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4期 當摯愛逝去時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與哀哭的人一同哀哭
關鍵字:
◎ 作者 /呂淑姿 (本刊編輯委員)

一個人失去他所摯愛的親人,心裡悲痛逾恆,天天以淚洗面,他的生活似乎陷入一片死寂,這樣的一個休止符,對依然活著的人是何等殘酷,是多麼難以忍受。

「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傳7:2)我們相信與哀哭的人一同哀哭強如與喜樂的人一同喜樂,這樣,我們要如何與哀哭的人一同哀哭呢?我們先來看兩個故事的部分情節:

「將近城門,有一個死人被抬出來。這人是他母親獨生的兒子,他母親又是寡婦。有城裡的許多人同著寡婦送殯。主看見那寡婦就憐憫他,對他說,不要哭。」(路7:12~13)

「有好些猶太人來看馬大和馬利亞,要為他們的兄弟安慰他們。…耶穌哭了。猶太人就說,你看他愛這人是何等懇切。」(約11:19,35~36)

愛他,憐憫他

耶穌在這兩個事件中,為我們留下什麼榜樣?我們看到耶穌對人的愛和憐憫,這是安慰者最重要的特質。聖經中,每次提到耶穌「動了慈心」,都讓我很感動。求主賜我們有一顆敏銳的心,能夠看見、聽見、知道別人迫切的需要,不僅「動了慈心」,也伸出援手,給這冷漠的社會注入一股暖流,最近報導,在一個十字路口,發生了車禍,有人倒臥血泊中,有四個陌生人「動了慈心」,挺身而出,保護這個人並指揮交通令人感動。

「耶穌哭了」,你曾經與哀哭的人一同哀哭嗎?主會讓我們看到雨後的彩虹。有個五歲的小女孩,很會安慰人,大家都很喜歡她,她會與哀哭的人擠一張椅子,擁抱她,告訴她「耶穌愛妳,我也愛妳」,很簡單,但我們常做不來,只要是同性,可以用擁抱來表達我們的愛與憐憫。微笑、適當的語言和文字也帶來不同的效果。

陪伴他

接下來,我們看到許多猶太人陪著寡婦送殯,也陪伴哀哭的馬大和馬利亞。陪伴就是願意付出自己的時間,與對方做心靈的溝通,有時,僅僅是在旁陪著也帶來溫馨。若只告訴對方「上帝與你同在」是不夠的,你要實際與他同在,就是將自己給對方。在一個大雷雨的夜晚,小英很害怕,爸爸對她說:「不要怕,上帝與妳同在,」小英說:「我要媽媽陪我睡,爸爸,上帝與你同在,不要怕。」二十幾年前,三舅車禍喪生,他們信奉摩門教,教會會友輪流來陪三舅媽,幫忙料理喪事,天天在三舅媽家開伙,而不是告訴三舅媽「願妳穿得暖,吃得飽」。陪伴時,語言常是多餘的,要記得不能說教,我們怎能在他的傷口上灑鹽?不要試圖改變他,要站在他的角度真正了解讀懂他的心。安慰的話有時也是無濟於事的。爸爸對十歲的兒子說:「不要哭了,我們會很快在天堂見到爺爺的。」兒子回答:「你說得倒輕鬆,因為你不必等太久。」在陪伴時,我們也可以翻出舊照片,一起回憶走過的日子,或大家坐下來,尋找所留下的足跡。

居喪期間有很多事要忙,可能暫時忘卻痛苦,但等到事情告一個段落,「人去樓空」之後,才是痛苦煎熬的開始,整天沉浸在過往的點滴中,很清楚但又遙不可及。我們要持續支持他、陪伴他、傾聽他的心事,給他時間,和他一起經歷悲傷。有一天,奇妙的事發生了,他在上帝裡面找到了安息。我們看到他生命在蛻變,悲傷在轉化,心境在改變,他願意以服事做為人生的新樂章,他發現用愛與憐憫去服事受同樣苦難的人,他自己的悲傷得到了醫治。

代耶穌寫信給他

有時,我們盡力而為,但仍無法使他走出來,人的幫助似乎枉然。有個小男孩搬不動一塊大石頭,爸爸問他是否想盡所有辦法了,小男孩很失望地點頭,爸爸說:「你還沒請我幫忙呢!」我們是否忘了請上帝親自出馬?我相信「上帝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我就決定「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當我踢到「鐵板」時,就向耶穌陳明,我求聖靈指教我,並且叫我想起主曾說過的話適合告訴對方的部分。後來,耶穌問我:「妳願意為我代筆嗎?」我說:「我願意。」就這樣,我成了「耶穌手中的一支筆」,沒有禱告,沒有聖靈的感動,我是無法下筆的。

現在,我試著代耶穌寫信給一位喪偶的姊妹,以供參考。

我所愛的女兒:

我看見妳因丈夫的死所流的眼淚,聽見妳向我哭訴的聲音,我知道妳的苦楚,我下來要幫助妳。(出3:7~8)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妳,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賽54:10)在世上,妳遭遇喪偶的苦難,但妳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妳的丈夫已經同我在樂園了。

妳不要害怕,因為我與妳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妳的上帝,我必堅固妳,我必幫助妳,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妳(賽41:10)。

妳常哀哭,我很心疼,不要哭!我必擦去妳臉上的眼淚(賽25:8),我要賜妳華冠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的靈(賽61:3)。當妳需要我時,藉著禱告,妳就可以和我連線了。

我知道妳最近失眠,我應允妳,從今天起,妳躺下必不懼怕,妳躺臥睡得香甜(箴3:24)。

愛妳的耶穌 上


你願意做「耶穌手中的一支筆」嗎?藉著禱告和聖靈的感動,將上帝的話串聯起來,寫一封信,如何與哀哭的人一同哀哭,這一招不可少,上帝自有祂的「神」機妙算,祂會親自帶領哀哭的人走過悲傷的幽谷。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你有枕頭的地方嗎? (第 431 期)
主題探討/唯獨耶穌唯獨聖經 (第 427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427 期)
主題探討/病了,老了,也要笑著活下去 (第 426 期)
肢體交通/我愛上了真福山,我心喜樂(下) (第 426 期)
肢體交通/我愛上了真福山,我心喜樂(上) (第 425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425 期)
主題探討/「喜樂三味丸」使你「要笑一生」 (第 422 期)
生活見證分享/一場生命的恩典之旅 (第 417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415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410 期)
主題探討/男人的三角習題 (第 408 期)
主題探討/婦女出聲贏得掌聲的特質 (第 407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407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406 期)
主題探討/與哀哭的人一同哀哭 (第 404 期)
主題探討/從一則「笑話」說起 (第 403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403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402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400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399 期)
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397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 喜樂人生 (第 395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 喜樂人生 (第 394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 喜樂人生 (第 391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 喜樂人生 (第 390 期)
主題探討:生或不生 (第 389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387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386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385 期)
認識原住民:奇萊平原上的撒奇萊雅 (第 385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385 期)
中區會長短波:風雨中的信仰造就 (第 377 期)
生活見證分享:兄弟啊!請揣摩上帝對姐妹的心意 (第 374 期)
中區會長短波:主發命令 (第 371 期)
肢體交通:在愛中得自由 (第 365 期)
主題探討:母親的一生 (第 362 期)
肢體交通:「新眼光」來自「新心」 (第 361 期)
【我的理財小撇不】賺錢!省錢!花錢! (第 361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4 期 當摯愛逝去時 (7-19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4期  2013年  3月 當摯愛逝去時 404
本期主題:當摯愛逝去時
發行日期:2013/3/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哀哭變為跳舞
幹事的話/新年、新的思考與出發
主題探討/由死思生
主題探討/我不是未亡人
主題探討/復甦的蒲公英
主題探討/愛要即時
主題探討/與哀哭的人一同哀哭
主題探討/喪偶的哀慟輔導
主題探討/成為有智慧的婦女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二)
生活見證分享/充滿感謝的聚會
中區會長短波/永遠的服事
中區會長短波/以心會神於2008年
肢體交通/不再一樣
肢體交通/在崗位上為主發光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關懷鄰舍/代理孕母可不可以
書香園地/在患難中也要歡歡喜喜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