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0期 女性貼身議題 — 俗女?不俗!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守護弱勢兒少的羽翼
麻二甲之家
關鍵字:
◎ 作者 /王惠敏 (院長/台南市私立麻二甲之家)
譽為「台灣單親之母」的黃越綏女士,於1995年成立財團法人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近30年來關懷弱勢單親家庭不遺餘力,不僅為單親爭取公益彩券銷售權並為專業社工師爭取增額錄取,且進行單親少年非行及居家老化等研究,辦理國際研討會等。
 
     多年來服務了超過5萬戶的弱勢單親外,鑒於少女未婚生子比率居亞洲之冠,若未能適時伸出援手給予關懷與協助,恐有再度懷孕或誤入歧途之虞。創辦人又於2012年正式成立附設的台南市私立麻二甲之家,因佔地約二公頃,介於麻豆與學甲之間位置,乃定名為「麻二甲之家」。服務對象包括13—18歲受暴虐的未婚小媽媽,以及國小、國中、高中無家可歸的孩子們。11年來已收容安置200餘名的兒少,希望在其人生遭逢挫折的轉角處,有個溫暖的家來陪伴他們。
 
     數年前,黃老師到世界十餘個國家的社福機構參訪後,義無返顧的勇氣堅持守護這些不幸兒少,她是位愛心與智慧兼具的心靈捕手。在弱勢兒少的人生遭遇挫折後,得以重新找到自己的路和方向,勇敢創造出自己的一片天空。麻二甲之家兼具家庭與學校雙重功能,具有紓困及重建的使命,多年來,提供的安全、溫暖、專業輔導與協助,讓未婚
小媽媽走出不知所措的迷惘、無助及徬徨,學習擔負起為母則強的照顧責任。白天提供未婚小媽媽半工半讀機會,晚上則由其將嬰兒帶回宿舍親自哺育,協助建立良好正向的親子親密關係,並且協助完成中輟學業,希望其離開機構後,有足夠的應變能力面對未來現實社會的挑戰與考驗,早日回歸正常生活並擁抱開啟新生命的機會。
 
     而在安置照顧弱勢家庭兒童及少女的工作,則以協助穩定就學提昇學業成就、提供良好的醫療照顧及連結心理諮商維護身心健康、推動各式課程輔導孩子學習成長、培訓專長協助發展自立等為服務目標、方向。在這些安置兒少的身上,幾乎都看得到多種身心症狀,包括:過動、自閉、對立反抗、注意力不集中、智能不足、社會邊緣性格、創傷壓力症候群等等,讓工作人員的輔導工作更加艱辛但卻更有價值。
 
     這些弱勢的孩子們,在寄養家庭和安置機構中流浪,拎著皮箱不知道那裡才是屬於他的家,麻二甲之家提供生活照顧、醫療照護、就學就業等各項服務方案,希望這裡是他們的最後一站,陪伴他們成長自立。知道他們的創傷不會消失,但絕對會在我們的愛中成長,雖然他們現在沒有辦法有一個溫暖的家,但我們會協助他們創造未來他自己的家。
 
     麻二甲的孩子平時一樣到學校上課,假日則在機構內,由院方安排不同的課程,包含拼布、烘焙、禪繞畫、踢踏舞等各類不同的課程,也有一日遊、兩天一夜等體驗學習方案。在國中要升高中之際,和孩子討論著未來的生涯規劃,有興趣的職種和方向,選定高中職要讀的科系,為未來做準備。幼保、美容美髮、餐飲管理和技術、護理等科系都讓他們擁有一技之長,擁有未來自立的能力,更厲害的是,他們還沒畢業就考了好幾張證照呢!
 
     孩子們在麻二甲的生活,常常有許多好氣又好笑的故事。不想被安置的孩子鬧情緒跑出機構,跟路人說麻二甲都沒東西吃很可憐,希望帶他離開這裡,路人將他帶回,看到衣食無缺、環境良好的機構後發現,剛才說的也太誇張了吧!
 
     由於早期收容的男童只能在機構安置到國小畢業,記得有位轉換到外縣市機構的孩子打電話回來說:「我們這裡的老闆都不會管,趕快請先生嬤(孩子們對黃老師的稱呼)換到我們這裡來!」他也曾問先生嬤:「阿嬤,你會死嗎?」先生嬤回說:「每個人都會死啊!」孩子說:「那你可以活久一點!我跟著你一起死!」
 
     有創傷的孩子精神壓力大,甚至到高中都還會尿床。怕黑、怕孤單的孩子晚上躲回被窩希望有人陪。機構也會連結專業心理諮商師持續輔導來協助。每天到校上課,也常有逃學蹺課不進教室的狀況,關心為何不進教室?孩子說:「我聽不懂,而且同學都不喜歡我。」這也是安置兒少辛苦的地方,因為在原生家庭沒辦法好好念書,認識的字不
多,功課就算想努力也跟不太上,數學算不出來,結果是國字看不懂,念完後就算出來了。他們在學校也常惹出大小事,保健室和輔導室他們是常客,在和學校合作的過程裡,都相互配合關懷孩子,讓他們感受到愛和溫暖,希望能夠努力向上。
 
     孩子們的被愛需求高,常常說肚子痛、頭痛,甚至天冷不穿外套感冒,就是趁著看醫師時能獨占老師們的關心和照顧。看著老師為他擔心的樣子,也證明了他的存在感。還記得孩子們回到房間,什麼都往地上丟,那天,我說要檢查房間整潔,不應該在地上的東西都要收好,不然要沒收。在一間間巡視時,突然有個孩子說:「院長,那鞋子是不
是不能放在地上,衣櫃也要吊起來!」頓時惹得我哭笑不得!
 
     有對立反抗症的孩子拿著滅火器到處噴,告訴我,他要保護自己。我請他把滅火器放回去,大聲說著:「我們會保護你!」因為創傷導致腦部受傷的孩子沒辦法說話,在比手劃腳中我們溝通和擁抱。他最會比的就是兩支手指在頭上向上衝,像鬥牛的樣子,代表他不聽話老師生氣了!在看了這個動作後,老師的氣也都消了。
 
     有個孩子鬧情緒,把東西往行李箱一收,拉著要出走。我叫住他,問他要去那裡,他說要離家出走,我說:「等我一下,我也去收行李。」他突然定住看著我說:「我不出去了!」廣場裡此起彼落的笑聲和打鬧聲,打排球的聲音和滑板輪子滾動的聲音,靜靜地陪伴著孩子們,因為這裡是他們的家。
 
     但是,365天全年無休的照顧工作,需要非常大的人力、物力以及毅力,除了工作人員的全力投入外,最要感謝的是各界的捐助,因為有你們的支持,我們才能有更多的資源和力量,能夠勇敢堅持地陪孩子走下去。
 
     投入弱勢公益是黃老師的使命,主要是為了讓這些有家歸不得的孩子們,身心能夠繼續在這個設有安全網的大家庭裡受到完善的照顧。黃老師以她的大愛以及行動證明:「愛心與善行是最好的傳家寶。」也期盼這些弱勢兒少從麻二甲之家畢業後,無論繼續升學或就業,都能將在這裡得到的關懷,學習到的知識和能力當成傳家寶,回饋給需要幫
助的人,讓善的循環傳遞出去,讓幫助變成是件溫暖有價值的事。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守護弱勢兒少的羽翼 (第 460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0 期 女性貼身議題 — 俗女?不俗! (13-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0期  2022年  7月 女性貼身議題 — 俗女?不俗! 460
本期主題:女性貼身議題 — 俗女?不俗!
發行日期:2022/7/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上帝 ê 花蕊
主題探討/愛裡沒有偏見:談「厭女」
主題探討/女性牧者的角色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主題探討/宣教師的另一半:以伊莉莎白為例
主題探討/女人於家庭及職場的抉擇
婦女新眼光/聖靈請來 更新ing
小錢祈禱網/呼喊
小錢祈禱網/性侵不是玩笑
悅讀繪本/當世界有陰影時
肢體交通/守護弱勢兒少的羽翼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五月溫馨情母親節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如何培訓婦女成為禱告的精兵?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台北中會愛修會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