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0期 一個人的幸福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如何看見上主眼中單身的價值?
關鍵字:
◎ 作者 /王美書 (傳道師/台南神學院牧育處實習組)
雖然一人,我無孤單;真多人佇我周圍,
雖然有名,我無存在,失落,我今佇叨位?
街路逐位人山人海,人成作數字記號,
我掛名牌,總是無名,寶盒,總是無珠寶。
求你叫我的名,求你叫我的名,
主啊,求你著叫我的名,求你叫我的名。
新聖詩82《雖然一人,我無孤單》
音10:10b// 詞曲: Samuel Liew,新加坡,1960s.
 
 
上主不撇棄單身的女子
 
聖經中對家庭是非常看重的,婚姻在聖經形成或宣揚的社會中,無論是猶太或者希羅社會,都是主流的價值。從最初的創世紀,在上主造人的故事中,即以男女—夫妻的姿態出場,上帝因為「那人獨居不好,而造一個配偶幫助他」,所以(男)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結合。創造之初先有夫妻,後有父母子女的關係。耶穌在與法利賽人辯論休妻議題時,也以神所配合的,人不能分開作為理論依據。
 
而女人在婚姻之內,母親更是核心角色,沒有子女,是女人的羞恥,從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到撒母耳的母親哈拿皆然。最極端的例子,莫過於耶弗他的女兒,為自己終身為處女來哀哭(士11:37-38)。若要了解女人在婚姻中的角色,千萬不能錯過箴言,除了正反立論,以男人的角度來思考取得良妻的好處(例如:箴12:4、14:1、18:22、19:13-14、21:9、25:24),更以整章篇幅描繪出良妻的理想型態(箴31:1-31)。女人在婚姻之外幾乎很難存活,失去丈夫的寡婦孤兒,因此是上主特別看顧照顧的對象。到了新約時代,教會依舊承擔照顧寡婦的肢體責任。
 
對於詳細考察聖經的讀者來說,實在找不太到讚揚單身的教導。然而,單身的女子確實存在於聖經中多處,可以看到的是,當主流社會看輕她們時,上主卻不曾撇棄,並且親自伸出救助的膀臂。最有名的例子,就是被丈夫亞伯拉罕與主母撒拉趕出家門,獨自帶著孩子在沙漠中等死的夏甲。以利沙幫助獨力撫養兩子的寡母,透過裝滿油的器皿,還清債務,獲得生機(王下4:1-7)。
 
在新約中,對於單身者最為接納的,就是主耶穌基督。耶穌的教導極具革命性,打破當時的婚姻主流價值觀。耶穌與法利賽人辯論休妻時,只肯定除非妻子不貞否則不能休妻的教導,就連門徒也質疑耶穌這種拒絕任意休妻的看法,發出不結婚到好的感嘆(太3-10),耶穌回應說:「這樣的教導並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的,只有得到上帝特別恩賜的人才能接受。因為人不結婚的理由很多:有些人是生來不適於結婚的;有些人是人為的原因不能結婚;另有些人是為了天國的緣故而不結婚。能夠接受這教導的人就接受吧!」(太19:11-12)。耶穌擴大了不結婚的情況,並且指出要有上帝特別的恩賜才能接受這種對於結婚與否的新看法。
 
為主預備筵席的馬大
 
對於天國/上帝國來說,嫁娶並非最重要的。在另一處,耶穌的教導更加尖銳。耶穌不單要求跟隨者撇下財產,還要撇下一切的家人關係(包含兄弟、姊妹、父母、妻子、兒女…),為得到永恆的生命(太19:29)。因為上帝國要成為超越血緣的新家庭。
 
主耶穌不單是教導,更活出祂自己的教導。兩個著名的例子值得我們參考,一個是耶穌和三姊弟(馬大、馬利亞、拉撒路)親密的互動;另一個是抹大拉的馬利亞—使徒中的使徒。在此,先聚焦於這二個重要的單身女性—馬大與抹大拉的馬利亞。我們對馬大的印象,常常是路加10:38-42節中,為了招待、伺候來訪者而忙亂的她。她也常被拿來與她的妹妹馬利亞對比,因為耶穌說馬利亞選擇了上好的福分。然而,我們要小心的是,耶穌沒有斥責馬大,耶穌是指出當下她的狀況。如果繼續看其他關於馬大的紀載,我們不難發現,在約翰福音中(參閱11:1-14)馬大是耶穌素來所愛的(約11:5),馬大對於耶穌的認識極為深刻,當耶穌為了拉撒路到馬大家時,她向耶穌告白「主啊,是的!我信你就是那要到世上來的基督,是上帝的兒。」(約11::27)。在馬利亞膏抹耶穌的故事中,馬大是預備筵席的人(約12:1-2)。馬大,其實扮演著平凡卻有力的事奉角色,她的「伺候」(diakonein),有服事、關懷之意。在約翰福音寫成的時代,已是專用語,代表在聖餐/愛筵中作服事的人,這個人的工作就是履行執事的工作,是個被按立的人。馬大不單服事,她也和馬利亞一樣,選擇了上好的福分,因為她認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並且跟隨耶穌、服事耶穌。
 
耶穌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
 
第二個常被人忽略,卻是使徒中的使徒—抹大拉的馬利亞,她是第一個見證耶穌基督復活的人—女人。抹大拉的馬利亞,曾經犯了七個鬼(可16:9),在遇著耶穌前,是宗教認定的不潔者,是社會中的邊緣人,是宗教社會中的活死人,甚至可以說是死人。若我們回想起格拉森被鬼附的人,許久不穿衣服、不住房子、住墳墓,日夜在山中喊叫,甚至拿石頭砍傷自己,那麼馬利亞的景況又會是如何呢?她可能每日都在黑暗、驚惶、羞恥、痛苦、折磨中度過,想死死不去、想活活不像人,無疑的是—她絕對是單身。誰肯與這樣的女人婚配,愛她照顧她?
 
當她生命被耶穌改變後,根據路加的紀載,「當耶穌周遊各城各鄉傳道、宣講神國福音時,除了十二門徒,還有好幾個婦女,包括抹大拉的馬利亞(路8:1-2)」。最後,陪伴耶穌同上耶路撒冷、走苦路、在十字架下陪伴耶穌掛在十字架上,她直等到所愛的主的身體被埋葬後,才肯離開。接著,又和雅各的母親馬利亞、撒羅米要去膏耶穌的身體。
 
於是,星期天的早晨,耶穌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可16:9)。耶穌在復活後,第一個發出的聲音,正是馬利亞(約20:16)。她趕緊去向悲傷的門徒們報喜信。對她來說,儘管當時的女性證詞不受重視,她仍要去傳揚。因為這個復活的耶穌,是曾輕聲呼喚馬利亞的名字,而她聽到後隨時認出的夫子耶穌。這個夫子,是與馬利亞這個追隨者,面對面的復活主耶穌。
 
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眼中,你我身處於婚姻也好、是單身也罷、是先有婚姻後又單身也無妨,耶穌要親自叫我們的名字,一次一個,如同祂曾召叫一個又一個祂所愛的門徒。
同作者相關文章:
悅讀繪本/永遠的祝福:宣教師廖旺的故事 (第 469 期)
悅讀繪本/鹿角神木 (第 461 期)
悅 (第 453 期)
主題探討/如何看見上主眼中單身的價值? (第 450 期)
悅讀繪本/《寂靜的聲音》 (第 44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0 期 一個人的幸福 (4-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0期  2020年  11月 一個人的幸福 450
本期主題:一個人的幸福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單身也能是一片天
幹事的話/疫情風暴中的日常
主題探討/單身的社會現況及成因
主題探討/如何看見上主眼中單身的價值?
主題探討/幸福不是只有一種想像
主題探討/我的單身管理信念
主題探討/拜犬? 黃金女郎? 單身能樂活嗎?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二)
人物專欄/心安知足的黃綠竹牧師娘
肢體交通/海員漁民服務中心事工簡介
肢體交通/伊甸基金會簡介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幸福家庭徵文/傳承信仰、幸福之路
中會族群區會見證分享/籌備世界公禱日
中會族群區會見證分享/屏中靈修營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新竹中會婦女部 溪頭二日遊
悅讀繪本/唱一首我自編的歌詞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