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29期 下一站,22K?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一個從感性進入理性的歷程
在研讀羅馬書的時候我發現到,若我們不能夠明白自己的罪是何等的深,就不能夠明白上帝的愛是何等的深。
關鍵字:
作者/李靈佳 (真理大學宗教系學生)

今年第一次參加長青舉辦的神研班,或許是我經歷第一次理性思想的旅程。

聖經裡到底在寫甚麼?它到底想表達甚麼?我好像從來沒有認真去思考過。回憶起從小到大在主日學中的學習,每一次的故事分享;每一次的小組查經;每一次的專題分享;每一次牧師站在台上的講道。甚麼時候我認真地去思考,去咀嚼每一句聖經裡的話,去認識每一個字它所代表的意涵?或許是台灣教育真的太成功,每一個孩子都是被灌輸的機器人,就連教會的教導也不例外。我們總是聽、聽、聽,當要我們回答問題時,好像早已經有一個正確的解答。我們不問為什麼?我們只完全的相信。當我們有懷疑的時候,得來的或許是一個不諒解的眼神,或是一個「要單單相信」的回應。所以從小我所學習到的聖經知識完全是「聽」來的,但直到有一天我陷入了一個我從來沒有想過的景況:我所信任的牧師和神學生,對於同一處的經文卻有完全不同的解釋,相差甚遠,甚至是有衝突的。我到底該相信甚麼?牧師讀比較多的書所以我應該相信牧師?還是神學生對於現代思想比較靠近,所以理當接受神學生的解釋?那到底真理是甚麼?甚麼才是對的?甚麼是錯的?我陷入了無限混亂的思想當中。

※透過聖經認識又真又活的上帝

這次來到神研班,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改變。我們花了很多的時間在研讀聖經,也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在討論問題。在一個安全的團體裡,大家可以自由且無拘束的分享,而每個人對於每個人的回應或是問題都是充滿尊重。一天可以花上整整六個小時來研讀聖經,連續五天我們竟然可以完全的沉浸在神的話語裡,對我來說是神蹟!當我閱讀聖經,越去了解它所要傳達的信息的時候,我才知道這真的是「聖經」啊!才真正了解到「聖經」真真實實是神的道,是神給人最棒的禮物。若不藉著「耶穌」我們不能到父那裏去;若不藉著「聖經」我們不能認識這又真又活的上帝!

這次神研班查考的是羅馬書,是保羅在對羅馬的基督徒的喊話。保羅完完整整的在把耶穌的救恩,清清楚楚的告訴這些基督徒們,也告訴我們這些基督徒們「耶穌的救恩」。以前的我真的以為我懂了!我懂了「耶穌為世人死了」這件事,但我真的不懂,到底「為什麼耶穌要為人死?」「為什麼上帝不直接赦罪就好?」還要那麼殘酷的釘死自己的獨生愛子「耶穌」?直到來到神研班我才有解答,但奇妙的是,我以前從來沒有問過這樣的問題。我一直以為我懂了,但事實上我真的不懂。我以前不能理解那些作風嚴謹的基督徒們,他們老是談到人的罪時就小題大作。我不能理解,難道他們就不能多享受在神的愛之中嗎?但在研讀羅馬書的時候我才發現到,若我們不能夠明白自己的罪是何等的深,就不能夠明白上帝的愛是何等的深。如果我們不為自己的罪哀傷痛悔,就不會對神產生完全敬畏的態度。若我們不認真讀上帝的話語,就是不斷用自己以為對的方式在認識神。

※了解自己的不足與有限

上帝透過聖靈的引導讓我更明白祂的話語,當我越明白祂的話語時,就離我想要明白的真理更近了一些。在討論中或許每個人的意見看法不同,但是聖靈透過每一個人的口來調整我們每一個人對於上帝的認識。常常當我們想解決一個問題時,我們就發現到,我們的思考完全的被限制在我們的有限的智慧中,因此我們沒有辦法理解一些問題,這些問題在我們腦中產生了一個無限的迴圈,最終我們就找不到我們想要的解答。然而在這痛苦的思考過程中,我真的體認到當人要用「理性」去認識這位神時,是充滿限制的。一個「有限」的人是無法靠自己去理解「無限」的神的。當了解到自己真的是如此不足的時候,就會更謙卑地回到上帝的面前。

上帝放下渴慕的心在我的心中,更讓我認識到祂的另一個面向。以前的我在詩歌敬拜中,我享受在主的愛中。但現在我去咀嚼每一句歌詞它所要表達的意涵,當我真正明白我才唱出來,成為我對上帝的敬拜。用心靈和誠實的敬拜對我來說,不再是把雙手高高的舉起,或是唱得多麼大聲。高舉雙手不代表我真心的降伏在上帝面前,唱得大聲也不代表用盡全心來敬拜神。我戰戰競競的站著,因我深知到這位神真的是神。祂不因我們敬拜祂、讚美祂才得榮耀,因祂本是榮耀的存在,因此我默然不語。這是我的敬拜,儘管我沒有開口唱歌,盡管我沒有淚流滿面,也沒有高舉我的雙手。我用我的心靈與誠實敬拜祂,而我相信上帝也悅納我這樣的敬拜。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與約瑟 (第 141 期)
與邊緣人面對面 (第 135 期)
一個從感性進入理性的歷程 (第 12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9 期 下一站,22K? (59-6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9期  2012年  4月 下一站,22K? 129
本期主題:下一站,22K?
發行日期:2012/4/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下一站,22K?
目錄s/
大學教育與就業準備
職場新人,準備好了嗎?
低薪青年冏世代 誰來幫幫忙?
關於工作貧窮化與貧富差距的一些思考
從困境到創意
預備我們的心思‧勇敢上路
安息日不僅僅是宗教
2030年大預言:《崩世代》
大專事工宣教的異象與策略
向自然避難:林攀龍的文學、信仰體會
我的故事:文字的力量
一個從感性進入理性的歷程
不後悔的破碎重建之旅
充實感恩的神研班
金色時光,往日情懷——懷念葉茂竹
李斯特的神劇「基督」
龍年到 (Liong Ni Kau)
讀經筆記8 「t?i-ke」抑是「tak-e」 ?
隨風撒種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