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14期 新科技傳福音
字級調整:

特輯
生活見證分享/用愛拆毀高牆
關鍵字:
◎ 作者 /朱曉英 ()
編按:此文為作者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性別公義委員會「上帝創造人的心意──同性戀者的牧養關顧」研討會中所做的見證分享。
 
感謝上帝讓我在此代表同志的家人發言,並且為祂做見證。我是第二代基督徒,先生也從小在教會長大。我們在教會認識多年後,決定共組基督化的家庭,婚後生養了一女一男兩個孩子。兒子出生前,我們就為他取名「子光」,期許他做光明之子;滿月後,更在教會的見證下,藉由奉獻禮拜,將他一生的主權交在神的手中。三年前的暑假,兒子應邀擔任同工,參與教會的青少退修會。不料,卻在該次營會中,與一位曾在主日講台上公開詆毀同志,說他們自己不生小孩,卻打算奪取別人孩子的傳道人,爆發激烈衝突。回到家後,他就跟我們出櫃,並且宣告要放棄信仰,再也不踏入沒有他容身之處的教會。在此之前,「同性戀」對我而言,只是一個遙遠而模糊的議題,因為事不關己,所以,講台上怎麼教導,我就照單全收,當它是一種後天選擇的犯罪。但是,據兒子說,早在國中階段,「發現」自己的性傾向之後,他就為了一再聽聞嚴厲的指責,與內心長期累積的罪惡感,一度計劃要從教堂的六樓跳下自殺。幸好,下定決心的那天,他一反常態地將房間收拾整齊後,又去和從小收養的貓咪話別。當他抱著貓咪傾訴心中的委屈時,貓咪不斷溫柔地舔他的頭,令他感受到被愛,而那種溫暖的感覺,終於讓他淚流滿面,打消了尋死的念頭。試想,如果可以選擇的話,誰會選擇讓自己成為所處團體中的眾矢之的,甚至痛苦到活不下去呢?今年的「517國際反恐同日」,一群同志在凱達格蘭大道上豎起了100個墓碑,代表100個因為特別的性傾向或性別氣質,遭受迫害而提前結束的生命。我感謝上帝也感謝我們家的貓咪,使我的兒子沒有列名其中。
 
尋求從上而來的啟示
 
我想,比起電影《為巴比祈禱》中的母親,我實在是幸運多了。因為,早在兒子跟我們出櫃之前許多年,我已經養成規律讀經的習慣,所以,不像巴比的母親,完全照著「人的教導」來指責孩子、逼他悔改,而是回歸到神的話語,並不斷在每天的研讀當中,尋求從上而來的啟示,使我更多明白並貼近天父的心意。而多年的研經所得,正如近日在「彩虹生命教育」志工培訓課上所領受的教導:每個生命的存在都非偶然,都是造物者獨一無二的精心傑作,並且被賦予無可取代的特性與美好計畫。我們應當以祂的眼光看待自己與別人,不去比較、批評,而是彼此尊重、相愛,完成造物者所賦予的使命,彰顯其豐盛與榮美。
 
查考聖經之外,我也努力上網搜尋相關的資訊,找到許多專業的觀點:自從美國精神醫學會在1973年將同性戀從「心理疾病診斷表」移除後,包括世界衛生組織、美國心理學會、美國醫學會、美國精神分析學會和英國皇家精神科醫學會,也都陸續發表聲明,主張:性傾向是無法選擇,並且持久不變的。因此,他們反對歧視各種性少數,也反對任何形式的修正療法。另一方面,在2007年,英美兩國三位「走出埃及協會」的創始元老,也已連袂公開道歉,承認他們從來沒能改變任何人,包括他們自己的性傾向,卻間接造成了多起自殺的憾事。此外,又看到公開了自己的同志身分,仍被選為美國聖公會主教的基恩‧羅賓遜(Gene Robinson)和家人的見證,這位主教從小就渴慕親近和服事神,在成長的過程中,他發現自己和其他男生不一樣,對女生和色情刊物都不感興趣,因而可以更專注於學業。就讀神學院時,他結識了日後的妻子,考慮結婚時,他對她透露自己可能有性向方面的問題,但是,天真又無知的他們,對上帝和彼此都太過有信心,相信愛能解決一切問題。婚後,他們生了兩個女兒,一家四口同心服事。然而,看似美滿的婚姻,卻隱藏著說不出口的苦楚和缺憾。嘗試過各種包括尋求諮商的努力後,他們決定先行分居,給彼此機會尋找自我。後來,他們分別遇見各自同性與異性的Mr. Right,才協議離婚,不再當夫妻,卻永遠是最好的朋友與至親的家人。而類似的經歷,也發生在馬來西亞的歐陽文風牧師身上。
 
效法好撒瑪利亞人
 
因此,對我來說,接納兒子的同性戀傾向,根本是一件天經地義的事。因為,上帝就是如此設計、造就了他,就如上帝同時也讓他擁有美術、音樂等多項恩賜(就好比一個包裝完整的福袋,不容許挑三揀四)。而我深信:上帝如此安排,必定有祂的美意;同時,祂的恩典必然夠用。記得在2012年3月底,因為急於幫兒子尋求可能的協助,我曾經去參加一場「走出埃及」的「關顧同性戀」座談會,卻見台上講員把教育部性平教材中的「性別多樣性」當笑話講。但是,就如我們在這裡親眼所見證的:上帝在廣大的異性戀族群外,確實也預定了少數的同性戀、雙性戀,甚至是跨性別和雙性人。那麼,去年11月30日的「972救妻兒」集會,自以為是「替天行道」的教會主流,對整個台灣社會,甚至是全世界,又做了什麼樣的見證?若是對照耶穌所說「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我以為,他們簡直就像那群剝去人家衣物,又將其打得半死、棄置不顧的強盜;冷漠的多數會眾則猶如匆忙路過的祭司和利未人;而慈愛的天父,卻期待祂的兒女,效法那個不合體統的撒瑪利亞人,顛覆一般人認定「基督徒必然反同」的刻板印象,對那垂死的傷者伸出援手。
 
其實,許多時候,我們所認定的,或自以為理所當然的觀念,都未必全然正確。我們原以為Made In Taiwan一定好過中國製;「85℃」的糕點必然比路邊攤的蚵仔煎要來得高貴。而近日爆發的新聞告訴我們:原來,大家用的都是同樣來路不堪的油。而當初「護家盟」為了阻擋婚姻平權法案,蓄意擷取同志遊行中,為求吸睛的勁爆畫面,剪接成一支扭曲實況的影片,強力放送「同性戀意圖性解放台灣」的訊息,激發了廣泛的危機意識,促使眾多憂心的信徒走上街頭。結果,我們發現,利用高、富、帥等虛浮假象迷姦多人,而遭判刑78年的大淫魔(和歷來重大性侵案的主嫌),以及連連偷情的立委、不斷劈腿的某國總統……等等的人物,卻幾乎都是如假包換的異性戀者。但是,人們並不會因此推論說「異性戀者都是會劈腿、偷情的淫魔」。顯然,面對這類的議題,我們習慣對人不對事,總是懷抱成見,使用兩樣的升斗和砝碼。
 
愛別人的,就成全了律法
 
所以,需要被改變的,不是那些大家以為逆性的、可憎的「性少數」,而是指責他們的人。據傳:教宗方濟,在2010年還是布宜諾斯艾利斯總主教時,曾經措辭嚴厲地譴責阿根廷容讓同性婚姻合法化;但去年8月,當他以教宗的身分訪問巴西時,卻改口說:「如果有人是同性戀,如果他願意尋求神,而且是個善良的人,我是誰,竟然可以論斷他呢?聖經裡的教導已經解釋得很清楚了。」另外一位,或許也曾虛心查考聖經的,是前澳洲總理陸克文。有人質疑他對婚姻平權的立場前後不一致,他回答說:經過審慎的思考與反省,他確認同性戀傾向既非後天的選擇,也非不正常的行為。所以,為了要遵循新約的基本原則,也就是「普世大愛」,他決定改變立場,轉而支持讓同性戀者擁有合法的權益。耶穌說:要全心、全性、全意、全力愛上帝,並要愛人如己,再沒有別的誡命比這更重要的了。(可12:30)保羅也說:所有的誡命,都包括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裡面了。(羅13:9)這個「新約的基本原則」,應該具有如同「憲法」般高過一切法令的地位。愛別人的,就成全了律法。而且,正是那位愛異性戀也愛非異性戀者的主耶穌,為所有的人成就了全部的律法,使我們能以被神稱為「義者」。
 
在台灣,基督徒和同性戀者,分別占了大約5%的人口,都算是少數族群,看似彼此對立,其實,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去年1130之後,我們離開了表面上說「接納、尊重」,卻動員連署和遊行,反對我們兒子有權追求幸福的教會。之後,在接納所有人的真光和同光教會,我們遇見許多有類似經歷的人,甚至還有過去在同一個教會服事多年的弟兄。今年6月以來,多次參與「同志諮詢熱線」的活動,也發現了好幾位隱身其中的基督徒或「前」基督徒。我彷彿站在兩個同樣是神所造與所愛的族群之間,深深體會:公義又慈愛的天父,何等盼望那專心尋求祂的,一同起來拆毀中間隔斷的牆,使神國之民增多,又加添他們的歡樂。因為他們所負的軛和肩上的杖,以及欺壓他們之人的棍,主都折斷了。(賽9:3~4)
 
當我們虛心揣摩上帝創造人的心意時,不要忘了,在馬太福音25章的最後,主耶穌如此提醒:當人子在他的榮耀裡降臨時,要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所做的,只要是做在我一個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做在我的身上了。」相信,我們所做的一切,主都看見,也必記念。至終,人人都要面對祂的賞與罰。
同作者相關文章:
生活見證分享/用愛拆毀高牆 (第 414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14 期 新科技傳福音 (11-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14期  2014年  11月 新科技傳福音 414
本期主題:新科技傳福音
發行日期:2014/1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化敵為友
幹事的話/吐故納新,主愛同行
主題探討/教會中的低頭族現象與牧者的應對之道
主題探討/用LINE靈修
主題探討/科技發明對福音傳播的影響
主題探討/勿讓有限的實體取代上帝
主題探討/利用網路,帶來傳福音的長尾效應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西番雅書〉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東京牧會雜談
生活見證分享/用愛拆毀高牆
中區會長短波/柔軟女力鬆開福音硬土
中區會長短波/恩典的同在
中區會長短波/信靠主的愛
肢體交通/建造包容性的社群
肢體交通/第一次與日本基督教團UCCJ對話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