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60期 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都是佛誕節惹的
關鍵字:
作者/竹白 (教會青年)
  深夜一點,一位教會聖誕節活動企畫同工正絞盡腦汁,在教會牧師、長執、會友期盼的內容與範圍內,勾勒活動的藍圖。年年如此,總在計畫難產的邊緣,不是走上了演劇、愛餐的老路,就是搭上康樂活動社區化潮流的列車,二者擇一,聖誕節活動設計終究完成了前置作業。

  不過這位同工仍愁眉深鎖。考慮到經費籌措、參與人員配合度、效果檢討等中、後置作業,他就快樂不起來。黑夜裡,微弱的燈光下,教會聖誕慶典籌畫的蹣蹣跚跚,令他納悶,甚至火了。

  最不能讓他原諒自己的是,多年來活動辦不停,教會成長總是有限,何故?這位同工想,他也許需要更多信心、禱告什麼的。是嗎?當疑惑從心頭竄出,他想起近來台灣的宗教狂熱。

  農曆3月23日,媽祖生;4月8日,釋迦牟尼佛出世。值此,民間的慶典不斷,串連全島甚至出海,信眾發心之殷切、活動力之旺盛、投注的經費與人力之龐大,都不是基督教所能想像。

  適逢千禧年,佛誕節正式躋身國定紀念日,政治上取得正名,佛教各界的慶祝活動更是沸騰到最高點,行腳托缽、浴佛法會、祈福灑淨等,前來共霑法喜、同享福報者數以百萬計。
突然,他心頭一凜:「佛教已儼然成為台灣國教了!」

  是眼紅?是自卑?一股衝動想祈求上帝降下摩西懲罰十災,只是他也分不清楚,心坎底是燃燒著以利亞祭壇之火,還是幽唱著耶利米哀歌?當「耶誕節」浮現在他腦海中,思緒潰堤,洶湧的潮水激盪出一連串疑問的浪花,他問自己,也問上帝:

  「佛」是神格,釋迦牟尼的誕生被稱為「佛」誕節;反觀一般人口中的「耶」誕節,人們不說聖子誕生的「聖誕節」,更沒有基督誕生的「基誕節」。這意味著什麼呢?是不是基督教會就這麼一直關起門來,稱自己過的是「聖誕節」呢?

  在道成肉身的年代,木匠耶穌,圍繞他身旁的是村夫野婦、打漁郎、重刑犯、文盲、私娼、超低收入戶、鰥寡孤獨者等,耶穌和他的跟隨者沒有金碧輝煌的殿堂來聚會(甚至耶穌已重建人內心無形的殿堂),只有一片曠野、一抹炙烈驕陽;沒有艱深的神學辯證(甚至耶穌多次唾棄沒有宗教實質的高知識分子的文士與法利賽人),只有真理式的命令。當代的我們,對於「上帝信仰」看起來什麼都有,但是否「凡有的,還要加給他,讓他有餘」?基督徒「有」了,教會「有」了,若台灣的廣大民眾「沒有」,何益?再深究之,基督徒真「有」了嗎?

  基督教會有嚴密組織,有法規,擅於開會辯論;一遇任何需要,由上而下號令規畫執行,然信徒認同度低,抱怨多。一般佛教廟宇有管委會,組織平平,各自為政,每逢法會或社會濟助,動員卻由下而上,由點經線及面,人人自掏腰包,勞心勞力,發心朝山,但求功德圓滿。至此,「上帝國」長年「偏安」,蝦兵蟹將節節敗退,疆域越割越小。再看當年的耶穌,他只有一艘船、一雙草鞋,身邊跟班的是幾個彆腳的討海人,稍有風吹草動就潰不成軍的組織,這樣,當耶穌說:「天國近了。」不僅說,且實現。

  耶穌說:「愛你的仇敵。」上帝是愛,無遠弗屆。當聖誕節來臨,商品推出了,活動炒熱了,基督的愛,卻不見了,也許化作聖誕禮物送掉了,化作餐點吃光了,化作活動玩完了,化作表演看膩了,化作歌聲唱啞了,化作口號喊盡了。

  「這樣嗎?那我在做什麼?」想到此,這位企畫同工變得既無奈又不服氣。他試圖振作,盡可能設計一個規模超越百萬信徒繞境的大活動,也許透過網路連結、與企業共組策略聯盟等,讓基督得到彰顯,不再躲藏於天上聖母的背後,不再被釋迦牟尼佛的光輝所掩蓋,讓三歲小孩都會背約翰福音三章16節!

  夜近尾聲,用盡心思編織大計畫的同工,累得趴在桌上睡著了。夢裡,他看見兒時的自己,就在聖誕晚會的舞台上,與阿珠攜手演出教會第七十七代的約瑟及馬利亞,場面之盛大讓他們興奮而緊張。只是突然的一瞥,他看見隔壁鄰居不信主的野孩子阿宏,正要和爸爸出門賣紅豆湯。隔著教會圍牆,阿宏與爸爸推著餐車,身影漸漸隱沒在街角的一隅。

  「我報給你們大好消息,是關乎萬民的……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這次,扮演天使的翔翔,終於背完這一句冗長的台詞,儘管還是漏了一些之前記得的部分。
同作者相關文章:
「愴」世記 (第 167 期)
貞碼D940 (第 90 期)
安息日的行程表 (第 84 期)
寫給世紀末 你的 我的 (第 61 期)
都是佛誕節惹的 (第 60 期)
大國度與小街角 (第 50 期)
平安伯說平安 (第 3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0 期 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59-6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0期  2000年  10月 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60
本期主題: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發行日期:2000/10/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聖靈s/
編者的話
上帝是女的嗎? 
教會參與,男女大有別?
他的教會?她的教會?--教會現象篇
她的教會?他的小會?——女性在現今教會決策圈的處境
她的團契?他的團契?
只有三個半
如何建構兩性共榮的教會
英國乞丐?台灣的保羅?——梅監霧牧師小傳
阿扁與阿珍
跳舞機與電玩潮流
台灣早期教會的建築與藝術
光.晝光.新眼光
社區事工的合縱連橫──以竹山社區重建關懷站為例
以歷史觀點看對「異端」的不容忍
女生男生誰追誰?
比翼雙飛
團契聚會可以代替主日禮拜嗎?
堅強的母愛
木棉花與杜鵑花
都是佛誕節惹的
AEC2000亞洲普世課程
參與第32屆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總會心得
生活與信仰經驗的點滴
大學生所學何事
服事的路上
只是為了填版面的雜記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