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0期 婦女查經有撇步
字級調整:

特輯
關懷鄰舍:以法大的祝福
關鍵字:
◎ 作者 /羅珮文 (高雄手語教會牧師)

台灣俗諺「啞巴,壓死子」,是比喻一個操勞過度,沉入深眠,不知不覺壓死睡在懷裡的小嬰孩的聾媽媽。這句俗語,也是用來映托參雜著冤枉的哀傷,強烈的罪惡感,和無能發洩的痛苦。(《台灣俗諺語典》,卷二,46頁)然而,在聽障家庭的親職關係中,其子女的成長確實有「無以言表之苦」,特別是在嬰幼童時牙牙學語,抑或是需要爸爸媽媽的呵護之際。試想,孩子半夜肚子餓,或是尿布濕因而哭鬧時,父母親卻因聽不見而毫不知情的那番景象!

記得初時接觸聽障兄姐的孩子們,看著他們活潑乖巧,卻掩不住「早熟」烙印的稚氣臉龐,總希望能帶給這群孩子們多一點點的「愛」,更期待他們的成長能在天父爸爸的蔭庇下,拾回孩童時期應有的歡笑,面對未來能昂首闊步地步入社會,更希望他們能成為「聽障福音」的基督精兵。這般寶貝的孩子,基督化的「聽障家庭」,實為台灣十萬聽障家庭的鳳毛麟角;而這也是「聽障福音」中最是感動「聽障朋友」的契機,更是天父上帝疼愛聽障者最美的見證!
 
無聲的血淚
 
曾經前往探訪一位新到教會的聽障姊妹,她的家庭小康看似和樂,不久便發現丈夫是聽人,不會手語,她的兩位青年子女也不會手語。訪視分享之間,我心中卻是淌血,實在無法想像,也不好詢問這位聽障姊妹如何自處於一個「無法溝通」的家庭中,沒有聲音、沒有文字,宛如隱形人地扮演著妻子、人母的角色。在過去將近40年的歲月,如今看來似乎毫無怨懟也優游自得,旁人怎知她的心酸血淚?又或者淚水早已乾涸?每次她來到教會,總是以一種欣羨的眼神,聆聽著會友們的分享,卻也顯露出卑微的氛圍,那種無所謂「信任」的防護罩。

「聽障」者在社會處境中,可說是最被漠視的弱勢族群。他們因無法溝通而平行於周遭社群,生活圈與一般「聽人」幾乎毫無交集。更辛苦的是,傳統家庭若生有聾童即稱「歹代」,而少數有「聽障遺傳」的家庭更是任人指點。當聽障者子女長大之後,即使是聽人,也被迫蒙上「遺傳與否」的陰影,面對交友、結婚、生子,怎是一個「恐懼」了得?

耶穌的醫治

行憐憫施慈愛的耶穌,又是如何來面對「聽障朋友」呢?在馬可福音7:32~37記載著耶穌對聽障者的愛──有人帶著一個耳聾舌結的人來見耶穌,求他按手在他身上。耶穌領他離開眾人,到一邊去,就用指頭探他的耳朵,吐唾沫抹他的舌頭,望天歎息,對他說:以法大!就是說:開了吧!他的耳朵就開了,舌結也解了,說話也清楚了。耶穌囑咐他們不要告訴人;但他越發囑咐,他們越發傳揚開了。眾人分外希奇,說:他所做的事都好,他連聾子也叫他們聽見,啞巴也叫他們說話。
 
在這短短的六節經文中,主耶穌不僅對那耳聾舌結的人說:「以法大」,這「開了吧」的命令來開耳解舌,若再深究耶穌醫治的過程,耶穌不但滿足了那人「按手」的祈求,更親自伸指探耳、吐唾抹舌,還「望天嘆息」,或為向「外邦人」凸顯主耶穌支取上帝醫治的權柄,讓外邦人凌駕於猶太人,不自覺地越發傳揚「祂所做的都好」。
 
耶穌對聽障朋友的愛,更在耶穌「以法大」的命令中令人動容!殊不知在希臘原文中,「以法大」於新約中僅出現兩次,而另一次則是耶穌在約旦河領洗後,「他從水裡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馬可福音1:10~11)當研經至此,不禁潸然淚下,耶穌竟以此般的尊榮和權柄來醫治聽障者!
 
教會的關懷
 
當甘為霖牧師在122年前開始關懷台灣盲人,97年前開始關心聾啞同胞,設立「台南啟聰學校」的前身「訓瞽堂」;再經歷日據時代期間,上帝也差派基督徒軍醫木村謹吾來關懷盲啞同胞,1917年在台北設立「木村盲啞學校」,即現今之「台北啟聰學校」;日前找到一張1954年的老照片,為浸信會美國女宣教士關心聾童;近40年前,有一位台灣聽障婦女赴日本「東洋聾人基督教團」短期培訓,爾後該聾人教團於1977年在基隆長老教會鄭君芳牧師、張文德長老的協助下,建立了台灣第一間「聾人教會」。直到1990年12月30日「倍加運動」結束前夕,在陳博文牧師的呼籲與行動中,設立所屬壽山中會之「手語教會」,才接續甘為霖牧師,再度展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聽障同胞的關懷與宣教事工。
 
「手語教會」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第一間手語教會,2010年感恩節以建置「第一間手語禮拜堂、聽障宣教中心」成為回應上帝「設教20週年」的禮讚。而今,雖然手語教會尚為建堂募款分享,但手語教會也從設立之初,以牧養關懷台南、高雄、屏東的聽障信徒,進入到「聽障宣教」的境界,這是異象也是使命,當亦步亦趨地求問天父上帝的旨意,手語教會牧長兄姊一如那等候耶和華的飛鷹,展翅上騰,每項事工彷彿乘著聖靈如風的雙翼,責無旁貸、亦無畏懼地經歷廣傳福音的喜樂,領受耶和
華以勒的恩典。
 
手語傳福音
 
一年多來,手語教會思想著如何向台灣近十二萬位聽障者宣揚福音,如何將耶穌的恩典帶入聽障文化的世界,如何突破多種手語的溝通困境,如何聚集散居各處的聽障朋友,如何掙脫「傳統教會模式」需要傳道人與經費的桎梏…。上帝讓我們找尋失落百年的歷史,聖靈引領我們挑戰一項項「不可能的任務」,耶穌基督的救恩更讓我們「視死如歸」。除了教會原有的牧養,我們開始為眾教會培訓「手語宣教士」,首先就從「信仰手語課程」開始。然後我們開始製作DVD光碟,從「手語聖經故事」到「信仰手語教學」,從「手語詩歌」到聽障兄姊的「雲彩見證」,我們期待能藉著影音多媒體將福音廣傳。
 
緊接著,上帝賜下兩項事工:首先,因著奇蹟式的帶領,我們的「台灣手語福音網站」自2012年4月上線,而第一項主題即為「手語每日靈修」,這是取自於美國Deaf Mission機構之聽障牧者所書寫的文本,經過英翻中後,再拍攝成台灣手語的影片上傳,其日期和內容是與美國同步呈現的;再者,上帝讓我們進入台南啟聰學校參與許多活動,甚至獲准直接傳講福音。如今,路途雖遙遠,手語教會仍不放棄任何一個向這群聽障孩子傳福音的契機。
 
成為聽障宣教精兵
 
不久前,一位聽障會友的高中兒子與我分享他的夢境,「我夢見一隻羔羊用『手語』告訴我,叫我要隨時做好準備,因為將要被主選用!」這孩子的異夢令我震撼,而那晚正是甘為霖牧師蒙主恩召90週年紀念日。他的禱告也正是我們向上帝禱求的「聽障宣教策略」中最重要的一環──聽障基督徒的子女要領受呼召站出來,要能成為聽障宣教的第一線基督精兵。我激動地說:「孩子,你必要成為上帝重用的傳道人!」如今,手語教會不但有了兒童主日學,更有一群以「聽語障」青年為主的青年團契,他們將會是上帝重用於聽障宣教的器皿,更會是「手傳福音」的基督精兵。
 
我們期待在主後2015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設教150週年(1865~2015)‧台灣聽障宣教100週年(1915~2015)」之際,研擬適合聽障文化的宣教策略,跳開百年來無法拓展的宣教難處。要能完成上帝托付於聽障宣教的使命,除了耶穌「以法大的醫治」,如同經文所述,我們更需要「有人」帶著聽障朋友來到耶穌跟前,我們更需要「有人」願意委身於聽障事工。綜觀世界各地聽障宣教的開始,都有上帝差派的「那群人」;而蟄伏百年的聽障事工,也誠願聖靈感動您成為重啟聽障朋友得以聆聽福音的「那個人」!
 
郵政劃撥帳號:42273410
帳戶: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手語教會
連絡電話:07-3492009 0920910127 羅珮文牧師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重治路78號
同作者相關文章:
關懷鄰舍:以法大的祝福 (第 400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0 期 婦女查經有撇步 (17-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0期  2012年  7月 婦女查經有撇步 400
本期主題:婦女查經有撇步
發行日期:2012/7/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享受豐盛生命
幹事的話:關心我們的肢體
主題探討:婦女生命的追尋
主題探討:與生活接軌的信仰
主題探討:歡喜來查經
主題探討:查經之旅,看見恩典
主題探討:推薦閱讀—地平線查經手冊
主題探討:查經撇步整理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二)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手掌大的雲
一領一‧新倍加:一領一‧新倍加的行動
中區會長短波:查考〈以斯帖記〉
中區會長短波:豐盛之旅—參訪南化教會
中區會長短波:看見菊島的祝福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肢體交通:夜空下的禱告會(下)
關懷鄰舍:以法大的祝福
舉起禱告的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