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44期 你想要什麼樣的幸福?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改變的力量
只有在非暴力的民主化過程,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
關鍵字:
作者/蔡子原 (台北大專團契)

大埔事件,是我開始投入社運的一個起始點。在這之前,我時常有機會接觸到社會的議題,但往往在那當下心情是消極而不知所措;還好這次有幸可以參加TSCM(台灣基督徒學生運動);在裡面學習的是組織社會運動的能力,利用這套分析方法,可以有效的整理出問題的核心並提出適當的解決方式;這樣的學習讓我在看社會運動與參與其中時,更能有不同角度的思考與行動上的踏實。

※土地議題與我們息息相關

九天的營會,我們有幾天是參訪的行程。第一站是苗栗的後龍自救會,是為了火葬場與石虎事件抗議;自救會的場地是居民用竹子與帆布所臨時搭建的,當天豔陽高照,在裡面的我們汗流浹背,很難想像這裡的居民已經撐過800天;大部分的抗議者早已年過半百,是什麼樣的毅力讓他們願意如此做?我想與這土地有情是關鍵,而且是為了下一代與公道而抗爭;那相對於我,我是帶著什麼動力來關心這議題?農村陣線樂昕分享說:「這些抗爭,不是因為我們是學生,比較有時間來投入;而是這一切跟我們切身相關,我們就在這龐大的結構體制下。」台灣目前很嚴重的問題是土地徵收,當農地被大量徵收的後果,使得我們面臨糧食缺乏的窘境,當外國不再供應糧食,我們是無法自給自足的。

回想2007年我參加第一次的TSCM,當時是探討WTO下的農業衝擊。當政府以經濟思維在操作時,大量的土地徵收,工業化;直到2014還是一樣的手法。以農立國的台灣,農業會是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一項利器;苗栗青年做了很好的示範,他們利用各種管道,咖啡店,出獨立雜誌介紹苗栗,半小市集,為了讓在外的青年,回來看看自己的生長土地,與它建立情感並賦予它價值。這都是社會運動後的延續發展,很值得我們學習,因為除了對抗不公義,還有建立健康的永續發展機制。

※非暴力才能得真自由

在營會中印象最深刻是蔡丁貴教授帶來的紀錄片“how to start a revolution”,大開眼界。裡面敘述埃及與塞爾維亞用非暴力的方式成功的推翻他們的政府,而這樣抗爭的啟發者是吉恩·夏普,他的書《從獨裁到民主》已經在獨裁體制國家中傳播開來;看著318社運進行,我的疑惑一直在於如此平和的手段真的可以讓政府讓步嗎?雖然聽過甘地與德國蠟燭革命,但對非暴力抗爭沒有概念。這部記錄片真真實實呈現用非暴力方式,裡面形容支撐政權的制度,譬如警察,軍人,人民等等是都政府的支柱,只要慢慢將支柱移向我們這邊,政府自然就垮台。樂昕分享說:「在歸向民主這條路上,本來就不是從天而降,而是有過充分的討論,與每一次的衝突而得來。」的確,影片中提醒:沒有充分的討論而進行的抗議,會讓跟進的人民失敗後就不願站出來,導致後續想要繼續推進會困難重重;教授也提醒領導者是要具備犧牲的精神與培養後起之輩,這會讓高亢的民意繼續的延長下去。現在的我已經改觀了,以暴制暴的未來還是會有暴力,只有在非暴力的民主化過程,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

※冒險才能改變

最後,在營隊中所玩的遊戲「贏你所能贏的」,令我映象深刻。這是我第二次玩這遊戲,我對於遊戲的規則是很遵守的,但發現有同學開始衝撞遊戲規則時,當下是令我緊張且害怕,而心中的想法是:真的可以這樣嗎?遊戲可以這樣玩嗎?後來在分享的過程,我才發現我的情緒來自於過去的環境。出生在傳統保守的家庭裡,我骨子裡對於人所設下規則,常常是一道牆,堅不可摧,於是對於衝撞體制的事,我總是帶著恐懼與不安。也許這是在提醒我,沒有冒險精神是很難改變當下的困難處境,試著去接受不同的生活方式,會帶來很大的成長與廣度。

推薦吉恩夏普著,蔡丁貴教授翻譯的套書《自我解放》,教導如何運用非暴力抗爭,期許各位勇敢去改變當下困難的處境吧!長老教會總會辦公室就買的到哦。

同作者相關文章:
改變的力量 (第 14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44 期 你想要什麼樣的幸福? (76-7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44期  2014年  10月 你想要什麼樣的幸福? 144
本期主題:你想要什麼樣的幸福?
發行日期:2014/10/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你想要什麼樣的幸福?
從普世觀點看經濟議題—以「拿伯的葡萄園」為鑑
聖保羅聲明:生命經濟之國際財經轉型
瑪門?還是上主?
富裕的過去 無窮、貧窮的未來——我們的幸福在那裡?
從住宅政策角度來看青年貧窮問題
經濟領域中的愛與正義
神、地、人的合作:從傳統知識與宗教信仰尋找農業的未來
A Gap Year in Europe
台灣教會音樂的奠基者——梅佳蓮
追尋「黃人靈歌」—— 台灣聖詩創作
《當你沒有富爸爸──後獅子山世代生存實錄》:向香港借鑒
百年企業的夢想
生命的轉彎
到底是「Siōng-tè上帝」抑是「Siōng Chú上主」?
福音隊初體驗——越服事越甘甜
我們都是軟弱的人
基督徒意識的覺醒
改變的力量
到臉書按個讚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