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37期 我愛表演,誰是主角?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升級運動」緣由
教會的存在必需滿足「人」追求上帝的渴慕。 在禮儀中,人需要遇到上帝、有超越的經驗。
關鍵字:
作者/鄭哲宇 (「升級運動」發起人,長老教會牧師)

※前言

「升級運動」實在是無心插柳的結果,但在整個籌辦過程中卻看到上帝豐富與祝福,不得不讓人驚歎上帝奇妙的作為。

2008年揭開序幕的是「升級吧敬拜讚美」,原先只為了協助埔里地區弱勢教會,只收取80名學員。但是奇妙的是:神讓兩百多人報名參與,在緊急調員、加派同工之下,超過250人的營會就這樣蹣跚學步地開始。活動中反應熱烈,結束後迴響也極大,就這樣開始了每年「升級吧敬拜讚美」。至去年第七屆為止累積人次已超過數千人,參與的學員回到各自教會後,內在生命都明顯的改變,也得到教會牧長的肯定與認同。

今年(2013年),升級活動開始有新的突破。在台南神學院院長王崇堯牧師支持鼓勵、與天主教聖功修女會合作,每年增加至三個固定營會,性質也各有不同。首先,在八月第三週的「升級吧!敬拜讚美」,是針對青年人敬拜讚美的營會。其次,是在農曆年假期間的「升級吧!划向水深處」,提供全家安靜靈修親近主的時刻。最後,在暑假七月的「升級吧!女性靈修營」。是協助女性朋友(包含非基督徒)發展內在的靈性,以面對當前多元的社會形態。

這些活動引發不少迴響,也引起很大的討論與好奇。通常做敬拜讚美的不喜愛安靜靈修,安靜默觀的又嫌敬拜讚美太吵,而「升級」兩者皆做使人無法理解。也不斷有人問其理念、目標等等問題。今就三個方向說明升級的系列活動。首先,在敬拜學(禮拜學)立場下。其次,在人與教會的需要下。第三,在社會回饋社會角度。也期盼有更多人投入升級,讓福音的種子灑遍台灣各地。

※在敬拜學的立場

在敬拜讚美開始發展之初,傳統禮拜學者認為這樣的形式不是禮拜,乃是當代世俗的表演方式入侵教會禮拜中的俗化結果。筆者也是在這樣一個環境受教和薰陶,這是我們那個年代的牧者共同的立場。不過,大學時期熱愛藝術的我,在西方藝術史中也發現過類似有趣的問題。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印象派」的產生,甚至「印象派」的名字是當時主流畫派對他們畫風的嘲弄而來的。不過,後來藝術史的反省中發現,印象派確實開啟了西方繪畫藝術的新眼光,他們提醒了繪畫藝術中光影變化的動態問題。

若是用這個態度來看敬拜讚美,敬拜讚美是否提醒了傳統禮拜看不到的盲點呢?而事實確實是如此,敬拜讚美不是音樂風格與形式不同而已,他確實提醒了傳統禮拜學者新的敬拜方向。歷史中同樣的事一再發生,宗教改革之後基督新教的禮拜改革一定受到天主教(舊教)極力的反感。若站在天主教的立場來看,新教的禮儀把彌撒中最重要的聖餐改掉了,這樣失去彌撒最重要的精神。但新教的禮拜,也提醒了天主教在彌撒傳統中要有新的眼光與元素。同樣的事也發生在初代教會十二使徒等信仰前輩身上,他們受到傳統猶太信仰極大的反對,因為他們把耶穌當彌賽亞又不獻祭,斷絕了人與上帝的關係。從歷史中我們發現:幾乎每一個「傳統」都反對另一個創「新」,但是當這個「新」的運動成為傳統的時候,卻也反對比他更「新」的見解。我們想問的是:新的敬拜形式有承接傳統的內涵嗎?每一種新的敬拜不只提出新的方向,亦有來自舊約聖經獻祭的精神、會堂的崇拜以及天主教彌撒等這些歷史承傳的內涵嗎?是否不同形式的禮拜中有其一以貫之的道理?雖然形式各異但精神卻是一致的。

敬拜的另一個有趣現象是:雖然不斷有新的敬拜形式出現,但並沒有完全取代舊的敬拜形式。換句話說,傳統話語禮拜不會因為敬拜讚美而消失,同樣彌撒也不會因為宗教改革而停止一樣。如此在這麼多元形式的敬拜中,是否有一個核心精神存在於基督教所有不同的敬拜形式當中,我們可以因為認出它(核心)而認出了這就是基督宗教的敬拜呢?

事實上,不論是任何的形式,只要是基督教的敬拜都有其核心精神,且有共同的內涵。以此看敬拜讚美,就會發現這是運用了當代表演技巧卻擁有基督教敬拜內涵的新形式。在此意義下,「表演」的定義就需要重新理解。也就是:不再由外在形式與技巧理解敬拜,而需由內在精神理解敬拜的核心。到底這些不同形式的禮拜核心內涵是什麼呢?我們需要從人與教會的需要來討論。

※在人與教會需要的角度

一般長輩認為敬拜讚美是年輕人喜愛的方式,若要留住年輕人就需要敬拜讚美。事實上,真正的問題不在此。教會的存在必需滿足「人」追求上帝的渴慕,人渴慕來到教會心靈能被基督的活泉澆灌、餵養。特別在禮儀中,人需要遇到上帝、有超越的經驗。這些禮儀或教會生活中的超越的經驗,可以成為支持他生活中的動力。

這是人對教會(基督為首的信仰團體)的期待,特別在禮拜中人可以透過他的感官經驗去經驗超越感官的上帝。這樣一來,不一定要敬拜讚美才能使人經驗超越的上帝,任何形式都可以經驗上帝。但是,目前長老教會的禮儀,普遍的注重外在形式的變化過於遇見上帝的內涵。以至於,禮拜中只能在理性與知識上得到些許的滿足,卻不是全人的飽足,經驗不到生命的活力。

升級系列活動,不論是敬拜讚美、泰澤靈修或是默觀祈禱。雖然形式各異,主要目的卻是帶人經驗到上帝的臨在。透過人外在感官啟動內在感官,然後進入超驗的上帝經驗。讓三位一體的上帝在禮儀中直接開啟每一個人的生命。而我們只是一個引薦者而已,在敬拜中上帝親自臨在之時所有服事者就要退下,讓神自己來運行。換句話說,「升級運動」提供了人與教會所需要的敬拜核心元素。讓他們能經驗上帝豐富奇妙的臨在,幫助人內在生命的成熟。但問題在於個人經驗上帝的臨在之後,又有何價值呢?能做什麼?這要在進一步從回饋社會角度說起。

※對於回饋社會角度

社會是由人組成的大團體,若是每個各人的生命成熟社會亦穩定。對於東方社會而言,人與社會大團體之中,還有小團體就是家庭。間單說:人若成熟家庭就幸福,家庭幸福亦影響社會穩定。而教會的工作之一是:透過耶穌基督的恩典,要幫助人成熟、家庭幸福與社會的穩定。其中:「家庭」是一個中間樞紐點。

升級運動的作法是:從今年開始教導這些青年如何建造家庭幸福,為他們自己的未來「預約幸福」。從男女交往、步入婚姻、建造家庭、至兒女教養。若「升級運動」陪伴這一代青年走過生命成長過程,這樣我們就改變一個世代了。不!不!改變兩個世代。我們約略計算,這過程預計約15-20年。若我們用心經營,台灣社會就能再一次的因長老教會得到祝福。

※結論

「升級運動」的主軸在於使人遇見上帝,透過外在感官進入內在感官,到經驗超驗上帝的臨在。由個人改變進而家庭改變,直至整體社會的改變,終極目的是使上帝國的慈愛與公義臨在人間。因此,「升級運動」雖然用了很多音樂的素材,但是我們從不以音樂為主體,而是以生命為主體。我們也歡迎您與教會團體來參加我有升級系列的活動,讓我們一起升級。

  「升級運動」一路走來有需多的恩人默默支持鼓勵,我們相信未來地上的上帝國事指日可待。也願神親自祝福這些恩人,有上帝永久的平安與喜樂。同時也祝福所有讀者: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惠充滿您,使您的生命升級、使您的家庭升級、使我們的社會一起升級。

同作者相關文章:
「升級運動」緣由 (第 13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37 期 我愛表演,誰是主角? (14-1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37期  2013年  8月 我愛表演,誰是主角? 137
本期主題:我愛表演,誰是主角?
發行日期:2013/8/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當表演藝術遇上宗教信仰
我愛表演,誰是主角?——從當代表演文化說起
禮拜的戲劇性時刻
「升級運動」緣由
加入戲劇 讓聚會變有趣
音樂發聲
不斷述說台灣基督徒的生命故事
上帝要你們,my beloved boys.
泰澤靈修之旅
長,青春期──從大學生活回顧我的信仰
再次遇見神的奇幻旅程
懷念並頌讚安慕理牧師
Aysgarth老人背影——紀念安慕理牧師
山下新家?——談災後那瑪夏
與原住民相遇
人人都當流淚如河,晝夜不息——就柴玲為「六四」而「喜悅」談基督徒如何看待邪惡
另眼看罪惡及其回應之道
人人愛讀ê《全民台語聖經》
母語五四三:「聽、講、讀、寫」
教會是婦女的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