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32期 告別失眠
字級調整:

特輯
中區會長短波/愛的足跡 ─ 信仰關懷之旅
關鍵字:
◎ 作者 /呂明雪 (七星中會婦女事工部部長)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馬太福音二十二章37-40節)
 
在婦女事工部服事的期間,七星中會部員有幸能參與2014年屏東中會舉辦的靈修會,在蘇憲英部長與郭秋微部長的精心策劃下,安排了我們從未到訪過的教會。回來後,甚是感動,在部會中提及:以往我們因著所在的地域,記憶中僅記著耳熟能詳的馬偕牧師,較少聽聞甘為霖牧師,甚至,每次拜訪位於南部的教會也大多是蜻蜓點水、走馬看花,沒能有太多機會聆聽到牧師的建堂甘苦談。同時也讓我們思索:若少了「關懷」元素,就失去了讓同行姊妹們能夠付出一次關懷的機會、深刻瞭解肢體的需要,以及相互學習的機會。基於這樣的感動與思考,也獲得部員認同後,七星中會婦女事工部從2015年開始舉辦信仰尋根關懷之旅,今年已是第三年。
 
見證佳美腳蹤
 
在三天兩夜的「愛的足跡─信仰關懷之旅」行程中,我們安排第一天去岩前教會、林子內教會,第二天關子嶺教會、白水溪教會、口碑教會和新樓醫院,第三天則是拜訪教會公報社。
 
第一天當我們一行人來到有如城堡般的岩前教會,接待我們的王緝熙牧師娓娓道來了白水溪教會及岩前教會前後的歷史脈絡:創立於主後1870年的白水溪教會,英籍宣教師甘為霖牧師曾於1875年一月間巡視白水溪教會,店仔口(現今白河)有一位土豪(頭目)名叫吳志高以禮拜堂妨害其風水為藉口,趁夜深人靜之時率其黨徒放火焚燒禮拜堂,甘牧師險遭喪命之危,由於上帝的保守,幸由火中逃出,因此有了「火燒白水溪,起岩前來賠;吳阿牆真慷慨,拿錢請人來禮拜」這個相當逗趣的台語俗諺。 
 
緊接著,我們來到了林子內教會。二十年來謹守著社區共生的蕭瑞巧牧師,開辦了老人讀經班、幼童課輔班陪伴孩子,好讓大小孩都能認識耶穌。回想當初來到林子內教會牧會,地方發展萎縮,連在地人都不看好自己生長土地的未來。2005年起蕭牧師領受異象打造「心靈的故鄉」社區營造,從教會內外社區空間的改造,到教會後山靈修營地的起建,70人的教會做到起初被社區居民看為痴夢的千萬籌款購地,帶動林子內整體氛圍的轉變。在蕭牧師的分享之中,看見上帝奇妙的恩典在那地顯明。在靈修營地時,透過牧師真摯的見證,分享著從起初的建堂異象到如何無畏無懼地全權交託仰望神,一路緊握著超然的信心到完工。這份感動只有去到現場,親眼證實,才能深刻地體會到上帝是不誤時不誤事的奇妙策士。
 
第二天來到關子嶺教會,只要向當地居民問「石頭教堂」怎麼走,他們都能很快地指出關子嶺教會明確的位置。設教於1884年的關子嶺長老教會,現任牧師李敏功為我們簡介關子嶺教會從130年前設教到現在的歷史故事,及宣教士及教會屬靈長輩在白河及關子嶺地區留下的佳美腳蹤。
 
白水溪教會吳樂昌傳道日前雖已退休,卻仍願意委身在那裡,教導社區裡的老人們打太鼓、配合詩歌,不僅是個全民讚美敬拜運動,更是凝聚社區的向心力。
 
口碑教會鼓勵年輕人回流部落經營、耕種,與土地建立更親密的關係,並且透過合作社事工來發展在地經濟。不走這麼一趟,就無法切身體會到李孝忠牧師如何結合宣教、環境與生活,真實地幫助在地小農將含辛茹苦的作物化為主流商業鏈之商品成功行銷出去,好讓外來訪客或遠在外地的賓客也能有機會品嘗到來自純淨土地的紅蔾麥、手工揉製的麵條等「有感產品」,這些產品所投注的不只是汗水,而是在基督裡滿滿的愛。
 
來到台南,一定不忘來見證醫療宣教的新樓基督醫院。1865年英國蘇格蘭長老教會宣教士馬雅各醫師(Dr. James Laidlaw Maxwell)在台灣府(今台南)西門城看西街創立「看西街醫館」(新樓醫院前身),結合診所、藥局和禮拜堂,透過這間全台灣首間西式醫院,開啟台灣醫療宣教的序幕,福音隨著馬雅各醫師及其團隊向左向右開展開來。新樓醫院劉副院長、石連城牧師精心安排了由癌友所組成的「喜樂合唱團」,團員們經歷生命的破碎後再出發,所吟出的是對信仰的堅毅與感恩,在台下聆聽的我們,無不交織著感動的淚水。
 
總是對文字事工一知半解的我們,第三天的腳步來到了成立於1884年的教會公報社,身為台灣第一間印刷所,發行了台灣第一份報紙,也是現存華語世界中持續出報最久的報紙。感謝方嵐亭牧師帶領著同工們各個在門口揚起燦爛的笑臉迎接我們的到來,讓我們有機會見到全新大樓順利改建完成,但真正映入我們眼簾的,並非是新異結構,而是神滿載的祝福。
 
真實感受人情
 
我們經常藉由文宣去了解教會,參加信仰之旅的意義在於真正感受這些百年教會的魅力,以及傳道人的委身付出,盡本分履行與上帝的約。參訪各教會,透過牧師述說著教會故事拉近了故事裡的人物與我們的距離,也讓建築物不再只有漂亮的外觀,透過了解讓建築物成為有溫度的建築,引導人進入認識神。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學習耶穌,推倒使人分裂的牆 (第 433 期)
中區會長短波/愛的足跡 ─ 信仰關懷之旅 (第 432 期)
中區會長短波/蒙恩的歲月 (第 424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32 期 告別失眠 (9-15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32期  2017年  11月 告別失眠 432
本期主題:告別失眠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安然睡覺
幹事的話/數算恩典‧得著智慧
主題探討/睡不著怎麼辦?
主題探討/一夜好 眠
主題探討/耶穌也失眠了
主題探討/失眠時,找耶穌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四) 耶穌運動與初代教會的女性服事
原來是女聲/沉默的耶穌
中區會長短波/愛的足跡 ─ 信仰關懷之旅
肢體交通/2023年全世界為台灣禱告
肢體交通/定意與神和好
肢體交通/我只想跟你談生命(三)扮戲,看聖經裡的性別議題
關懷篇/妙事一籮筐
小錢友誼祈禱運動/簡介及2017年補助報告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