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32期 性別框外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找回自己
前一秒我還在跟小組討論要如何去抗議政府的不公,後一秒我有錢了卻和政府一起去壓榨下面的人民。
關鍵字:
作者/鍾謙柔 (東海長青畢契)

「我們全心全意的愛你,

親像愛自己的母親。

不是你的土地特別香,

因為你的懷抱這麼溫暖。

我們全心全意的愛你,

親像愛自己的母親。

並非你的物產特別豐富,

因為你用艱苦的乳汁,養大了我們。」

最後一個晚上,我們坐在一起畫的台灣四周聽著這首歌,手上拿著小卡要把想對台灣說的話寫在小卡上,看著台灣,上面是我們每個人的手,手裡都有一顆心,從心開始發芽,把我們的心傳到中間的十字架,這張圖,是我們35個人的台灣,是我們一起完成的理想台灣!

看著台灣,看著台灣回想著為什麼我要來參加TSCM,畢業已經一年的我,在世界當中忙忙碌碌持續不停的工作,雖然有參加星期日早上的聚會,但除此之外就沒有其他的教會時間,因為我只想要趁周末時間可以好好的休息,隔天醒來又得忙忙碌碌的去上班。

就這樣過了一年,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做甚麼,好想回到大學時期的我,那個時候我積極參予教會服事,積極的想去做點甚麼,甚至去參予「決不住美麗灣」的跨年活動,我只想找回當時的自己,自己那份「願意做點甚麼」的心情。就這樣,我毅然決然的辭掉了工作,參加TSCM,因為我想從這裡找回自己!

第一天踏上了虎頭碑開始認識大家,分組討論議題,就這樣結束了第一天的行程。第二天早上我們五點多就起床,這一天是出外訪視的活動,我們到了口埤教會,萬爺爺帶我們去採竹筍、爬山、朔溪,吃中餐之前萬爺爺介紹西拉雅文化,告訴我們他們現在持續的和政府抗爭要承認西拉雅是台灣的一個原住民族,告訴我們他們是如何從頭學習自己的文化,還表演他們的傳統樂器給我們看。看著萬爺爺臉上驕傲的神情,我知道他是以西拉雅人為傲,他想要把西拉雅族成為台灣的一族,因為這是屬於他們自己的文化是別人所沒有的,這是屬於台灣的其中之一,從他一個小小的人開始做起,就好像實踐「小小的種子也是可以長成大樹」,甚麼時候我們也以「我們是台灣人」的身分做為自己的驕傲?甚麼時候我們也要用我們小小的身體開始實踐我們的理想?

接下來的幾天我們不斷的在討論中看見問題,計畫如何要實踐我們的「裡想台灣」,在討論的過程中,我們發現了台灣的許多的問題,有好多好多是我在職場上看見的,有些時候我不知道該如何去面對,更多的時候就連我自己都成為那樣子的人。有一天的晚上蔡政道牧師帶我們玩了一個遊戲,遊戲名稱叫做「黑市交易」,在這當中我是最有錢的那一組,從一開始到結束我一直覺得「反正我們錢多不怕沒錢」,一直到分享時我被其中一位組員講的一段話打中,她說:「上面的集團根本就不知道下面的人是多麼的害怕及苦惱,集團以為一千元賣我們很便宜,但殊不知我們手上只剩下三百元,要如何跟你們用一千元去買?」雖說這只是個遊戲,但前一秒我還在跟小組討論要如何去抗議政府的不公,後一秒我有錢了卻和政府一起去壓榨下面的人民,我真的忘記了當初的討論以及憤慨,換了一個位置換了一個腦袋,我想,我需要學習的是不管在哪哩,不管在哪個位置上都不要忘記當初所看見的「痛」。

經過這幾天的洗禮,我想,我找回了原來的自己,或許回到世界中我仍然忙忙碌碌,或許回到職場中我仍然有許多不得不的事情,但,我相信上帝從這裡改變了我一點點,他要我慢慢看慢慢走,即使有許多不情願不開心,我知道這是上帝給的禮物,他要我學習要我看見,要我尋找祂,尋找那屬於我和祂之間的默契。

看著我們共同完成的台灣,大家手連手心連心好像真的有這麼一個美好的福爾摩沙,好像這個理想的台灣我們真的可以做到,每個人的手上拿著小蠟燭就像是我們拿著自己小小的心願,分享著這些天來的心得與感受,看見大家把小小的心願放在台灣上,眼淚不自主的流下,我們每個人都有個共同夢,希望自己可以把這個信仰傳出去,用信仰實踐我們的「理想台灣」,因為妳就像我們的母親,妳用艱苦的乳汁養育我們,妳用溫暖的土地擁抱我們,因為妳,我們才有屬於自己的家,所以我們要全心全意愛妳,美麗的福爾摩沙──台灣。

同作者相關文章:
找回自己 (第 132 期)
「拼」神研 (第 12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32 期 性別框外 (67-6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32期  2012年  10月 性別框外 132
本期主題:性別框外
發行日期:2012/10/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性別框外
多元價值——從女性觀點出發
教會性別面面觀--台中中會性別公義部性別問卷解析與說明
一個基督徒性別公義自我實踐的旅程
背起你的十字架跟隨我
基督徒對同性性行為的看法
「同性戀與基督教」的思考綱領
以「同志」之身,實踐耶穌的愛
妳是不是穿著裙子的男牧師!?
不忘初心──專訪台北市議員徐佳青
用心寫我的FB—“Faith” Book(上)
自由民主少了一點
讓人沒有藉口說不的男人
遊學到日本──交換學生心得
成為火種
找回自己
恁著相疼
讀經筆記9 是“kang”,呣是“kang-chok”
上主慈愛的屋頂——同光教會
繼續發光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