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0期 婦女查經有撇步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婦女生命的追尋
關鍵字:
◎ 作者 /康進順 (台北中會尊賢教會牧師)

身為牧師我一直在思考,我能帶給信徒什麼?教會最需要的是什麼?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禮拜堂的布置裡,我們會發現聖經擺設在最顯眼的地方,這似乎告訴我們答案的所在,這也成為教會的傳統。問題是,我們真的相信這傳統的功效嗎?牧者真的在講台上講述上帝的話語?牧者能引導會友明白聖經嗎?這是我們要誠心以對的問題,也是筆者牧會所面對的重要課題。

當筆者於主後2003年6月就任尊賢教會第五任牧師時,婦女團契就邀請筆者帶領她們查經。感謝上帝,因筆者在美國普林斯頓研讀舊約神學碩士課程時,剛好那時Dannis教授開了舊約婦女課程,在課堂學習的過程中,打開筆者的眼界,看見上帝是如何藉著舊約中的婦女啟示真理,對世人說話。所以,那時內心的感動就是帶領婦女來查看聖經關於她們自己的故事,去發現上帝是如何看待婦女的價值。所以,筆者就選擇從〈創世記〉的夏娃開始,按照舊約聖經的順序,查考關於婦女的經文,一直到以斯帖的故事結束,總共查了44課。

查完關於婦女的經文之後,意猶未盡,筆者帶領婦女進入系統性的查經。為了幫助婦女了解教會如何面對信仰的問題,就帶領她們查〈哥林多前書〉和〈哥林多後書〉。當尊賢教會在建堂期間,筆者帶領她們查〈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希望從以色列從巴比倫被釋放回來,如何面對殘破的家園,努力重建的過程,能反省尊賢教會建堂的情況。也曾經藉著閱讀《如何和聖經摔跤》,學習如何以婦女的角度來看聖經。目前筆者正帶領婦女查考〈撒母耳記〉,計劃結束後接著查〈列王紀〉,這系統性的查經是希望婦女能了解以色列的王國歷史,幫助她們更了解舊約。
 
直接讀經的重要性
 
查經班的進行,最重要和基本的功課是聖經的閱讀。考慮時間和經節篇幅等因素,有時在查經中一起閱讀,有時請婦女事先閱讀。因為聖經的講解無法取代直接的讀經,人解釋的話語無法取代上帝的話語,所以直接閱讀聖經非常重要。筆者常對婦女強調,要熟讀經文,細讀想像故事的每一個情節,思想經文的每一句話,不要輕易放過。而且要以虔誠禱告的心來讀經,懇求聖靈的感動,如此才能看見聖經中的真理。
 
找尋適當的神學議題
 
聖經是幾千年才完成的經典,文中充滿了異國的文化和歷史背景,而且我們所閱讀的華語聖經又是翻譯的作品,所以閱讀時難免會遇到難以了解之處,此時就需要藉著工具書、專家,或牧者的協助。所以,查經進行中,筆者會做經文的介紹與講解,期待幫助婦女能更了解聖經的內容。在準備過程中所發現的經文或神學問題,不一定對大家在信仰上有幫助,所以筆者會事先過濾,找出適當能引起大家興趣的問題,以免掉入旁枝末節的神學問題的爭論,而失去經文中所要表達的重要信仰啟示。
 
重視彼此的對話
 
認識經文不是一味以授課方式進行,筆者也會用提問的方式,讓婦女去思考經文的意思。也希望婦女能主動提出問題,藉著問題的提出與討論,在彼此對話中,激發大家的想像力,使大家對經文的了解能更完全。在經文的討論中,筆者也從婦女所提出的問題和提出的觀點得到實質的幫助。
 
從經文中看見自己
 
查經重要的目的是,聽見上帝藉著聖經對我們講話。所以,最後要拉回讀者的處境。思考在現今的處境中,經文對我們講些什麼?所以,筆者通常會提出幾個與現況切身的問題讓大家來討論。藉著大家不同的領受與感動,發表意見,使上帝的啟示更加完備,上帝的旨意更加顯明。
 
回顧教會的歷史,我們發現上帝的話語對教會產生重大的影響力。中世紀教會陷入黑暗、迷失方向時,上帝的話語成為改革者馬丁路德的支持,使他看見當時教會的腐敗,他站穩聖經的真理,勇於對抗教會的虛假,引發了宗教的改革,也建立了以聖經為信仰唯一根據的新教──基督教。所建立的改革宗的教會,期待以上帝的話語不斷自己改革與反省。所以,只有再次回到聖經,教會才有希望。
 
查經中的喜悅
 
詩篇第一篇告訴我們,日夜思考上帝律法的人就像溪邊的樹一樣,享受豐盛的生命,按時結果實,葉子也不枯乾。尊賢教會的婦女團契是一群喜愛讀經的婦女。九年來陪伴她們讀經,筆者因為準備查經課程,在靈性上得到許多的成長。在查經討論過程中,也看到婦女因為明白上帝話語而得到的喜悅。身為教會的牧師,看到一群渴慕上帝話語的婦女,因牧者的引導,生命得到改變,對教會事工的參與更加熱心,這是牧者心中最大的喜樂。
 
對婦女的期待
 
婦女在教會的服事占有重要的地位,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在許多服事的場合中,我們都習慣於看到婦女馬大忙碌的身影。我們期待不只馬大成為婦女的典範,放下工作來聆聽耶穌話語的馬利亞更是婦女要學習的對象。
 
筆者記得第五十七屆總會通常年會會議的最後一天,一位婦女起來發言,她首先提出一個很有意思的提醒,表明她是在會議中第一位起來發言的婦女。這點出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長期的現象,婦女是默默付出沒有聲音的一群。這也引發筆者的沈思與期待,婦女勇於爭取董事會三分之一的女性保障名額,是一種進步;但是,制度的進步,不等同於婦女意識的覺醒。筆者深深期待教會的婦女,能在扎實的信仰基礎上,在每個重要場合,能勇於為真理發聲,就像舊約的先知戶勒大一樣(王下22:14~20)。筆者深信,婦女在信仰上的覺醒必能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復興注入一股新的活力。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婦女生命的追尋 (第 400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0 期 婦女查經有撇步 (3-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0期  2012年  7月 婦女查經有撇步 400
本期主題:婦女查經有撇步
發行日期:2012/7/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享受豐盛生命
幹事的話:關心我們的肢體
主題探討:婦女生命的追尋
主題探討:與生活接軌的信仰
主題探討:歡喜來查經
主題探討:查經之旅,看見恩典
主題探討:推薦閱讀—地平線查經手冊
主題探討:查經撇步整理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二)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手掌大的雲
一領一‧新倍加:一領一‧新倍加的行動
中區會長短波:查考〈以斯帖記〉
中區會長短波:豐盛之旅—參訪南化教會
中區會長短波:看見菊島的祝福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肢體交通:夜空下的禱告會(下)
關懷鄰舍:以法大的祝福
舉起禱告的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