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12期 職場、道場、禾場
字級調整:

文化.藝術
聖經的色彩
關鍵字:
作者/李仁豪 (嘉義南門會牧師)
對於長老宗教會來說,今年是特別的一年,是紀念創設者「加爾文」的500歲生日的一年,有許多的講座,許多的著作也相繼舉辦及出版!有一個我比較感興趣的主題是:「信仰與藝術」在改革宗的神學及態度!

加爾文的圖像觀,與卡爾史達 一樣的想法,是奠基在摩西的十誡的第二誡的基礎上!他在教理問答中主張,人們不可為了敬拜上主或表現上主的臨在,而製造任何的像。

因為上主是永遠的靈,不能被比擬為具體的、可描繪卻沒有生命的形象。他所強調的是反對任何上主之具體形象被塑造,他認為上主是「靈」,是無法被描繪的,而且上主是忌邪的上主,出埃及記二十:4-6中說:「不可為自己造任何偶像;也不可仿造天上、地上,或地底下水裏的任何形像。不可向任何偶像跪拜,因為我是上主─你的上帝;我絕不容忍跟我對立的神明。

恨惡我的人,我要懲罰他們,甚至到三四代的子孫。但愛我、遵守我命令的人,我要以慈愛待他們,甚至到千代子孫。」在中文和合本聖經的翻譯中為「忌邪」的,原文有嫉妒的意思;“KJV”翻譯為“a jealous God,”這正是加爾文對於圖像的論點。

在瑞士與德國卡爾史達一樣採激烈手法反對圖像的是慈運理,他雖是無神論主義的人文主義,但他的人文主義是奠基在對於上主的敬畏。慈運理認為基督徒只有在聖經裡找到清楚的權威根據的誡命,基督徒要完全的遵守,這就是他的圖像破壞運動的根據,因為圖像不是聖經、不能代替聖經、更不能代替上主!

馬丁路德對於「圖像」的看法被這樣論及「在馬丁路德之『反駁天上來的先知』一文裏,原文是「spiegelbilder」〈德〉,表示這不僅是形象,而且還是特殊的形象,我們得以認識本體之部份。然而,相對的鏡子反射形象,若是遇到黑暗,則我們就分不出本體及其映象之區別。

對圖像主義者而言,我們擔心的正是如此,因著黑暗而分不清何者才是崇拜之對象。 」但是馬丁路德的態度卻是較不相同的。馬丁路德在1523年春季發行一本小冊子,小冊子名為《會眾崇拜程序備覽》 “ Concerning the Ordering of Divine Worthship in the Congreagation” 文中提到的觀念,他提供許多敬拜需知的事項,他在總結時這樣說:『總而言之,凡事須以聖道的教導為重…。其他事物可省減,唯獨聖道的教導不可省略,沒有任何事物比聖道的益處更大。

聖經經文從始至末,以說明我們必須讓聖道毫無攔阻地傳達於信徒之間。 』他認為藉著教導,圖像就漸漸失去其神秘性、神性而就顯得不重要!不需要以暴力去處理!甚至在他所翻譯的聖經中,以大量的圖像來輔助聖經難懂之處,基本上我較能夠接受馬丁路德的思想!否則在教會中對於圖像、宗教藝術越來越少接觸,也越少人懂,這直接受到影響的就是禮拜堂建築!

學習音樂及藝術,也是一位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基督徒的我,卻在改革宗的影響下對宗教藝術,基督教藝術了解不多。大部份來自小時候受到父親的影響、畫冊的圖像,後受到家兄的影響得到許多這方面的資訊。

在重拾畫筆後在一個偶然的機會,應草屯教會之邀專講:「藝術、人生、信仰」,在近兩個月的準備過程中,聖經經文?--大衛的詩〈詩篇六十五:9-13〉一直浮在我的腦海中,也藉著不斷的思考,發現在畫作中多以人文、景觀、文化為題材,卻沒有信仰的題材,又如何談「藝術與信仰」呢?因此就開始著手將經文的內涵、意境畫入畫中。

這一幅題為「祝福」的油畫就在專題的預備及個人靈修中出現了圖樣,也出現了色彩!成為我的第一幅聖經經文的畫作,也開啟了我以聖經經文為基礎的畫作系列!在創作過程中,寫生、風景創作是比較簡單的,就是從看到的景色抓住自己的感覺,感覺對了畫就完成!人物的畫有其難度,因為必須去抓住人的表情、神形,畫出來的人「有沒有神」是人物畫最重要的一點!

但是最難的莫過於聖經的話,從聖經的白紙黑字到圖畫有一段很長的路!例如:送給總會的「信心」是以〈路加福音八:22-25〉為依據,當時我在鹿港教會牧會,以路加福音帶領系統查經,又適逢颱風、又正好在創辦「鹿港觀光三輪車」的事工,了解早期中國與台灣通航最怕就是台灣海峽的黑溝,船最怕風浪。這觸動了我的靈感,在預備查經、個人靈修、了解台灣的歷史與現狀過程中,終將白紙黑字變成圖像、色彩,過程相當長!

另外一幅畫是以聖經出埃及記三:1-6來畫,這幅題為「遇見上帝」的畫作較難的是要表現出上帝象徵「焚而不燬」的荊棘,我認為在聖經中所表達的,上帝「被燒的荊棘」是存在而不顯眼的,所以耶和華的使者才特別向摩西顯現!就好像是我們在生活中,上帝是「自在永在」存在而不顯眼的,我們必需去尋求、仔細聽祂的聲音、與上帝保持好的關係才能體會到上帝的存在!

在聖經的畫中,除了需要以長時間的靈修去體會聖經記載的重點外,其中還包含畫者所要表達的神學思考,這也會影響整個畫作的構圖及色彩!大部份的畫家畫挪亞的故事,船已經建完成了,以挪亞全家開始將動物帶上船為構圖。但我在靈修後覺得,挪亞得到上帝的啟示,最難的是在「好天氣」、又要「造大船」。

這個過程是煎熬的、必須完全的順服!因此我在另一幅畫作以創世記六章的經文為基礎,就以未完成的大船,在山上〈雖然聖經沒有記載在山上,但是在山上是較有挑戰性、爭議性的〉,相信這就是我們,在生活中常常需要學習完全的順服,特別是上帝的作為無法理解、不合常理時,我們要學習挪亞精神--完全順服。若我們沒有耶穌基督「客西馬尼」的順服「順從?的意思」〈馬可福音十四:36〉,那麼我們的信仰就要檢討了!

另外一幅以出埃及記十二章「第十災」殺長子之災為依據的畫作,則在表達兩種不同的心態及情緒,一是在外緊張逃跑的埃及人,另外一種是在表現猶太人的泰然自若,塗羊血、避災難的「逾越節」精神!畫中並以烏雲來表達上帝懲罰的力量。
同作者相關文章:
看,孩子在宣教 (第 171 期)
聖經的色彩 (第 112 期)
嘉義南門教會街頭巷尾大小事 (第 106 期)
畫說「信心」 (第 95 期)
另眼看鹿港 (第 77 期)
文化與藝術 (第 75 期)
攝影、人生與藝術 (第 69 期)
我的姑婆──李幫助牧師 (第 57 期)
1.卡爾史達,是一位宗教改革的先驅者,他首先在1521
年的聖誕彌撒中使用通俗德文、並打破彌撒的既定禮
儀,並於1522年一月結婚,1月24日在他的影響下,
德國「威登堡」市頒佈了「威登堡市命令」,以官方
的名義發佈他的改教理念,包括彌撒中的獻祭要刪
除;祝聖詞要用通俗的德語;圖像及雕像一盡除去;
他也反對管風琴及貴鉤利派的吟詠法等… 。
2.林鴻祐撰,《「圖像破壞運動」之神學反省及其對績
督教倫理實踐之啟發--形像做為神學認識論之觀點
及其反省》,東南亞神學院碩士論文,1995.5,
p.97。
3.蕭資明,《從宗教改革前後基督教藝術發展模式論台灣
教堂建築藝術的歷史及特色》,東南亞神學碩士論文,
頁32。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2 期 職場、道場、禾場 (33-3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2期  2009年  6月 職場、道場、禾場 112
本期主題:職場、道場、禾場
發行日期:2009/6/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為何工作?為誰工作?
基督徒的職業觀
認真工作,成為別人的祝福
當工作要求與信仰原則的天平失衡
一個民意代表的工作倫理
不只是工作,是事奉──訪林永頌律師
我理想中的工作
基督徒的工作倫理:職場、道場、禾場
準備上路的時候
期許大家要做的三件事情
聖經的色彩
簡樸樂施‧忠心事主--翁居甲長老傳奇
愛你的鄰舍—五結教會社區事工介紹 
走出教會進入社區 --屏東迦南教會
我是上帝的寶貝—漫談婚姻生活
加爾文的工作觀
「基督徒」─ 人性的CAS /GMP ?
金融風暴下的自由
窮得只剩下錢嗎?──王陽明牧師
我們都是基督的推薦信
態度轉斡(t?g-oat)真要緊
天頂
難忘埔里的微風
漫談聖經神學研究班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