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16期 人!權!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當我拿到了便當...
當,我拿到了便當,到上面貼著,『一貫道』,三個字,我的心情真的很複雜。
關鍵字:
作者/賴仲翔 (中正電訊傳播研究所學生,嘉義大專打貓團契)


把腳圍一圈拍照,又是一個『老梗』。但這張老梗照,我放在msn,差不多有一個月了。

因為它不一樣,它有一段故事...

環島第三天成了拖油瓶 

那一天,是我參加單車環台的第四天。

第一天,我在埔里的謝緯營地參加行前會。天真地認為,不過是騎腳踏車,有這麼難嗎?!
 


第二天,我們從埔里騎到斗六。我開始感到不對勁了,我怎麼都在整個車隊的後段班。


第三天,我們從斗六騎到台南。我已經是最後一名了,此外,在我前面的倒數第二名,大概離我1公里遠。我覺得很不好意思。不是因為最後一名,而是我浪費了人力資源。


哲緯跟土撥,騎著腳踏車,在我後面陪著我。遇到逆風的時候,一個在前面擋風,一個扶著我的背,推著我。小美坐在晃晃的車上,也在後面跟著我,三不五時還會聽到小美的加油聲。音婷與伊誕哥,偶而也會回頭,看看那些落後的人。我們這批車隊,全部也才20多個人。花了4個同工的人力在我身上,我覺得難為情。再加上,整個車隊有一定的進度。我不能一直落後,會影響整個團隊。第三天,我深覺自己是一個『拖油瓶』。並且暗暗地決定,是否該跟伊誕哥說,我要放棄。

投入賑災 用力清淤泥 

第四天,原本要繼續騎到東部,但因為莫拉克颱風,道路斷掉了。我們選擇了留在南部,參與賑災的活動。而接下來的一個禮拜,我們都留在南部幫忙,不再騎腳踏車了。已經要放棄的我,知道行程已經改為賑災了。索性就決定留下來幫忙,如果自己的體力真的不行,再提早回家也不遲。


我們一群人先到屏東南州教會,穿戴雨鞋、長老會背心、手套、耙子等器具。接著我們坐上鄉公所的卡車,到了佳冬。車子開動沒多久,就在一個工廠停下來。司機要求車上需有五個人先下車,幫忙工廠的清理。就這樣,大美、均佑、苒昕、哲豪和我,一起度過了那一天。


真的是標準的「清淤泥」。我們一走進去,全新的雨鞋頓時陷入泥濘中,爛泥的深度約到小腿腹。有時候,因為淤泥實在太黏了,當我們要「拔」起我們的腳時,還需要多費點力氣。淤泥中,還拌了點臭味,裡面有主人家的中藥、碎玻璃、陳年的報紙、隔壁魚塭飄來的死魚......。儘管如此,我們五個人,一到了那家子,便馬上拿著掃具,不斷地將汙泥往外掃。像發了癲般,我們不間斷。每每都是主人家堅持要我們休息,我們才休息。

打掃期間,慈濟的人也來關心災民。因為他們的年紀都比較長,沒辦法像我們長老會的年輕人,一整天參與打掃的工作。於是,他們便負責慰問與寒暄。雖然時間僅有10分鐘,但我想對那戶人家,也是一種安慰吧!畢竟,這家人原本就是傳統信仰。另外,他們還發了慰問金。我注意到,他們在發放的時候,很有技巧的避免直接說,這是「錢」。而是在關心、攀談之後,低調地說這是一點意思,接著便道再見。慈濟志工走了之後,那家人打開紅包,才知道裡面是一萬元。  我很喜歡慈濟志工的這種作法,企圖不讓收禮者,感覺是「被施捨的對象」。我想,這是一種體貼與細心吧!

不同宗教都在幫忙  

到了中午,主人堅持我們一定要休息。他們到公所領了免費的便當。當然,也為我們多領五份。當,我拿到了便當,到上面貼著,『一貫道』,三個字,我的心情真的很複雜,真的。

前一天,因著我騎腳踏車的落後,得到這麼多人的幫忙。這天,又再次體會到,「長老會」、「慈濟」、「一貫道」對於台灣社會的幫忙。真的很複雜,心情。複雜中,也許夾雜著一點點的疲累、一點點的溫暖、一點點的感謝......


吃飯中,女主人不停地跟我們說她年輕時的浪漫史,是我們當時最好的配菜。 我們五個人在吃飯時,拍下了這張老梗。這張照片,不完美,真的。我們鞋子排的不夠圓,有些人甚至沒穿鞋,而拍攝角度也不是正90度的俯角。但是,這張照片卻是我所有類似照片中,最喜愛的一張。

同作者相關文章:
當我拿到了便當... (第 11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6 期 人!權! (75-7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6期  2010年  2月 人!權! 116
本期主題:人!權!
發行日期:2010/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愛你的鄰舍
人權被蹂躪,主上帝必關懷
人權- 普世教會的基要議題
菲國農民抗爭「前進指揮所」的一夜
為良心犯燃起希望的燭光
寫信馬拉松Letter Writing Marathon
國際人權的在台實踐:台灣自由緬甸網絡(TFBN)
我的新朋友
可愛無比,暴力無敵
行在其間
記憶的烙印:側寫蘭大弼醫師
《Interpretation解經講道注釋叢書》簡介
孕育中的台灣建國神學
《沉默》,耶穌基督的變像
〈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轉身時的堅強
基督徒同志的教會處境—以四個案為例
有同性戀傾向,該怎麼辦?
疼厝邊(Thia Chhu-pi )
選介新聖詩e新歌三首
神研班、起頭。
為什麼耶穌要禱告?
當我拿到了便當...
EYEP 加拿大青年交流心得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