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82期 好好生活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每個禮拜四,我穿著一身黑服
在每個禮拜四全身穿黑服,彷彿家有喪事一般,就此與那些因遭受性暴力受苦的人站在一起,同時也盼望在不久的將來,各種形式的暴力終將消失。
關鍵字:
作者/盧悅文 (本刊編委)
禮拜四穿黑服運動緣起

就是某一天,突然看到臉書上不少普世運動界的朋友們,紛紛在各自所屬的時間區的禮拜四換上臨時大頭貼,照片內容都是各自穿上整身的黑衣服,並且標上“Thursday in Black"的標章。這個把臉書大頭貼改為“Thursday in Black"的臨時大頭貼,讓我想到普世教會協會(以下簡稱WCC)2013年寄發給所有即將前往韓國釜山參加WCC年會的與會代表,鼓勵每個人多帶一套黑色服裝,以響應“Thursday inBlack"的運動。這是我第一次聽到“Thursday in Black".
 
“Thursday in Black Campaign"又稱為「禮拜四穿黑服運動」,全文是“Thursday in Black. Towards a world without Rape andViolence"(禮拜四穿黑服,邁向一個無強暴與暴力的世界)。這個運動主要是WCC受到阿根廷獨裁政府治理期間,因子女突然失蹤而四處尋找的母親們(Mothers of the Disappeared in Buenos Aires)、抗議戰爭與暴力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穿黑衣婦女」(Women in Black)和反對南非種族隔離政策的「黑絲帶運動」啟發。1988~1998年WCC推出「眾教會與婦女團結十年」事工的時候,揭露、聽聞來自全球各地女性親身描述強暴作為戰爭、性別不平等、虐待、暴力等的武器,披露了全球眾多婦女受暴的事實,但同時也展現了女性在抵制各種暴力行為的韌性、動能和努力。於是,「禮拜四穿黑服運動」就這樣出現了。在每個禮拜四全身穿黑服(甚至連襪子、鞋子還有口罩也是黑色的),彷彿家有喪事一般,就此與那些因遭受性暴力受苦的人站在一起,同時也盼望在不久的將來,各種形式的暴力終將消失。
 
響應禮拜四穿黑服

在我家,只要全身穿黑色,就表示是要去參加告別式。所以,當我決定跟著普世教會的朋友們一樣在禮拜四穿著整身黑衣服時,家人一時之間非常的不習慣。一次又一次的解釋,家人漸漸習慣在禮拜四早上,當我出門上班的裝扮,就是一身黑。另外,我在禮拜四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情,是把臉書大頭貼改為「禮拜四穿黑服運動」標誌的臨時大頭貼。
 
或許有人會質疑,普世教會推動這樣的做法,是否真的對消除暴力有實質的幫助?我的經驗是,我每個月跟我的肢體伸展老師報到時,當她得知「禮拜四穿黑服運動」的精神和由來,也決定開始效仿。辦公室同事對我固定於禮拜四穿黑服的舉動感到好奇,聽到該運動的理念後,這位非基督徒的同事也開始每個禮拜四全身穿黑服。一開始,我們會彼此提醒禮拜四要記得穿全黑的裝扮,大概半年之後,換我那天只有上半身穿黑服,馬上會被同事唸了一下:「怎麼沒全身黑?」2020年當COVID-19疫情開始,每個禮拜四除了衣裝之外,臉上戴的口罩也跟著變成黑色。半年前,我發現另外一位同事也開始跟著禮拜四穿黑服。而我身邊其他一些參加過普世組織會議的年輕朋友們,大概是從2016年開始響應這個「禮拜四穿黑服運動」,一直到現在,沒有停止過。
 
多一點同理與支持

每個禮拜四,我穿著一身黑。從家裡到公司的路上,每每遇到上下班時間,人行道總是會上演人與人之間走路彼此「超車」的景象,行人之間的間距變得很小;擁擠的捷運上,人人摩肩擦踵。只要一個不小心的肢體接觸,總是會讓我心中的警報大響。至今我沒有忘記大三的那一天,在校外住宿的我前往學校上課的途中,是怎麼被一位騎著摩托車、露出自己生殖器的大叔騷擾;我也沒辦法忘記每每看到臉友回顧自己被性騷的那種無法言語的痛;我更沒有辦法想像原來我自己身邊的學妹,說出「性騷擾隨時都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時的咬牙切齒、憤憤不平模樣。
 
其實對很多人來說,是需要花費很大的力氣,才能維持日常生活的常態。要好好的生活並不容易,但也不是很困難;只不過就是需要更多一點的同理心,更多在精神上與實質行動上的支持,讓自己與那些認識和不認識、沒有辦法好好生活的朋友們站在一起。而我選擇的做法,就是在每個禮拜四穿著一身黑,在心中紀念那些因為性暴力而受苦的女性朋友,以及其他深受各式各樣暴力的陌生人。如此而已。
同作者相關文章:
每個禮拜四,我穿著一身黑服 (第 182 期)
我的普世?你的普世?——淺談地方教會與普世關係事工的脫軌 (第 177 期)
Mitri Raheb牧師對COVID-19的信仰反省 (第 174 期)
面對中國要知己知彼 (第 164 期)
愛,得以戰勝死亡 (第 157 期)
總統道歉後一定落實政見 (第 155 期)
再見了!海岸公路上飛揚的白蝴蝶 (第 149 期)
神學教育與體制對於青年事工的影響 (第 147 期)
這些年,這群人教我的事 (第 141 期)
Aysgarth老人背影——紀念安慕理牧師 (第 137 期)
在工作、祈禱與靜默中和上帝重新相遇——我在曠鄉(下) (第 136 期)
在工作、祈禱與靜默中和上帝重新相遇——我在曠鄉(上) (第 135 期)
在正義與生存間找立足點——淺談「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orld Communion of Reformed Churches, WCRC) (第 120 期)
信用卡——資本主義成功運作的產物 (第 5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82 期 好好生活 (63-6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82期  2022年  2月 好好生活 182
本期主題:好好生活
發行日期:2022/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我好嗎?
寫在「好好生活」之前
我對人生沒什麼盼望,為什麼要活這麼久?
好好與人相處
儀式的過程,都是再次認識自己的時候
我對健康營造的體驗
供應
上帝的宴席
好好生活
神研50回應
玫瑰與土壤
划向水深之處——鼓山教會於哈瑪星的深情百百款
閱讀《當我們同在一起》
好好仔生活
安歇
定根本土・認同住民・見證盼望!——總會成立七十週年的歷史回顧與反思(3-2)
牧養核心:信徒培育
《胡桃鉗與鼠王》的原著與芭蕾舞劇之介紹
米真珠姑娘(Miss Margaret W. Beattie)
每個禮拜四,我穿著一身黑服
青年關注時代,時代成就青年
政治、信仰與青年——國是論壇分享心得
文字宣教需要支持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