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32期 告別失眠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2023年全世界為台灣禱告
─記2017世界公禱日(WDP)全球大會
關鍵字:
◎ 作者 /鄭明敏 ()
世界公禱日(WDP)一直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婦女姊妹們耳熟能詳的普世運動,每年三月的第一個禮拜五,全台數千名教會婦女們會自動在自己的中區會聚集舉行禮拜,與全球同信的姊妹們在同一天,同步使用同一個禮拜文,為同一個國家,向同信的獨一真神祈禱代求,具體實踐在主裡合一的美善。因為全球時區的差異,當日自然形成一個24小時不間斷,為特定一個國家連鎖禱告的奇蹟。
 
2017年的WDP全球大會於8月20-25日在巴西伊瓜蘇舉行,主題「尋求智慧管理上帝的受造物」(Seeking wisdom to care for God’s creation),與2018年由蘇利南所撰寫的公禱日主題「上帝所造盡都美好」(All God’s creation is very good)相呼應。共有來自81國的188位代表參與這場五年才一次的全球教會婦女盛會。
 
演講與查經
 
主題演講由巴西籍的Sarah de Roure以「環境影響與社群」為題,她採用橫跨九個南美國家的亞馬遜原始林區為例,由世代居住該區的原住民婦女親自道出心聲。該區住有超過二千萬的原住民,原與大自然共榮共存,但住民沒有土地權,不敵全球快速的現代化及強勢經濟開發,他們的生存環境遭嚴重破壞,水源被汙染,影響這些社群的生存至鉅。Sarah強調,上帝所造應該維持其受造起初的原貌,亞馬遜林區是人類全體所共有,是「共有的房舍」(common house)。最後,她呼籲眾教會結合力量,共同維護這塊地球表面最後一片大面積淨土。
 
跟進主題演講,接下來三天的子題查經摘要如下:
 
一、上帝的受造(God’s creation):創世記二章1-4節;Silvia Regina de Lima Silva(巴西籍);當人與上帝之間和諧的關係遭到破壞時,人看待事物的眼光就改變了,原本井然有序的世界開始分歧、變動,成了今天混亂的模樣。這不僅發生在人與自然環境之間,也存在於兩性關係中。上帝按自己的形象造男造女,人絕非被造來接受奴役,尤其是婦女,上帝的本意是讓受造得自由。婦女應有休息的自由,從中更新得力,而無須承受罪惡感。
 
二、尋求智慧(Seeking wisdom):
箴言三十一章10-31節;Dora Arce Valentin(古巴籍);以角色扮演「她的名字叫智慧」呈現經文中這位才德的婦女。重新定義婦女的價值不是植基於行事完美、提供助力或效率過人,而是在於婦女能本著上帝所賜的智慧,盡全力自我開發。經文27節中的「家務」(household)可視同上帝的受造界,無數的婦女們每天都努力以自己的生命要翻轉被破壞的大自然─上帝的家(God's household)。
 
三、社區關顧(Caring in communities):路加福音十四章15-24節;Ulrike Bechmann(德國籍);這是個關於筵席的神學,擺設筵席的主人(富人)原意是與自己同階層的賓客(富人)同歡,原本的筵席是為一群富人所設。不料受邀賓客一一推辭,使得主人轉而邀請社區民眾(窮人),把這場原為「富與富同歡」的筵席翻轉為「富與貧分享」的筵席。從交易互惠或禮尚往來的關係,轉換為單純的恩典,誠如天國的福音所該有的本質。
 
主題工作坊
 
主題工作坊共有七個,但只能挑選兩個:
 
一、古老智慧:土地、身分、自給自足。原以為這是有關巴西原住民的工作坊,實際聆聽才發現誤解了。巴西四百年前就開始由非洲輸入奴隸,留下來的非裔有三百萬人之多,早期有許多逃跑的奴隸往深山躲藏,逐漸集結為村落並落地生根繁衍後代,這群人不與外界往來,長期下來過著類似原住民的生活,但並非巴西本土的原住民。至今他們仍過著宛如公社的生活,社區成立一個政府註冊的協會(Association),居民申請成為會員,所有的一切都是共有也共享,包括所居住、耕作的土地,經政府核准後,整個社群的區域所有權登記於協會之下,所以沒有私人買賣土地。所有收成、金錢都按井然有序的機制分配,全體自給自足。這個特殊族群散布於巴西巴伊亞(Bahia)州的南端,被稱為quilombola。
 
二、與2017-2020年撰寫國對談:為預備台灣成為撰寫國,我選了這個工作坊,與菲律賓、蘇利南、斯洛維尼亞、辛巴威的撰寫國代表對談。有的國家撰寫小組成員是WDP委員會成員自行擔任,有的是聘專人為之,但主筆成員一定要熟悉世界公禱日的精神和運作。因為主題和經文非自選,是由大會指派,兩年撰寫期間必須與總幹事密切共事,並由紐約總部提供撰寫規則及所需資源。文本包含:成人禮拜文、兒童禮拜文、研經資料和國家概況四大部分,還要創作主題歌曲與繪圖。創作不以高水準為目標,而是要涵蓋特殊意義,如斯洛維尼亞的主題繪圖是由一位盲眼畫家所創作。
 
台灣成為世界公禱日禮拜撰寫國
 
2016年PCT婦女事工委員會的普世小組開始討論向WDP申請台灣為撰寫國的可能性,詳讀法規及申請表格後,發現我們除了「跨教派」以外符合所有條件,我受派開始與WDP總幹事Rosangela Oliveira密切聯繫。台灣最大的困境是除PCT之外還有一個YWCA主導的跨教派WDP委員會,紐約總部雖認知台灣有兩個全國性的委員會,卻依跨教派的條件認定YWCA委員會代表台灣。對內我們很清楚,這兩個委員會本質的差異在於國家身分的認同,但對不熟悉台灣歷史的外人卻很難理解。八月遞交申請書,也盡可能以有限的文字說明,但申請資格不符是不爭的事實。
 
為突破這項困境,2016年11月初,我利用赴美探親期間,特地由DC前往紐約總部拜會總幹事Rosangela Oliveira,由陌生到熟悉長談三小時。我努力說服她親自前來台灣參加2017年2月PCT主辦的普世研討會,她果然排除萬難全程參與。該會旨在幫助普世組織及夥伴教會代表深入理解:台灣糾結的歷史背景、目前的社會現況及議題、國家認同的撕裂和嚴峻的外交困境。這些內容可有效幫助她深入理解,台灣兩個WDP委員會的成因及合一的艱鉅。四天會期與她在新竹成為室友,也很自然建立私情誼,一步一腳印,這些前置作業都成了巴西大會一舉成功的要件。
 
WDP大會期間,各大洲必須選出兩名洲際代表共組「撰寫國審查委員會」,但提出申請的國家代表不能列入。奇妙的是,我在巴西被分配到的室友馬來西亞籍的印度人Veni,第一天就問為何台灣三位參會者(YWCA派兩位)沒有結伴同行?給我絕佳的機會解釋,台灣為何有兩個WDP委員會又彼此無法對話,無意間她成了全球近兩百位代表中,唯一最清楚PCT為何以單一教會的名義申請成為撰寫國的一位。隔天,她竟意外被選為亞洲區的撰寫國審查委員,也成了委員會內為台灣代言的天使,上帝的作為是奇妙而完美的。
 
會期最後一天,終於公布2022-2026年的撰寫國,屏息等待中聽到2023年後迸出Taiwan,禁不住尖聲歡呼。奇怪的是另兩名台灣代表卻沉默以對,顯然對這樣的結果意外也不開心。完整撰寫國名單如下:2022年英格蘭、威爾斯、北愛爾蘭;2023年台灣;2024年巴勒斯坦;2025年庫克島;2026年奈及利亞。
 
2023年三月的第一個星期五,全世界會有一百多國的教會婦女,使用台灣撰寫的禮拜程序,翻譯成九十多種語言,同心為台灣禱告,這樣的畫面令人深深感動。但我們也面臨國內極大的挑戰,申請通過的但書是台灣兩個委員會必須一起合作,從2019年開始撰寫,於2021年九月完成。可以預期,兩個委員會對台灣概況的內容會有根本的歧異,尤其是歷史與國家定位的部分。願使人和平的主耶穌親自成為我們的中保,讓世界藉由2023年世界公禱日禮拜文,看見一個正確的台灣國。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我的見證 (第 461 期)
肢體交通/台灣世界公禱日 歷史性的工作坊 (第 446 期)
肢體交通/2023年全世界為台灣禱告 (第 43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32 期 告別失眠 (10-15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32期  2017年  11月 告別失眠 432
本期主題:告別失眠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安然睡覺
幹事的話/數算恩典‧得著智慧
主題探討/睡不著怎麼辦?
主題探討/一夜好 眠
主題探討/耶穌也失眠了
主題探討/失眠時,找耶穌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四) 耶穌運動與初代教會的女性服事
原來是女聲/沉默的耶穌
中區會長短波/愛的足跡 ─ 信仰關懷之旅
肢體交通/2023年全世界為台灣禱告
肢體交通/定意與神和好
肢體交通/我只想跟你談生命(三)扮戲,看聖經裡的性別議題
關懷篇/妙事一籮筐
小錢友誼祈禱運動/簡介及2017年補助報告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