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0期 女性貼身議題 — 俗女?不俗!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漢堡夾層
關鍵字: 
◎ 作者 /黃秋芳 (師母)
灣婦女的「油麻菜籽」命,那是30年前那一代人的共同宿命。她們活在以父權為主的家庭及婚姻裡。出嫁前在娘家要扛起大部分的家事,15歲左右就要去加工區賺錢供應家裡男孩的學費、嫁給誰由父親決定。出嫁後,她成了婆家全家人的女傭,服侍公婆、生孩子是必要的任務、關照小叔、小姑,大娘姑是另一個小一號的婆婆。稍有不慎,連自己的丈夫都加入指責她的隊伍。
 
     女性成了娘家與夫家的「外人」身份,是年輕女性覺得十分荒謬也無法接受的事。現在的中年女性是混亂的一代,上有舊思維的公婆,下有刺青露肚的青少年;公婆責備媳婦沒把孩子教好,孩子卻覺得父母思想古板,無法溝通,寧願在外面租屋,也不願回家同住。家庭的結構不是瓦解,而是大弧度的在轉型。女性自覺是高知識下的產物,能力與經濟的獨立讓女人不再被附屬,也不允許自己被非人格地對待。於是,產生另一套折衷的邏輯思維出來,就是「自己的媽媽自己養」,換句年輕人的白話說:「誰養我長大,我就養誰終老」,讓丈夫去照顧婆婆,太太照顧娘家媽媽。孩子則要一起照顧,清楚分工;這也是一個好辦法。
 
     在我採訪過的女性當中,大多是年長者,她們是父權社會下的犧牲者。她們共同的處境是「弱勢」。因而,必須靠自己堅強,被要求要懂事,把別人的需要放在自己的需要之前。尋求幫助常遭拒絕,對妯娌吐露心聲會被出賣,而唯一能依靠的丈夫,看到妻子夜半落淚時卻轉身,靜默不語。
 
     另一位受訪者的話讓我印象深刻,她說結婚第一天婆婆就給她下馬威:「妳如果看到我站著,妳就不能坐著;妳穿的褲子不能在膝蓋以上,這樣才不會引誘妳的公公;客人來要搶先一步去門口擺好拖鞋;我說什麼話,妳都不能頂嘴,才不會讓我覺得妳沒有教養。還有,千萬記得,絕對不能讓妳的先生下廚,更不能讓他洗妳的衣服……」。
 
     隔天,她丈夫的姐姐雙眼直亮的瞪著她說:「妳只要記得一件事,就是絕對絕對不能惹媽媽生氣,否則誰都救不了妳。」這位受訪者說結婚第三天她就想離婚,卻沒有面子逃回家,只能選擇逆來順受。後來夫妻搬出去住,婆婆時常叫兒子回去吃飯,把她丟在冷冷的角落。等到她經濟可以獨立時,也是工作和孩子兩頭忙的時候。
 
     這位受訪者後來透過不斷的進修,讓自己破繭蛻變,不再被桎梏於上一代的枷鎖裡,她說叨念是上一代的「癮」,不念不快;女人的奴隸角色是上一代的「舒適圈」,離開就沒有安全感。她說:「時間都會過去,人也會過去。只要我能把自己變強,任何情緒都不會干擾我。」換位思考,讓她心裡不再發霉,別人愛生氣是別人的事,無需錯怪自己,心裡若沒有烏雲,生活就晴空萬里。
 
     生命既是延續的,女人就永遠有漢堡夾層的混亂。上一層的醬料看起來糊糊髒髒的,但去之無味;下一層的生菜清淡乏味,但少了它就缺少健康的平衡。我們是漢堡夾層,麵包再貴,都只是保護和陪襯的角色;麵包再好,也顯不出漢堡的價值。女人,要永保鮮嫩,才能成為最閃耀的存在。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第 460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0 期 女性貼身議題 — 俗女?不俗! (5-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0期  2022年  7月 女性貼身議題 — 俗女?不俗! 460
本期主題:女性貼身議題 — 俗女?不俗!
發行日期:2022/7/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上帝 ê 花蕊
主題探討/愛裡沒有偏見:談「厭女」
主題探討/女性牧者的角色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主題探討/宣教師的另一半:以伊莉莎白為例
主題探討/女人於家庭及職場的抉擇
婦女新眼光/聖靈請來 更新ing
小錢祈禱網/呼喊
小錢祈禱網/性侵不是玩笑
悅讀繪本/當世界有陰影時
肢體交通/守護弱勢兒少的羽翼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五月溫馨情母親節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如何培訓婦女成為禱告的精兵?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台北中會愛修會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