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0期 一個人的幸福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幸福不是只有一種想像
關鍵字:
◎ 作者 /黃柏威 (諮商心理師)
婚姻是人生唯一的幸福圖像?
 
「單身,是不是真的不好呢?」一次演講結束後,一位姐妹來台前問我。
 
那天主題是談親密關係的追求與建立,但聽她這麼問時,我有點擔心是不是在剛剛的演講中,我讓她誤會了,給她一種以為單身不好的感覺。我先向她澄清,雖然我在談關係追求,但並不是說單身就比較不好,對我而言,維持單身或是建立關係,是每個人自己的選擇,不論選擇如何,都是對方要為自己人生負責的決定,其中也有對方要為自己生命所背負的承擔,而這實在無需外人評價與介入,來加添對方肩上的重軛。
 
但從這位姐妹的提問中,的確也真實反映她背負的軛,她的單身姿態,成了親友間議論的焦點,甚至造成每次互動時的尷尬與壓力,於是在他人面前,她變得更為退縮,難以自在共處,在人群裡,心裡也就更加孤單了。也許她並不覺得自己單身不好,但從旁人的互動反應裡,卻感覺別人認為這樣不好,於是也讓她開始自我懷疑起來。
 
而大眾文化裡,王子與公主終成眷屬、攜手過著快樂日子的幸福童話,似乎也讓人們對於幸福的想像變得單一化,彷彿只有擁有伴侶、建立婚姻與家庭,才是人生的幸福圖像,而單身者,就像站在遙遠的孤單彼岸,只能看著遠方閃爍的綠光,等待良緣,才有機會踏上幸福的此岸,否則這輩子就離幸福很遠很遠了。
 
幸福的模樣?
 
改編美國知名小說《小婦人》(Lillte Women)的電影《她們》,就反映了如此社會氛圍對於女性的生涯的影響,故事背景在1860年代,片中的女主角喬(Jo)拿著自己寫的小說到出版社投稿時,出版社編輯竟回應她:「如果小說主角是女人,結局一定要讓她結婚,或是死去。」這話說出女人在當時社會裡的限制,不只在現實中,女人難以成為自己的主人,連在虛構世界裡,女人的命運依然沒有太多選擇。婚姻就是她們最終的歸屬,若沒結婚,還不如死去了。而喬是一個勇敢追求自己夢想的女性,她熱愛寫作、喜愛冒險。她對於大家認為女人一定要結婚這念頭感到厭倦,片中有句令人印象深刻的台詞,她說:「我受夠了大家都說愛情是女人生活的全部。」對她而言,當時社會強調的幸福觀,彷彿是一種對女性的迫害,那樣的幸福讓女性的生活樣貌變得平板,甚至那樣的幸福,忽略了女性在當中的犧牲與失去,她們失去追求自己夢想的可能,失去了人生另一種可能的豐富面貌。
 
在聽到很多單身者的自我懷疑後,心裡常有心疼,很想改編《她們》裡的台詞,有股想幫她們大聲呼喊「我受夠了大家都說要談戀愛(結婚)才是幸福」的衝動呀!
 
誰說幸福的模樣只有一種呢?多少人為了追求這樣的幸福,而失去了自我,進入了一種不對等、甚至是剝削、傷害的關係裡。我們以為自己在追求幸福,但得到後,才發現那裡有的只是虛空,只是我們自己的投射與想像。
 
而誰說單身不能是一種幸福呢?我們應該建立一種「單身,也可以幸福」的文化,來打破僵固的幸福想像。如何打破呢?我覺得使徒保羅的話可以給我們一些參考,保羅曾說:「我知道怎樣過貧困的生活,也知道怎樣過富裕的生活。我已經得到祕訣,隨時隨地,飽足好,飢餓也好,豐富好,缺乏也好,我都知足。藉著基督所賜的力量,我能夠適應任何情況。」(腓立比書4:12-13),從這段經文裡,我們可以發現保羅認為的幸福並不是建立在外在的狀態與條件上,不論飽足或飢餓,他都可以感到知足,這秘訣在於,當他的生命與上帝連結,當他定睛於上帝,他在任何景況裡依樣可以活出喜樂的生命。由此來看,單身與否,並非幸福快樂的要件,當我們能倚靠神來生活,讓自己的生命與神有好的關係,才能讓我們心裡有真實的平安。
 
不輕易評價和否定單身
 
再回到開頭提到的問題:「單身,是不是真的不好呢?」,我想她在問我的同時,其實也反映著她沒有全盤買單,她無法完全認同單身就是不好的說法,她的心裡有不同的聲音。她覺得單身的自己,也擁有很多快樂,只是這股聲音,遭遇外頭好多的質疑,讓她有所不安。
 
或許,對於自己的生活,我們都不應該讓他人的好惡感受凌駕在我們自己的感受之上,任由他人來評價我們生活的樣貌。或是把我們的感受丟在對方身上,要對方吞下不可。把自己難以背負的重軛,加在他人自己的重擔上,要對方跟你同樣扛著。
 
我們更應該記得保羅在談到結不結婚時說的:「每一個人都從上帝領受了不同的恩賜,有人是這樣,有人是那樣。」(哥林多前書7:7),他提醒我們,上帝給每個人不同的使命與挑戰,我們不應該用自己的狀態去輕易評斷他人的生命,像是我想結婚,就認為別人也要結婚,或是我覺得單身不好,就去否定其他單身者的價值,或想替他人的生命做決定。
 
一旦我們輕易地去評斷他人的人生決定時,都很有可能陷入過度簡化對方生命經驗的危險中,忽略了每個生命歷程中可能有的挑戰與掙扎,而那些事,未必有簡單的答案,可能都是對方在她一步又一步的生命步伐中,透過不斷與上帝對話,才會明瞭清晰的事。
 
無論單身與否都是神的兒女
 
我們可以關心、可以為對方禱告,懇求神帶領她的腳步,幫助她時時與主親近,但不要總是把戀愛婚姻之事,變成你們互動相處時的緊張壓力,更但別忘了她的生命,是她要為自己和上帝負責之事,我們不要取代了她自己、更甚者,是取代了上帝,當起了對方生命的至高審判者,讓她陷在自我懷疑的泥沼裡,讓她失去了不論她是否單身,都是神兒女的尊榮。
 
我們該做的,是不論她單身與否,都要努力捍衛她該有的生命價值,一點都不因此而減少。
 
「單身,是不是真的不好呢?」妳的回答會是什麼呢?但我想說,好或不好,由妳決定,這是妳與上帝的事,我們每個人都要自己去尋找上帝給我們的答案。
 
但我們也來聽聽看保羅的回答,或許也可以我們一些思考。「能夠像我一樣過獨身生活倒是不錯的。」(哥林多前書6:8)保羅如此說,他找到了自己的答案。願他的話,幫助我們脫離「幸福單一化」的牢籠,幫助我們看見單身,也可以有單身的美好,也有上帝的祝福與美意。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親子關係的衝突,常因手機而起? (第 463 期)
主題探討/幸福不是只有一種想像 (第 450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0 期 一個人的幸福 (5-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0期  2020年  11月 一個人的幸福 450
本期主題:一個人的幸福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單身也能是一片天
幹事的話/疫情風暴中的日常
主題探討/單身的社會現況及成因
主題探討/如何看見上主眼中單身的價值?
主題探討/幸福不是只有一種想像
主題探討/我的單身管理信念
主題探討/拜犬? 黃金女郎? 單身能樂活嗎?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二)
人物專欄/心安知足的黃綠竹牧師娘
肢體交通/海員漁民服務中心事工簡介
肢體交通/伊甸基金會簡介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幸福家庭徵文/傳承信仰、幸福之路
中會族群區會見證分享/籌備世界公禱日
中會族群區會見證分享/屏中靈修營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新竹中會婦女部 溪頭二日遊
悅讀繪本/唱一首我自編的歌詞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