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17期 在職場榮耀神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如何在職場做見證
關鍵字:
◎ 作者 /葉啟祥 (七星中會中山教會牧師)
職場常見的難題
 
我在輔導社青時最常見到的職場難題就是與上司的關係。當上司刁難時應該如何呢?曾經教會有一位社青的老闆是常常暴怒罵人的人,所以他去了三個月後就變資深員工,因為員工都被罵得走光光了!我便告訴這位社青要順服權柄:「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經常面對老闆的怒罵也要順服,若是有同事在背後罵老闆,不要隨之起舞,而是要回應:「老闆有老闆的立場與難處。」我也教導她可行的做法。
 
一、確立自己的身分。我們在職場上的最優先身分是主的門徒,既然是主的門徒,我們應該以這個身分為優先,而不是以一個職員的身分為優先;既然如此,我們要用心工作,從心裡面做,這是根據心中的誠實,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目的是要「左手做見證,右手傳福音」,這是門徒到哪裡都該做的。
 
二、主動為老闆禱告。如果老闆是難搞的人,更要為老闆禱告,取代抱怨與批評;他不認識神但是你認識神所以要為老闆禱告。曾經有一位慕道友也遇見很機車的老闆,我就跟她說,該為老闆禱告。她有禱告,兩週後我問她:
 
「老闆有改變嗎?」我問。
 
「沒有啊!老闆變本加厲,而且會給下面的員工『充空』(台語),老闆還是基督徒,我就是因為他不想受洗的。」她回答。
 
「妳如何禱告?」我接著問她。
 
「就這樣啊,有跟上帝說啊!」她說。
 
「妳相信妳的禱告上帝會改變嗎?」我問。
 
「怎麼可能!牧師你不要說笑了!」她回答。
 
「妳在禱告的時候要從心裡面『渴望』且『期待』他會改變才叫做信心的禱告。」於是我便帶著她禱告,並提醒她心中要相信主管會改變。過兩週後她訝異地跟我說,因為員工一一離職,此時老闆才意識到自己的危機,便開始改變,這位姊妹終於相信神是一位垂聽禱告的神,幾個月後也受洗成為中山教會的信徒,現在跟老闆的關係變得很好。
 
三、學習「向上管理」。就是要比老闆聰明、管理老闆。有位女信徒面對的問題是老闆總是罵她笨得像豬,我便教她,每一次做事之前都先問清楚老闆的期待,做完後也主動拿去問老闆:「這樣做可以嗎?還需要改嗎?」要主動去問老闆,很多老闆其實都會願意說的,因為他也希望你將事辦好,他才可以賺錢。
 
另外,我也鼓勵她主動跟老闆說出自己的感受:「老闆你常常罵我很笨,這樣使我的感受不好,如果你希望我做什麼改變,可以好好的跟我說就可以了!」要適時跟老闆表達感受。但是,若是真的是自己有錯,就必須改變自己的行為,並且可以真誠地請老闆指出自己錯誤之處,以便改進,照樣可以成為職場見證。雖然後來這位會友還是離開那間公司,但是她在那裡已做一段時間,老闆對她的態度改變甚大,現在也找到很好的工作。我們若願意照著聖經的教導去做,就會看見神的開路。
 
職場傳福音

另外,在職場就是要努力傳福音。因為現代人真的活得很辛苦,在人際之間鮮少有真誠的互動,加上自身生命的問題很多,因此急切的需要福音的拯救。我們的教會也愈來愈看見,很多職場的人都需要福音,開始鼓勵在職場設立小組。在同事之間當然要做好的見證,言行必須表裡如一,但是任何的福音行動,都離不開一個公式:「活出基督特質 靠近人 清楚地傳達=最大的感染力」(《成為有感染力的基督徒》)。基督徒的特質,就是要有愛心並活出為人犧牲的決心,同時要認識福音的內容,將福音說清楚。至於靠近人,這是多數信徒比較不會、不敢的,可以使用兩種方式:在公司裡針對人的需要傳福音,或是在公司成立小組。
 
針對個人的傳福音,一定要針對個人的需要,這便是現在很多教會所使用的關係佈道法。針對職場的人的需要是什麼?婦女最好的方式便是「請客、一起看電影、慶生、幫忙教導養兒育女的需要」,尤其針對婦女的需要多半是婆媳問題、與主管的關係問題、教育子女的問題、夫婦之間的問題,在對方提出問題時,若是能夠適時地教導解決之道或是贈送書本再與之討論,便是針對問題提出解決之道,也可以藉機讓對方看見福音的能力,是可以解決對方正在面對的問題。若是許可,可以在自己的工作之處設立小組,這是一個更好的傳福音方式,因為有同一信仰的人一同同心更好。
 
我們教會有一對年輕夫婦,在忠孝東路開一間小公司,每個星期三的下午,他們放下一切,就在自己公司的會議室舉行佈道小組,邀約員工、客人或親人來參加小組,在小組中有破冰、讚美、佈道、代禱,因為這對夫婦都受過教會的雙翼門徒訓練,所以知道如何進行佈道。我自己則是每週三前往支援佈道。很奇妙地,當我們願意這樣做的時候,上帝就會開始做工。真如聖經上所說的:「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傳揚福音若沒有上帝的幫助,其實很困難達成領人信主的目的。當這對年輕夫婦這樣做時,其中一個年輕人因為和父親已經幾年不說話(是一個天主教家庭),於是便開始為他們的父子關係禱告,同時也被鼓勵和父親恢復關係。一開始年輕人不願意為父親禱告,直說:「不可能、不需要、習慣了」,但大家還是每週為他與父親的關係禱告,並鼓勵他從削蘋果給父親吃開始,兩人關係開始解凍,接下來他也化解與母親的關係,甚至全家和好,年輕人開始每天做早餐給全家吃,真的經歷到因著福音帶來的祝福,何等的喜樂。教會這對夫婦對於傳福音的信心也被激勵起來。
 
福音多美妙
 
沒有傳過福音的人,絕對不知道基督徒擁有極大祝福人的能力,也不會體會到為什麼耶穌說一個人得救「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的喜悅程度。職場就是我們的禾場,就是神差遣我們前去的宣教區,我們就是被差派的門徒,一定會經歷主耶穌日日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末了。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敞開小組將弟兄敞開 (第 424 期)
主題探討/如何在職場做見證 (第 417 期)
主題探討/教會中的低頭族現象與牧者的應對之道 (第 414 期)
主題探討/立約:我和瑜苹的四個約定 (第 411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17 期 在職場榮耀神 (6-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17期  2015年  5月 在職場榮耀神 417
本期主題:在職場榮耀神
發行日期:2015/5/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榮神益人
幹事的話/述說祂所做奇妙的事
主題探討/分享福音成就他人
主題探討/自我實現?榮神益人?
主題探討/憑信心領受平安
主題探討/如何在職場做見證
主題探討/倚靠聖靈作主門徒
婦女新眼光/〈瑪拉基書〉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女宣教師腳蹤/盧仁愛姑娘
生活見證分享/不怕慢,只怕站
生活見證分享/一場生命的恩典之旅
生活見證分享/與主更親近
中區會長短波/凡事感謝
肢體交通/靈裡飽足
肢體交通/「外邦」女子與恩主對遇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