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13期 熟年服事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熟了,更上層樓!
關鍵字:
◎ 作者 /劉清虔 (美和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副教授)
從過去的歷史來看,婦女一直是教會事奉的主力;在台灣教會的成長軌跡裡,女宣著實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在如今這一個性別平等的時代裡,婦女的事奉更是不可或缺,已然占據著一個不可撼動的地位。
 
熟齡,人生的黃金歲月
 
當我們講到熟齡,通常是指在中年接近老年的這個階段,這是人生第二個「尷尬時期」。第一個尷尬期指的是青春期,一個青黃不接、不上不下的時期。然而,熟年亦復如此,說老不算老,說年輕卻已不再年輕。還沒有退休,卻也逐漸失去了工作的熱忱;所有的忙碌似乎就在等待,等待退休之日的來到。
 
熟齡女性的處境經常是:孩子長大,即將或已經進入空巢期,在家中與老公大眼瞪小眼;經年的婚姻與家庭生活使一切僅存俐落的習慣動作,連性事有時都感到興趣缺缺。難道,熟年竟是行將就木之年?只能空洞地等待老年嗎?當然不是!其實,熟年正是人生的黃金歲月,是人生大放異彩的時刻,我的理由如下:
 
一、年齡成熟:跨越了廿的青澀、卅的衝動、四十的起伏,到五十算是真正成熟了。生命歷程達到這個階段,已可稍稍對過去作出回顧,仍可對未來再行展望。這是一個安定的年齡,也是一個可以讓他人安定的年齡。許多企業、學校、甚至國家的領導人,都是這一個年紀。
 
二、人格成熟:走過了人生的風雨、見過了人心的險惡、經過了大風與大浪,人格的成熟,使人不再需要去理會周遭的哄哄鬧鬧、不再需要去在意旁人的閒言閒語、也不再需要去為芝麻綠豆大的小事而動怒抓狂。穩若泰山的從容、江匯大海的開闊,是歲月導師多年來造就出的功力。
 
三、心智成熟:廿靠奮鬥、卅找經驗、四十有智慧,醞釀了五十的圓融與睿智。已為過去的錯誤付上了代價、也為未來的關卡繳足了學費;此時的思考更加周到、判斷亦不再莽撞;準確斟酌是非、清楚拿捏對錯。心智的成熟,使熟齡者待人接物十足圓融、動靜坐臥更見睿智。
 
四、靈性成熟:年輕時人生起步,事奉充滿熱忱,但進退拿捏失當;中年時拼搏事業,事奉理應進深,但卻常力有未逮。如今已屆熟年,對上帝的認識不再膚淺、對信仰的體悟已然深刻;曾在春花秋月間享受恩典、也在風霜雪雨中承受管教。無論是青草溪水,或者是死蔭幽谷,已經與這位風雨同路的救主緊密相連。
 
五、全面成熟:一位熟齡者對過往的成敗得失、喜怒哀樂、委屈痛苦應當作出統整。可以從成功的狂喜中收斂、從失敗的沮喪中再起;過往的傷口癒合了、一切的怒燄平息了;委屈已雲淡風輕、痛苦已隨風而逝。這些曾走過的血淚道路,正可聚合而成為巨大的助人之力,在年屆熟齡之際,展現出一個人全面的成熟。
 
事奉,從「事」到「人」
 
如果,這是一個全面成熟的年齡,還有什麼理由不挺身而出,承擔更大的事奉呢?焉知這一路走來的裝備與造就不是為了今日的呼召嗎?在我個人的淺見裡,一位全面成熟的婦女在教會裡應該擔任什麼樣的事奉呢?其實,最好的事奉就是對「人」的事奉。
 
首先,何妨放下教會中的鍋碗瓢盆,將煮愛餐的工作傳承下去,讓較年輕的姊妹來接續,而將眼目觀照到「人」的身上去。現代社會每個人的重擔都很大,教會裡亦同,會有人正因長輩的疾病、丈夫的不定、孩子的反應而焦頭爛額;或是為家中的經濟、家人的脾氣、工作的壓力而身心俱疲。熟齡姊妹正可展開關懷與陪伴,成為其他較年輕姊妹們的支持系統。
 
其次,自己的長輩或已不在,或仍健在,熟齡者應將眼目聚在年長者的身上。以己心體彼心,發揮同理心,來照顧教會中的年長者。依生命歷程而論,高齡者的最佳照顧者就是熟齡者。我們很難找青年人來關心老年人,他們之間的年齡差距太大,而以熟齡婦女的細心與貼心,負擔起教會中年長者的探訪工作,將會是牧師極大的助力。
 
或者,自己的孩子大了,來關心別人的孩子吧!我知道有些教會正是由一群孩子已經大了的媽媽們,在教會組織陪讀班、課輔班,教導協助社區中弱勢家庭的子女。她們共同架構起一個完整的課後照顧系統,讓教會能適時補足孩子們缺乏的家庭與教育功能。她們出錢出力、任勞任怨、令人敬佩。
 
還有一種人就是病人。教會週報總會有需要代禱的病人名單,每週刊登,或在醫院、或在家裡。過去,關心病人是牧師的工作,現在,我建議由熟齡姊妹們來。走向醫院或各人家裡,探訪病人是件美好的事,因為不會有病人拒絕別人的關心。過去,我們慣於用嘴巴禱告,現在,就用行動來禱告吧!對病人的關心正是用行為來祈禱。
 
教會裡還有一個很少受到關心的人,就是牧師。我們豈不當用愛去回應那在我們中間用真理餵養我們的人?不管牧師是年長或年輕,都需要有人去關心他。當我還在牧會時,冰箱總是滿的,當季的水果、蔬菜與海產總是不缺少;端午節收到的粽子可以吃到中秋節;中秋節的月餅可以吃到重陽節。熟齡姊妹們的關愛是真實無偽、讓人為之動容的,不是嗎?
 
熟齡事奉,一顆願做的心
 
對於那已然多多在教會中事奉的熟齡姊妹們,我衷心建議您們將事奉層次提高。較年輕時,做了很多的「事」,現在熟了,何妨做在「人」的身上?但對於那平日忙於工作與家庭,卻少有事奉的姊妹而言,亦當坐下來思想:「是否該做些具有永恆價值的事?是否該在教會的事奉中取得一席之地?有些人早早獻出了她們年輕的力量,我們是否更該獻出我們成熟的生命?」然後,起來行動吧!
 
當然,事奉是依照恩賜的,若恩賜仍在「事」的上面,就持續下去吧!若是可行,將眼目放在「人」的身上,當是件更美善的事。因為,有許多事,是年輕時做不來,如今,熟齡者能做的正是無可取代的。然而,最重要的仍是一個願做的心,任何事奉都是勉強不來的。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上帝悅納!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優雅尊榮的老年生活 (第 467 期)
主題探討/熟了,更上層樓! (第 41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13 期 熟年服事 (3-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13期  2014年  9月 熟年服事 413
本期主題:熟年服事
發行日期:2014/9/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成熟的服事智慧
幹事的話/共融與共榮的熟年服事
主題探討/熟了,更上層樓!
主題探討/退休牧師成為信仰推手
主題探討/退而不休的牧羊人
主題探討/神必揀選預備
主題探討/服事的活水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哈巴谷書〉
生活見證分享/親眼見主
生活見證分享/動亂中回歸平靜安穩
生活見證分享/當我年老的時候
肢體交通/學像耶穌 停止暴力
中區會長短波/邁向有盼望有見證的新里程碑
中區會長短波/為主再出發
女宣好好用/讀書會讀《女宣》
電影櫥窗/把握此時此刻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