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3期 培育神國子女
字級調整:

特輯
關鍵字:
◎ 作者 /王美書 (傳道師/台南神學院)

重新創作的無字繪本

在繪本成為顯學的此刻,有各種引人入勝的主題讓我們閱讀與學習。公報社出版張丹綺所畫作的《小種子的旅行》,別樹一格。因為,它只有圖、沒有字。相關的說明與完整的故事放在最後介紹。

此般設計,讓說故事的人可以直接向聽者展示一幅接一幅的圖片,邀請聽的人發揮想像力,與說的人共同完成這個故事。這種說故事的方式本身,就和故事的主題相同,是一趟旅程。這趟旅程不單是小種子的旅程,更是說與聽的人一起開展的旅程。而這趟旅程,取材自聖經故事的原型「撒種的比喻」(馬太13:1-9、18-23;馬可4:1-9、13-20;路加8:4-8、11-15)。

撒種在壞土?徒勞無功?

撒種的比喻是耶穌所說的故事,對於今日的我們,有些人覺得陌生,有些人則否。在戶外大地撒種的經驗不是人人有,特別是都市人。但即使在都市中,對許多人來說,撒種、澆水、施肥、收成,小規模的種植仍有機會體驗。對於出生農村的人,從栽種到收成的歷程,更不陌生。筆者曾有機會與做穡人分享,對於這個故事中撒種的人,把種子撒到好的土地外,感到很特別;

因為若要考慮收成的結果,是不會做這種徒勞無功的事情。

那麼,耶穌時代的撒種,為何會撒到好土以外呢?對生活在兩千年後、土地肥沃的我們,很難想像。但是,在巴勒斯坦因為是旱田,不需要田埂、只需要有走路的小道就可以。在那裡撒種子的方式,是用兩個大布袋,裡面裝著種子,然後將之跨掛在驢子的臀部上。當驢子走到田裡時,將布袋底下的袋角口打開,穀子就會落出來。農夫趕著驢子,驢子走動的時候,穀子也就跟著撒在田地裡;因此,產生了種子掉落在其他地方的問題。自然生活中的經驗,是耶穌與他的聽眾共享的背景,也是雙方產生共鳴的基礎。

跨越時空,與耶穌一同撒種

不管撒種的土地如何,不管是兩千年前或兩千年後,每一顆種子都要開展它的旅程,而這種子就是上帝的道/上帝的話語。在聖經裡面,解釋撒種的比喻時,三本福音書都把重點放在種子撒到不同土壤的結果。只有好土中的種子,可以結實累累,其他落在不同壞土中的種子,可能面臨無法發芽、快生快乾、或被荊棘擠死的命運。透過好土與壞土中,種子的發展情況,說明人領受上帝話語時的各種反應。簡言之,是土壤決定了種子的命運。

好的比喻,不僅對耶穌的聽眾有話說,在今日也要對我們說話。當我們再探撒種的比喻時,我們會加入今日新的理解。種子能否開花結果,得考慮種子本身的潛力、土壤的好壞,還有種子與土壤本身的互動關係。今日的我們,要跨越兩千年的時空距離,讓這個比喻從巴勒斯坦飛到台灣、落在台灣的土裡。作者張丹綺用自己對耶穌比喻的基本認識,以及台灣本身豐富的族群與文化特色來改寫。張丹綺自己說:「人們聽到這個比喻時,常常不知道種子遇到不同環境所面臨的『命運』,究竟跟自己有甚麼關係。為了讓閱讀的孩子能有共鳴,我故意將場景替換成台灣常見的『景色』,卻意外引出台灣普遍的環境議題。」

撒出台灣種

小種子在今日的台灣土地上依舊被撒出去,那種子是原住民族的琉璃珠樣式,出去撒種的農人戴斗笠、身穿客家花布衣,在烈日下拋撒色彩豐富的希望。小種子落在水溝蓋、鐵皮屋頂、柏油路旁、路邊垃圾堆、田地中。有被大水沖走的、被鴿子吃掉的、被太陽烤得香噴噴的、被車子輾過去壓扁的、在垃圾夾縫中依舊發芽的。當然,還有在好土上結實累累的,結出鳳梨、西瓜、芒果、火龍果、葡萄、蓮霧、橘子…等,各種各樣色彩燦爛奪目的台灣水果。撒種的人最後露出滿足的笑容,繼續在下一個時期出去撒種。

這本繪本,已經在學齡前、小學、青少年團契、婦女團契等處被使用,每一次,被詮釋的方式都有所不同。有趣的是,青少年與孩子們常常創意地天馬行空,奔馳的想像力讓小種子旅行的故事變化萬千。當自己創作出來自己的版本之後,再回頭去看聖經中的原型,比較不同版本的異同,比喻就活了起來,和自己產生關係。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這本繪本加入了各種台灣文化的元素之外,也把快要消失的語言元素納入。土地孕育我們生命,包含上主所賜予的一切,但飽受殖民的台灣歷史,使得各族群的語言幾乎毀滅殆盡。因此,這本繪本加入各族群語言、手語以及新住民的母語,以珍希的融合形成提醒。

願我們一起來,與小種子一起去旅行,一起去冒險吧!

思考提問:

1.讀繪本時,最喜歡或印象最深刻的是哪頁?為什麼呢?

2.小種子要飛去哪裡旅行?除了故事裡面的地方,還可以 去哪些地方?為什麼?

3.本書的主角是誰?種子、農夫、讀繪本的人,或是…?

4.比較繪本、聖經中的撒種故事,與你自己創造的故事, 有甚麼地方相同以及有甚麼地方不同?

同作者相關文章:
悅讀繪本/永遠的祝福:宣教師廖旺的故事 (第 469 期)
悅讀繪本/鹿角神木 (第 461 期)
悅 (第 453 期)
主題探討/如何看見上主眼中單身的價值? (第 450 期)
悅讀繪本/《寂靜的聲音》 (第 44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3 期 培育神國子女 (10-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3期  2021年  5月 培育神國子女 453
本期主題:培育神國子女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如同耶穌為我們所做的
主題探討/陪青年、培青年
主題探討/青年牧養:從我們一起做禮拜談起
主題探討/在乎同行,在乎陪伴
主題探討/逃不出祢的手掌心
主題探討/幫助青年,親自與神會遇
主題探討/從密封到打開
婦女新眼光/保羅傳道:維繫教會的合一
人物專欄/堅強行天路的蔡賴治女傳道
小錢祈禱網/在基督耶穌裡合一
小錢祈禱網/渴慕上帝的女性面向
肢體交通/接待折翼的異鄉者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東美中會婦女事工部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把房子蓋在磐石上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用信心來服事神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