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08期 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字級調整:

神學淺說
廿一世紀的青年宣教神學
關鍵字:
作者/李孝忠 (口埤長老教會牧師)
引言/會的青年事工,可朝青年人的「僕人」式門徒訓練設計,鼓勵青年人參與各項教會、社區服務志工行列,再以這些服務的經驗作為信仰反省的素材,逐漸形塑「服務」的宣教人生。


※ 前言
「青年」是熱情、活力、創意的代名詞,教會若失去這個族群,難有宣教的動力。然而,它也象徵著批判、衝動和生澀,若信仰長輩們不了解和接納他們,衝突和對立是難以避免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青年事工曾是早期社會的先驅,也吸引不少年輕人到教會,然而根據總會研發中心的統計,近年來青年參加聚會的人數出現明顯的下滑。面對此危機,教會積極探討青年流失的原因並重新再思青年宣教的本質意涵,希望透過這樣的反省能重新尋回青年人的認同,進而參與教會的宣教事奉。而其中,青年宣教神學的省思與重建,是極為重要的一環。

※ 宣教理念的變遷
「宣教」一詞在台灣的社會和宗教界逐漸普遍化,通常被了解為一種宗教的宣揚和教勢的擴展。在基督宗教圈子,亦有類似的情形:「社區宣教」、「海外宣教」、「青年宣教」等事工的推展,目的是將福音廣傳、引人歸主、教會得以增長。然而,「宣教」的內涵果真是如此嗎?本段將首先就教會歷史中宣教內涵的變遷做簡介,續而探討當代「青年宣教」的本質與成分。

拉丁文 ”missio”意思是差遣,原指聖父差遣聖子,聖靈又被聖父和聖子差遣(Bosch ,1996:300)。舊約中上帝呼召祂的使者,如以色列族長、摩西、先知,並差遣他們去傳遞上帝的命令和信息。在新約中,耶穌一再表明,是父差遣祂到世界施行救贖和審判,在祂離世之前也應許門徒將求父賜下聖靈與他們同在。而使徒保羅亦是蒙召並受差遣到外邦宣揚福音。因此,宣教在聖經中的內涵是差遣:上帝是差遣者,人是受差者,目的是傳遞上帝愛和拯救世人的信息。

然而,15世紀歐洲殖民熱潮興起,教會驚訝世上還有千萬族群未曾接觸救恩,於是差遣宣教士隨同殖民國的軍隊到殖民地傳揚教會福音,這種「差派」的行動被冠上「宣教」(mission)的名稱。教會是差派者,宣教士是受差者,對象是殖民地的異教徒,目的是使他們歸化進入教會。(Bosch ,1996:300)這種宣教的理念衍生到現代就產生宣教是教會派遣基督徒到非基督世界傳福音,引領他們進入教會以得到拯救。宣教的內涵於是成為「傳福音」、「萬民歸主」、「建立教會」。

歐洲這種夾雜著殖民主義的宣教思潮到了20世紀卻遇到了最大的挑戰。兩次世界性戰爭中,以基督教立國的德、奧、英、法等歐洲國家扮演了主要的角色,讓人不禁要問:以公義、和平為核心信仰的基督宗教出了什麼問題?此外,科技的進步帶動世界性的世俗化,人們對於科技、理性的依賴逐漸取代宗教的地位,歐美教會的教勢大幅衰退。此外,教會內部也召開宣教會議,針對「宣教」中蘊含的不當動機進行神學反省,如:帝國主義、文化優越、浪漫(嚮往異國)、教會本身的殖民思想。(Bosch ,1996:6)

1932年巴特(Karl Barth)在布蘭登堡宣教會議中提出一份報告,主張宣教是上帝自己的一項行動,不是人的理性和作為。宣教學者David Bosch認為巴特讓「宣教」的典範從啟蒙主義的理性主義/以人為本為思考的思想模式跳脫出來。這種思維在往後的宣教會議上不斷修正,終發展出一個嶄新的宣教典範:「上帝的宣教」(misso Dei):宣教是上帝向世界的一項運動,是上帝拯救世界的一項愛的任務,而教會是進行這項任務的一個使者、一種器皿;因為有宣教才有教會,教會是受召參與在上帝拯救世界的愛的工程中。(Bosch ,1996:525)

※ 「宣教」與「青年宣教」
就傳統以教會為中心的宣教立場而言,青年宣教的意涵即透過各種活動與事
工吸引、帶領青年歸主,進入教會,並訓練培養他們成為門徒,再出去引領更多人歸主。然而,就「上帝的宣教」立場而言,「青年宣教」的內涵是指:上帝關懷青年,祈使上帝的主權在青年人生命,生活中的實現;換言之,即是青年人的拯救、青年人生命的更新、人生目標的確立、使命感的激發才是青年宣教的主旨。當青年人的生命得到更新能力以後,他/她願意參與在上帝愛/拯救的工程中,去服務人群、事奉教會、分享他/她的一切恩賜,以建造一個健康有活力的社會和教會。

Bosch也綜合其他神學工作者的看法,把宣教(Mission)和宣教事工(missions)兩個詞彙作區隔。前者是指「上帝的宣教」,是上帝主動的救贖行動;後者是指人(教會)的——當這些工作在服事上帝的宣教時,則可稱為宣教事工。(Bosch ,1996:12)此外,英國社區事工的學者Ann Morisy認為,並非所有教會主持的社區方案都能展示社區事工的特質。她所界定的「社區事工」是一種宣教的策略,必須具備下列功能:a.使基督徒表現得像基督徒;b.使人們能敏感到基督福音的重要性;c. 成為社會正向改變的力量。(Morisy, 1997:viiii)

上述兩位學者的立論,若運用到青年宣教的議題,則可將「青年宣教」區分為「宣教」和「宣教事工」兩個層面。前者是上帝要拯救、更新青年人的工程;後者則是教會或其他上帝要呼召的團體的工作,當這些工作能服事「青年宣教」工程時,則可稱為「青年宣教事工」或簡稱「青年事工」。換言之,教會的青年事工應是以形塑青年人的生命為主旨,讓他/她的生命的內涵有基督的愛、上帝的公義、聖靈的喜樂。只有這樣的目標取向的青年工作、方案才得稱為「青年事工」。

<未完待續.....>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的教會」——談基督教會的「堂會主義」和「山頭主義」現象 (第 185 期)
「POST-COVID-19」的教牧關懷反思和行動 (第 174 期)
「願祢的國降臨」:教會擴展的反思 (第 169 期)
21世紀的青年宣教神學 (第 164 期)
來行這條路 (第 117 期)
廿一世紀的青年宣教神學 (第 108 期)
※ 參考書目
1. BOSCH, David J. 1996. 白陳毓華譯,更新變化的宣
教,台北:華神。
2. MORISY, Ann.1997. Beyond the Good
Samaritan. London: Mowbray.
3. KANYORO, Musimbi R.A. 2000. Ecumenism.
FABELLA, MM. Virgina &SUGIRTHARAJAH, R.S.
(ed.) Dictionary of Third World Theology.
Maryknoll. Orbis Books.
4. PRAKASH,Surya, P. 2001. Toward
Understading “Ecumenism” as Mission of the
Church. Victor. Vinod’et al. (ed.)
Ecumenism: Prospects and Challenges. Delhi:
ISPCK.
5. RAISER, Konrad. 2001. Prospects for the
Ecumenical Movement in the 21st Century
VICTOR. Vinod. et al. Ecumenism: Prospects
and Challenges. Delhi: ISPCK.
6. COE, Shoki.1993. Reconciliations and
Reflections. Tainan: New York. Shoki Coe’s
fund. Memorial
7. DOOHAN, Helen. 1993. Service. Downey,
Michael. (ed) The Dictionary of Catholic
Spirituality. Collegeville Minnesota: The
Liturgical Press, pp 875~877.
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1965。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百
年史,台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8 期 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31-3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8期  2008年  10月 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108
本期主題: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發行日期:2008/10/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在行動中體驗生命更新
熱情‧召喚‧蠱毒
跨一步,驚見一個改變我世界的天
宣教新藍海
「上下皆通」的原住民教會
短宣‧觸動生命‧焠鍊信仰
跨越邊界
該如何追尋那光?
安安靜靜‧戰戰兢兢
做個整全宣教的好僕人
廿一世紀的青年宣教神學
荷蘭時期教會人物檔案(一)在台殉教的荷蘭宣教師
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再你家裡
當前的經濟
基督徒可以紋身嗎?
後石油時代的宣教
《聖經詮釋之舞》作者及其思想
發現部落的生命力
成功嶺上讀聖經
作穡有j?a艱苦
Tio?h-ai lu--落(loeh)!≠=『可愛女人』?
鐵馬遊樂園e換車啟示
上好e藥仔
我念的是一所爛學校?!
台灣魂s
踏上尊重與學習之路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