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53期 life@university-大學生活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IF I WERE A FRESHMAN AGAIN
關鍵字:
作者/洪純道 (陽明大學神經科學所博士班一年級學生,士林長青團契契友。)
  在台灣,一個高中生最主要的生活目標和重心似乎就是——考大學。然而,在這種教育體制下,沒有太多的人會告訴我們:「為什麼要唸大學?」也沒有太多資訊來告訴一個高中生說:「大學是什麼?」這是有點本末倒置的現象。雖然最近幾年,每年在大學聯考結束和放榜之前都會有「大學博覽會」的活動,但是我覺得那只是在介紹什麼大學有什麼科系而已,仍然無法回答「為什麼要唸大學?」或「大學是什麼?」這樣的問題。因此,如果我還可以再唸一次大學,我想在進大學之前,我會先想要知道大學可以提供我什麼,然後再來選擇要唸什麼樣的大學。

※ 「職業專才型」和「通才教育型」的大學科系
  其實大學分科系的目的有二種,一種是比較像訓練「職業專才」的科系,例如醫生只能由醫學系畢業的學生來擔任,這類的科系通常必修學分較多,課程的安排也較緊湊,以致於學生通常沒有空堂可以再修其他不同領域的課;另一種則是比較像是通才教育的科系,例如心理系,這類科系畢業的學生不一定要從事大學所唸科系的行業,且由於這類科系的必修課程通常較少,因而學生便有很大的選課空間可以去選擇其他有興趣的領域來修習。因此,瞭解大學中的不同科系有著不同的目的是很重要的,因為這會影響到一個大學新鮮人對於「理想中」的大學生活能夠實現與否。舉例來說,如果有一個人所嚮往的大學生活是比較屬於通才教育型的,那他便不適合去唸屬於訓練職業專才型的科系,因為那會與他對大學的期望有很大的落差,覺得大學生活沒有想像中的自由;反之,如果一個人是想要透過大學習得一技之長,那他便適合去選擇訓練專才型的科系,因為他在通才教育型的科系中會覺得所學無用,導致對大學教育有所失望。因此,如果能讓我再唸一次大學,我會先想想自己想要過什麼樣的大學生活,並且實際上有什麼學校的什麼科系可以提供我這樣的環境,然後再努力擠進這個學校和科系。

※ 做個「顧好功課」的契友
  對於一個基督徒而言,如何過榮神益人的生活無疑地是很重要的生活態度,當一個學生也不例外;而一個學生最基本的任務,老掉牙地來說,其實就是要把功課顧好。然而,據筆者的所見所聞,許多教會團契或長青團契當中,存在著不少契友所堆積而成的可歌可泣的求學血淚史,因為常常可以看到有某位團契契友被「二一」了,或是面臨重要科目被「當掉」的危機,或是到了畢業時節還畢不了業等等,這些都是相當令人惋惜的事,因為在許多面臨學業危機的契友當中,往往也都是團契內的重要幹部或活躍分子,因此當這些契友因為課業的關係而面臨補考、重考、甚至退學的情況時,不僅是他個人的損失,我想也是整個團契的損失。因此,如果能再讓我唸一次大學,我想我會更盡力把書唸好,成為一個將功課顧好的團契契友。

※ 擁有獨立的思考和人格
  最後想要分享的這一點,是我覺得在大學生活中最重要的一環,就是要好好利用大學幾年的生活,培養出自己獨立的思考和人格。猶太人的父母和台灣的父母對於小孩子去上學的態度有很大的差異,當小孩開始要去上學時, 傳統上的台灣人父母會諄諄告誡小孩「在學校一定要聽老師的話」,然而猶太人父母卻是告訴小孩「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問清楚為什麼」,這是二種截然不同的教育態度,一種是幾乎全盤接受式的教育,一種則是思考懷疑式的教育;因此,如果我們過去從小到大已接受太多這種「要聽老師的話」式的教育,那麼到了大學,千萬不要再做這種全盤接受式的學生,而要開始訓練自己成為思考懷疑式的學生,簡單地說,就是要經過自己的思考和判斷之後再去接受,而不是盲目的接受。舉例來說,一個唸法律系的學生,如果在學時沒有好好培養自己獨立的思考和人格,那麼畢業後便很可能會被淹沒在台灣這種司法尚未能獨立運作的體制當中隨波逐流,而無法看到目前的司法體制到底還有什麼須要改進的地方。這只是一個例子而已,其實當我們從大學畢業後,不管在各行各業服務,一定會遇到信仰和現實環境衝突的時候,如果你能保持自己獨立的思考和人格,我想這在面對衝突時會讓人比較容易做出正確的抉擇,而不會麻木自己的思考且不知不覺地出賣自己的人格。因此,如果能夠讓我再唸一次大學,我會更加好好利用在學的時間,透過各種方式磨練自己的思考和判斷,以期在離開校園後仍能持續保有自己獨立的思考和人格。

※ 結語
  大學其實好比是個豐富的寶庫,能不能滿載而歸或者是會空手而回,端賴每個人在大學當中所抱持的生活態度;然而最基本的一點是,如果你不自己動手去挖寶,那麼我想在大學中也不會再像過去填鴉式的教育那樣,會有人再一直將寶倒給你了。因此,如果能夠讓我再唸一次大學,我想我一定會好好地將大學所有的寶藏都搜括出來,好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中,隨時都能再將這些寶藏拿來運用。
同作者相關文章:
IF I WERE A FRESHMAN AGAIN (第 53 期)
廣電媒體在宣教上的應用 (第 40 期)
EQ是萬能的嗎? (第 3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3 期 life@university-大學生活 (5-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3期  1999年  8月 life@university-大學生活 53
本期主題:life@university-大學生活
發行日期:1999/8/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福氣s/
編者的話
IF I WERE A FRESHMAN AGAIN
長青團契與我的大學生活
我的新鮮人戀愛學分
我對大學生活的期待
我對大學生活的期待
我對大學生活的期待
我對大學生活的期待
我對大學生活的期待
大學生生活形式調查問卷分析
當小小水母不再優游
舞蹈與運動家的佼佼者——阿美族
天使的歌聲——聖亞拿教堂
上帝國宣教在東門社區
何謂「千禧年」﹖
褪色的婚姻
男生女生怎麼配?
基督徒當如何看待現代算命文化?
尋回信仰,才有生命願景
教會(團契)中教育的重要性
耶穌抱報——直達天聽祈禱卡將大流行
回憶大學時期的團契生活
思想起……大專團契的日子
做一件讓台灣變得更美麗的事
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在我們的時代實現 神悅納人的禧年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