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34期 上主看為好的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輸贏見真章——聖經對成敗的看法
「成功」多半是個人榮耀成就自己,「成了」卻是千秋萬世,成全一代又一代的他人。
關鍵字:
作者/劉曉亭 (牧師,「劉三講古」節目主持人)

※以利亞是贏是輸?

遠方一朵巴掌大的雲彩飄來,以色列眾人在狂喜中迎接久旱後的甘霖,這是一場震古爍今的大勝利,邪惡的耶洗別終於落敗,四百名神棍輸給一個手無寸鐵的先知以利亞,而且用的是以寡擊眾這種最能挑動敏感神經的方式。

可惜;激情過後,在囂張的耶洗別直接提出的死亡威脅中,以利亞倒了!經過三年多的苦撐,雖然贏得關鍵一役,但是敵人堅強的意志力還是擊倒了疲憊的以利亞,儘管上帝出面安慰,甚至還派出「天使烤餅吃到飽」,外加「磐石洞中煙火秀」依舊挽回不了先知心中的頹喪,情勢至今;只能交棒,讓接班人以利沙登場續攤。

這是舊約聖經非常著名的一場戰役,請問,到底誰輸誰贏?以利亞大獲全勝以後卻一瀉千里,正常反映出人性極盛而衰的軟弱,這是輸還是贏?以利亞長期對抗耶洗別;整過過程呈現精彩的拉鋸,互有輸贏,要用哪個標準來斷定勝負?

耶洗別一路囂張跋扈;挫折不多,最後卻死狀甚慘,以利亞則是再度出現在耶穌登山變相的榮耀場景中,所以;以利亞勝出是毫無爭議的,然而;這只能說明基督徒活在神掌權的得勝之中,我們必定獲致最終的勝利,卻不代表基督徒今生凡事亨通,相反地;在奔跑天路的過程中,你我不斷露出敗象,唯一可靠的只有神的恩典。

可惜,道理歸道理,面對現實的時候我們要的是轟轟烈烈的勝利,我們要的是聖火從天降的光榮以及巴掌雲彩背後的大能,我們可不想暴露人性的軟弱像以利亞一般懦弱求死。

※基督徒追求神蹟?

我們要的是為工作禁食禱告,然後上帝神奇地預備一份超讚的工作,而且是老板主動上門要人,不是我們寄履歷表,如此方能印證上帝的開路。

我們要的是每到人生的關鍵時刻,紅海跟約旦河不斷分開,想像中;優秀的基督徒是不沾水的,我們只走乾地,我們不必曬太陽因為有雲柱護體,我們不擔心受凍因為有火柱導引,信了耶穌以後,我們深信「平凡也是一種咒詛」,連財富都要從外邦人手中翻轉到基督徒的口袋。

我們要的是生病得醫治,按手倒下去,我們要的是一位先知對我們發預言,讓我們不必承擔過多抉擇的痛苦。

這些教導肯定可以激勵基督徒並且吸引未信者,因為在榮美的敬拜中,耶穌要掌權,所有的說法都可以找到聖經根據,因為神的話就是要我們蒙福。
至於耶穌生在馬槽以及釘在十字架,以及他所有經歷過的羞辱就是為了要得勝,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就是因為他苦過,所以我們能享福,基督徒不必再受 苦,天上的榮耀會在今世就顯明,我們被神分別為聖要過王子的生活,你希望明年神給你多少錢就寫下來,天天宣告,必能經歷祂!

基督徒被呼召過得勝的生活,不管在身體上,心靈上或是經濟上!

若一個基督徒對以上教導深信不疑,至少有二種可能性,第一就是我們聖經只讀幾頁,所以尚未明白整本聖經對成敗的看法。第二就是我們在現實生活過得很累甚至輸得很慘,所以一心嚮往更輕鬆的生活型態。

任何清醒的基督徒都知道信仰絕對不是這麼回事兒,基督信仰從早期會被譏為「賜你吃,賜你穿,賜你欠錢不用還」,就是在諷刺某些基督徒的懶惰與推拖,自古至今,一直有基督徒用錯誤的「特權心態」來詮釋神兒女的身份,這是人性使然而非聖經真理。

「喜歡贏」是人類天性;所以我們很容易找到令人舒服的角度切入聖經,這個困境根本不是神學教育可以解決的,當信徒忙到連讀經的時間都沒有只能仰賴特會維持屬靈體溫的時候,神學只是自我感覺良好的藉口而已,因為幾乎任何人都可以為自己的立場找到聖經根據,時代早就慣於「消費聖經」過於「遵循聖經」了。所以;整本聖經怎麼說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如何在聖經找到支持我的論點。

問題已經是人性而不是聖經教導,耶穌對成敗的看法非常明確,就是「凡要得著生命的必喪掉生命」,意思就是只想贏很怕輸的人注定是輸家,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我們的勇敢不是建立在上帝會裝潢房屋把沙發擺好請我們入座,而是建立在「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不結果,橄欖不效力」的荒蕪沙漠中,耶穌說一 粒麥子若不落在土裡就不能結出許多子粒來,更是教導我們勇者無懼,我們的安全感不是建立在「全球金融系統逐步安定」「地球暖化逐漸趨緩」「中東局勢日漸穩定」「恐怖行動日趨衰微」這些不可掌握的條件中,基督徒口口聲聲宣稱的「平安」是建立在活潑的生命力以及被環境練出來的剛強上。

※「成了」和「成功」有何不同?

在這個充滿競爭的時代下,基督徒不是被暗示退出競爭而是被訓練成極具抗壓性的基督精兵。

這方面,我們有著無數的美好榜樣。

這塊土地上篳路藍縷的宣教士在最艱困的環境下開創了新局,他們蓋了醫院並且得到極多的醫療貢獻奬,他們不誇大神蹟奇事,實際上卻有著大小無數的神蹟奇事,為期長達幾十年。

投身慈惠與殘障事工的宣教士沒有辦過千人特會卻改變了無數人的生命並且將聖經的真理教導他們,讓這些人至今都在發光有味回饋社會。

他們走的路都是耶穌口中的「成了」而非世俗羨慕的「成功」,一字之差,將來的結局相去何止萬里?

「成功」多半是個人榮耀成就自己,「成了」卻是千秋萬世,成全一代又一代的他人。

「成功」很難繼承,「成了」卻綿延不絕。

真正的基督徒不會擔心「不富足」,因為亞伯拉罕家大業大,約瑟管理整個時代的財富,所羅門兼具口袋跟腦袋,上帝要賜福太容易了。我們要問的是:「我們有沒有資格管理這些?」受教於迦瑪列門下的保羅猶如今日畢業於哈佛,政商關係良好,他卻選擇「看萬事如糞土」不肯花時間去賺取世俗的名利,寧可當宣教士,惹得 猶太人追殺。彼得撇棄二條船的魚,因為他看到了更深的價值願意跟隨主。連一代富豪撒該都看破俗世,千金散去只為贖罪,今日的基督徒難道還不明白這些道理?

不是不懂,而是世俗的成功太有吸引力。

保羅時代沒有頭等艙,所以他坐船不埋怨。

耶穌時代沒有豪宅,所以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

初代教會沒有LV可以尊榮耶和華,也沒有媒體可以提供舞台,那是他們的不幸,時代不同了,我們有更炫的方式傳揚神的道,所以美國牧者可以閃亮遊街,用私人遊艇跟飛機證明神同在。

這個時代的主張是:「我們把窄路拓寬,我們把窄門變大,我們把十字架鍍金,我們讓馬槽bling bling,所有的平凡我們都讓它發光動人,這樣才有吸引力。」於是我們改編天路歷程,把坎坷小路闢為高速公路,我們廣設觀景台讓遊客照相,我們盡量讓大家方便敬拜神,我們一切的善意都為了福音。

我們只是忘記烏撒扶約櫃的下場也不記得聖殿有藍圖,每一寸都照著上帝的吩咐。我們不同意窄路跟窄門,我們也提供過「代客揹十字架」(贖罪卷)的服務,我們用很多聰明的方式讓大家盡量輕鬆一點。

一切的一切都是「潮流」,沒有人可以違背潮流,當科技產品標榜「享樂主義」,我們就要努力讓享樂「基督化」,一旦媒體當道,我們就讓媒體「基督化」,所以牧師要帶頭染髮穿耳洞,當我們不被排斥,我們就「贏了」。

我們忘了一件事,如果宏偉的教堂可以討主喜悅,中世紀的哥德式教堂和令人驚歎的彩繪玻璃就成功了,不必淪為觀光景點。

如果爆滿的主日人數就是復興,歷世歷代教會都做到了,何以耶穌還沒來?
嚴格來說;輸跟贏不是重點,在祂根本沒有成敗,使我們得救的是神,屬於他的一個也不失落,使我們得勝的也是神而不是我們的血氣跟肉體,他已經為我們預備了冠冕與獎賞,我們是被呼召來贏得這一切的。

※通過苦難的考驗

但是我們不能不奔跑,我們也不是打空氣,天國是努力進去的,這是你我的職責,不認識神的人尚且知道要努力不懈,何況屬神的兒女。

基督徒農夫同樣面臨「耕耘不見得收成」的風險,基督徒理財同樣面對金融風暴的威脅傷害,當耶穌說地上的財寶有賊來偷的時候,沒有說「基督徒例外」,基督徒上班族同樣活在被資遣的可能中,基督徒老人同樣可能會失智,耶穌曾對門徒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痛哭、哀號,世人倒要喜樂;你們將要憂愁,然而 你們的憂愁要變為喜樂。

所以基督徒的成功在於通過苦難的考驗,在於不被環境打倒,我們不必求苦,不必鞭打自己,不必強調苦難,但是我們不怕苦,耶穌說「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唯有視死如歸,才能徹底摧毀死的毒鉤。

古今中外,怕死的人沒有成功的,不管是不是基督徒。

今生一切的美好都不過是真正美好的影子罷了,今世所有吸引人的美食佳景都是模糊的,如同對鏡子觀看,真正的基督徒是羨慕更美的家鄉,把握在世的機會多做主工,任何事都是為主做的,所以我們看今生成功為卑微,看寶座前的獎賞為寶貴,這種真理是超越理性的,若非聖靈光照人不會自己明白。

聖經看重的是「忠心良善」而不是成敗得失,當一個人利慾薰心,再多正確神學都挽回不了人性的貪婪軟弱。

最後,還是看看保羅的經歷,他的「恩膏」是影子照到就能醫病的等級,他的屬靈是被提到三重天的境界,他厲害到被當成神來拜,但是他卻說自己是「罪魁」,是跟我們一樣性情的人,他曾經使死掉的猶推古復活,要說成功他當之無愧,但是他的宣教旅程卻滿佈危險艱辛,因為他從不濫用權柄,他不把成功用在「利己」的用 途,他的佈道從不嘩眾取寵,他所傳的唯有「耶穌基督並他十字架」,這就是你我的榜樣。

耶穌基督柔和謙卑,這就是你我效法的對象,因為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名可以靠著得救。

同作者相關文章:
輸贏見真章——聖經對成敗的看法 (第 13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34 期 上主看為好的 (10-1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34期  2013年  2月 上主看為好的 134
本期主題:上主看為好的
發行日期:2013/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基督徒的「成功」
上主看為好的
輸贏見真章——聖經對成敗的看法
但以理成功在哪裡?
資本主義倫理與成功神學精神
合乎上帝旨意的人生
從特會的現場再思成功神學的危機
推介《失控的正向思考》
日治時期北部教會三年運動的舵手——蕭樂善牧師
道路、真理、活命
媒體巨獸前的少年大衛行動書
回到路上,走回單純的路
恢復傳統母語之靈魂悸動 《賽德克族母語聖經》翻譯的信仰之旅
我上街頭也禱告 路加福音研經心得
2012輔大長青花蓮福音隊
男vs.女,牧vs.養 從自身經驗談牧職性別公義的理想、實踐、與現實中的無奈
歡迎使用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