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0期 婦女查經有撇步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歡喜來查經
關鍵字:
◎ 作者 /蔡惠娥 (台南中會看西街教會姊妹)

多年前離開教職後,有更多的時間優游在閱讀與事奉的喜樂中。神安排了一個機會讓我接受夏美寬牧師的造就,並鼓勵我籌組讀書會。之後有好幾年的時間,與一群社區媽媽共同享受在閱讀的樂趣中,每當看到社區婦女對讀書會的熱愛,以及在分享與討論的過程中所獲得的歡欣與成長,給了我很大的感動。

在事奉中,我時常思考著幾個問題:基督徒要從何學習基督?不是要先讀「耶穌行傳」與「神的話語」嗎?我們從小到大讀了無數的教科書,讀完這一本聖經很難嗎?保羅說「我深知我所信」(提後1:12),那麼我們深知所信嗎?神要我們認識祂(何6:3),我們確實認識祂嗎?
 
從讀書會到查經班
 
日復一日,我看著社區婦女在工作與家務的忙碌之餘,每週還不曾間斷地抽出兩小時,高高興興地來到教會參加讀書會,相較之下,我們的教會婦女,除了做禮拜,忙著參與事工之外,似乎更應該渴慕地來讀聖經──認識神。於是我漸漸地想要將讀書會的事工轉成查經班,便不斷為下列的功課禱告:如何鼓勵更多的婦女歡喜來查經?如何將參與讀書會的樂趣延伸至查經班?如果神願意接納我,請豐富我的聖經知識,並且在靈修中塑造我。
 
當時我是成人主日學的教員,也是婦女團契靈修組的委員,我察覺到自己儘管認真地閱讀靈修書籍,還是不足以勝任,於是我到台南神學院的推廣班上課,開始接受活到老學到老的延伸教育,並參加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舉辦的培育課程。感謝那幾年的學習,與神相遇的日子是充實且快樂的。
 
在學習的同時,我在南中婦女事工部與幾位好友組成讀書會,每週一次的聚會,我們讀了不少勵志或屬靈的書籍。有一次,在課前準備選書時我忽然有個靈感:我們應該可以將〈路得記〉當成一部短篇小說來讀。在共讀中,我們探討了許多主題,看到兩個女人如何因著信仰而撐起一個偉大家族的命脈。每次的分享每次都有不同的看見,很新奇、很有趣也很受感動──原來聖經可以這麼輕鬆的讀!就這樣,聖經從「嚴謹、難懂」的框架裡面被解放出來。
 
兩種讀經巧妙不同
 
不久之後,我們的婦女團契也開始排定每月第一個週二的祈禱會和第三個週二的查經。剛開始為了留住大家,我運用較多「資訊式讀經」的方式,但在結束前會留下兩三個問題,讓組員各自默想再以禱告回應神。
 
「資訊式讀經」是在讀經中查考經文的歷史、背景、意義,這些資訊很重要,能幫助我們更加瞭解;但咀嚼經文後的內省、改變與實踐,才是基督徒塑造靈命的必修功課。於是,一段時間之後,我就運用「默想式讀經」的方式,將組員分成小組帶開來分享、討論,每組6~8人,各有組長負責,分享討論後各組要報告並做總結。當然,這之前必須要將經節、討論的題目與重點先交給組長準備,「默想式讀經」是要以禱告的心,透過經文,聆聽上帝的聲音。
 
兩種方式都各有收穫,「資訊式讀經」的過程是,從人手一本聖經到許多人手上會加上一支筆,使組員更清楚原先所不瞭解的地方,也更喜愛讀聖經。「默想式讀經」的小組分享,從剛開始組長必須點名發言到後來分享的時間不夠,每當小組結束後,看到每個人臉上的喜悅與滿足,我相信經文會說話,會進入我們的生命,只要我們願意敞開自己。
 
因此,我認為帶領者最重要的功課,是要藉著禱告,使姊妹們能安靜謙卑地來到神面前,反覆思索:這段經節對我說些什麼?我需要做什麼反省和改變來回應上帝?當然,在選定經節和準備分享討論的問題之前,帶領者也必須先禱告向神祈求,而小組分享之後,帶領者也需要與組長研討一些在帶領時碰到的難題。
 
目前,我們教會每週有八組查經小組,其中一半是從婦女團契發展出去的。希望婦女姊妹能集結更多的炭火使上帝的話語興旺,更盼望婦女姊妹們能在馬大與馬利亞兩者之間取得平衡的信仰生活。
 
【範例】資訊式讀經

過去,靠近他
經節:徒 8:26~39
 
人物介紹
腓利—(徒6:5)有名望、受聖靈充滿、有智慧;(徒8:4~8)到撒馬利亞宣講基督的事、行神蹟,傳道人;(徒21:8)七位助手之一;(哥後12:2;徒8:39)被提
天使—(來1:14)事奉上帝、幫助受拯救者
太監—(27)女王手下管財務的高級官員、族群中有影響力;(31)誠實面對自己的軟弱;(34)謙卑討教
 
經節內容
天使、聖靈→腓利→腓利過去→靠近→聽見→問→上車→開導→講解→洗禮→滿心快樂
 
分享討論
一、宣教態度
1.聖靈帶領
2.走過去,貼近他:願意走入人群
3.傾聽:聽別人的心聲、瞭解別人的需要(進入情況—找切入點—問對問題很重要)
4.教導:傳承(提後2:2)—將白白領受的教導別人
5.敏銳的心:知道如何幫助、陪伴
 
二、得救:謙卑、通達道理、上帝動工
 
三、信仰的價值:愛、分享
 
四、誰是妳該陪伴、幫助的對象?找到與天使同工的機會了嗎?
 
【範例】默想式讀經
 
禱告、讀經、 討論、分享
經節:路加 5:1~11
 
禱告
求聖靈帶領我們的讀經和討論
 
讀經
請一位姊妹大聲地、慢慢地讀這段經文。請另一位姊妹大聲地、慢慢地再一次讀這段經文。

討論
1.彼得的生命改變了嗎?為什麼?
2.彼得撇下了什麼跟隨主?

分享
1.我在哪些事上與耶穌相遇?祂如何影響我的生活?
2.我們希望生命改變嗎?我們要撇下什麼?
3.上帝在這段經文中,對我說些什麼?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歡喜來查經 (第 400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0 期 婦女查經有撇步 (5-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0期  2012年  7月 婦女查經有撇步 400
本期主題:婦女查經有撇步
發行日期:2012/7/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享受豐盛生命
幹事的話:關心我們的肢體
主題探討:婦女生命的追尋
主題探討:與生活接軌的信仰
主題探討:歡喜來查經
主題探討:查經之旅,看見恩典
主題探討:推薦閱讀—地平線查經手冊
主題探討:查經撇步整理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二)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手掌大的雲
一領一‧新倍加:一領一‧新倍加的行動
中區會長短波:查考〈以斯帖記〉
中區會長短波:豐盛之旅—參訪南化教會
中區會長短波:看見菊島的祝福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肢體交通:夜空下的禱告會(下)
關懷鄰舍:以法大的祝福
舉起禱告的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