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31期 安居樂活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宗教改革500週年學習之旅
關鍵字:
◎ 作者 /石碧美 (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主委)
為記念宗教改革500週年,德國教會日委員會(DEKT)與德國福音教會(EKD)共同於柏林舉辦「教會日」(Kirchentag)活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應德國福音教會柏林宣道會(BMW)邀請,由總會議長陳明志牧師領隊,各委員會主委、幹事及平安基金會委員代表共14人組團前往參訪。
 
我們在5月22日清晨抵達法蘭克福,隨即前往沃木斯的宗教改革紀念公園,在此一睹舉世聞名的宗教改革時期極重要人士的雕像,1521年馬丁‧路德在此與帝國皇帝、諸多公國國王與教廷代表展開世紀答辯,對教會及當時歐洲情勢產生無與倫比的影響。接著參訪1529年馬丁‧路德與慈運理在此舉行有名的「馬爾堡會議」的伯爵城堡。
 
教會日充滿活力
 
24日前往柏林參加「教會日」活動,「教會日」是德國夏季童話和新教歡慶日的象徵。自1949年開創以來每年都會舉辦,活動對全世界開放,是典型的德國式宗教盛會。
 
「教會日」所有活動由平信徒主導,包括普世禮拜、泰澤及各種創意禮拜,還有關於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議題的上百個論壇、音樂與藝術節目,來自世界各地的改革宗教會超過13萬民眾參與,其中的「教會事工博覽會」由德國眾教會與社福機構全力動員,設置730個攤位、26個展區,由年輕人組成的志工團隊笑臉迎人充滿熱情,穿梭在會場當中隨時提供服務,讓整個柏林都感受到「教會日」的熱情與活力。台灣人柏林婦女會及高齡86歲的趙有源牧師也遠從科隆前來,特別為台灣加入世界衛生大會(WHA)、聯合國設置攤位。趙有源牧師早期和黃彰輝牧師共同發起「台灣人自決運動」,積極推動台灣獨立建國運動至今,他在科隆「蕃薯園」的家,也成為接待台灣鄉親的地方。
 
25日下午參觀德國柏林基督教社福機構聯合會(Diakonie)的老人養護中心,與中心主任及社工員一同座談,平安基金會委員代表也針對長照規畫及事工提問,彼此分享執行業務的心得。
 
宣教座談會促進交流
 
26日參與柏林宣道會宣教座談會,針對青年志工評選流程交換意見。柏林宣道會是柏林布蘭登堡邦教會所屬的普世部門。1978年,柏林宣道會就與PCT建立夥伴關係,2013年再度簽署宣教合作加強實質交流,針對青年交流、宣教師差派、漁民服務中心事工、宗教教育及跨宗教對話等進一步合作。四年來柏林宣道會已連續差派四位青年志工到平安基金會所屬漁民服務中心實習,PCT尚未正式差派青年志工到德國。柏林宣道會積極培養普世青年人才,每年開放40個名額由教區牧長推薦,評估語言能力、心理狀況、忍耐力及宣教觀等,挑選出25位志工。副主任提勒曼很感謝PCT邀請德國青年參加「我愛台灣宣教營」,讓德國青年更多了解台灣文化,他希望未來能在社福、教育及跨宗教對話有更多的交流。他也建議PCT青年志工最好上過德國基礎課程,英文能力很重要,未來將以柏林宣道會辦公室為主要實習地點,與各國青年一同住宿、彼此交流,週末假日再安排到地方教會短期服事。他也期待未來可以向PCT學習整合不同原住民族群及地方宣教。
 
27日參觀二戰納粹屠殺猶太人的紀念碑與紀念館,位在柏林市中心地帶的紀念碑,旁邊就是布蘭登堡門和德國國會大廈。參觀大屠殺紀念碑,真的是非常震撼,不得不佩服德國人勇於承認錯誤的決心。一個個高度不同的石柱做成的紀念碑,代表每個獨特的被害猶太人,像是象徵著每個人的生命,被剝奪的人權、自由甚至生命,像是硬被同化著相似的石柱。在碑柱之間走,有一種嚴肅的感覺。大大小小不同形狀的墓碑,也似乎代表著對那個時代的無聲控訴,強烈又具有張力。高高低低的紀念碑象徵著人生的起起伏伏。紀念館入口的安檢措施非常嚴格,一次放一小組人進館,所幸排隊等候的時間不長。紀念館內受害者留下的遺書、照片令人唏噓不已。納粹政府為了使命必達,分別使用槍殺、瓦斯、火焚等方式殺害猶太人,甚至為了提高屠殺效率,還制定標準化程序,連死屍的金牙套都拔下來販售圖利。
 
尋訪宗教改革聖地
 
我們除了參加德國教會日活動,也尋訪宗教改革重要的城市和路線,像是馬丁‧路德在1517年10月31日張貼「95條論綱」的威登堡教堂、馬丁‧路德的出生與安息之地艾斯里本(Eisleben)、馬丁‧路德之妻卡塔琳娜‧馮‧博拉(Katharina von Bora)安息之處、馬丁‧路德隱居10個月翻譯德文新約聖經的瓦特堡,以及影響柏林圍牆瓦解、以「蠟燭政變」聞名的聖尼可拉教堂等地。
 
感謝主!有份參與這次宗教改革500週年學習之旅,參訪行程非常緊湊,能實地走訪宗教改革聖地,拓展我的視野。透過會議和座談吸取他國事工經驗,給我許多的感動和思維的刺激,成為未來服事參考,也可運用在老人關懷站的工作中。最大的感觸是,那些聞名且富麗堂皇的教堂現今都變成了觀光景點,失去了建立教會起初的功能。從這次的參訪行程中,也學到在人生當中,有許多事並非我們所能掌握,不但重新喚起我對信仰的舊有知識,也使我對信仰有了更新的認知和體驗。也期待能繼續為主服事,靠主得力,如同馬丁‧路德的堅持:「這就是我的立場!」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恩典之路─巴西、阿根廷WATCC學習之旅 (第 433 期)
肢體交通/宗教改革500週年學習之旅 (第 431 期)
中區會長短波/神自有安排 (第 426 期)
肢體交通/為主發光 (第 407 期)
中區會長短波:傳揚上帝如歌的愛 (第 401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31 期 安居樂活 (14-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31期  2017年  9月 安居樂活 431
本期主題:安居樂活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安居樂活
幹事的話/居屋舒適‧重展歡顏
主題探討/從柯比意的「小屋」看長者居住空間的要件
主題探討/安居樂活-老年的居住空間
主題探討/幾家歡樂幾家愁-探訪所見的老人家
主題探討/你有枕頭的地方嗎?
主題探討/以房養老可以不只是養老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三)
原來是女聲/耶穌的愛
幸福家庭徵文/苦盡甘來的愛
幸福家庭徵文/2017年「幸福在我家」徵文評審觀察
中區會長短波/上帝的愛超越一切
肢體交通/宗教改革500週年學習之旅
肢體交通/從聖經看婦女身分與發展-記第二屆華人婦女神學工作坊
肢體交通/我只想跟你談生命(二)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