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89期 少子化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從「憨膽」到蒙福
關鍵字:
◎ 作者 /蔡雅如 ()

        我今年三十四歲。感謝神祂賜我三個可愛的小孩:一個七歲懂事又乖巧的姊姊,一個四歲頑皮但有正義感的弟弟,和一個兩歲活潑迷人的小妹妹。當我們一家浩浩蕩蕩地出門時,常引起路人好奇的眼光;不少人問:「這三個都是你的小孩嗎?」當他們知道答案後,有的讚嘆說:「好勇敢」,有的說:「好幸福」。你是否也一樣好奇,我為什麼這麼「勇敢」?想知道我如何在生養小孩上「蒙福」嗎?請聽我的故事吧! 

「憨膽」想生小孩 

  二十四歲時,我就和認識九年的先生結婚了。婚前單純地認為,結婚「理所當然」要生小孩,也很嚮往有小孩子的幸福生活,所以就和先生討論之後達成共識,希望生兩個或三個小孩。(夫妻在要不要生小孩或生幾個小孩的問題上愈早討論、愈早有共識愈好!)

  婚後一個多月我們就一起去美國讀博士。因為兩個人都在念書,我們就計畫先避孕一陣子。經過了一個學年,先生和我陸續考完博士資格考筆試,接下來就剩寫論文了。我們開始想:是不是要準備生小孩了?當初覺得這個時間點不錯,因為聽許多學長姐分享,一旦開始工作就會愈來愈忙,永遠找不到一個「好」的生孩子時機。另外,我婆婆也常說,根據她的觀察,「晚生小孩的都後悔」。因為年紀愈大,體力愈不好,帶起孩子愈吃力,也很難再生第二胎。所以我們「憨膽」地決定要年輕時生小孩。你們可能想問,我們怎麼評估經濟因素?窮留學生怎麼養小孩?當時我們都當助教,薪水雖然不豐厚,但是因為生活簡單,所以婚後一年多總是過得很寬裕,還能存錢。因此,我們不太擔心金錢的事。長期而言,我天真地想:以後先生擔任教職,養兩三個小孩應該不是問題吧?!

生小孩後發現重重挑戰,經歷神的恩典

  感謝神,我們計畫要生小孩後,很快就懷孕了,大女兒在婚後兩年半出生了。那時很多中國留學生,有小孩後就請父母來美國長住,照顧baby,或者是讓他們把baby帶回中國撫養。我們認為生了小孩就應該自己養,決意把孩子留在身邊。但是親自照顧女兒後才發現,我們之前低估了養小孩的難度,許多沒有想到的挑戰也一一浮現。其中最令人頭痛的是安排托育的問題。但是感謝神,就在這些重重挑戰中,我們經歷神的恩典,和從公公婆婆來的支持與祝福。

  還記得在女兒三個月大時,保母突然辭職了。倉促中有一位我很喜歡的年輕媽媽願意接手幫忙,但她的美籍丈夫卻開出了非常高的價碼,使我頭一次嘗到「重擔」的滋味和經濟壓力。在這危機中,感謝公公婆婆補助寶寶的保育費,一知道我們經濟困難,就主動地定期匯款,並一再地鼓勵我們,使我感到非常地安心和蒙福。

  當女兒再大一些時,又需要找托兒所。那時我切切地為此禱告神。整個暑假我們參觀了許多園所,中意的托兒所都要排長長的候補名單,還有名額的我們又不滿意、不能放心。尋找的過程使我們又疲憊、又焦慮。就在開學前一週,我心目中最理想的托兒所,竟打電話來說有名額可以讓女兒入學了。當下心中激動不已,充滿對神的感恩。祂真看顧我們的需要,垂聽禱告。

  幾年後我們畢業了,搬到另一個城市,又急需幫女兒找學校。最好的選擇是先生工作的大學附設的托兒所,但是去詢問後才知,我們根本就在候補名單的最後一名。於是我們一邊禱告、一邊找其他學校;終於找到一家還可接受的園所正好有名額。但是我非常地「不甘心」:女兒是我最寶貝的,我不想給她「次好」的!就在這時,神光照改變我:把女兒放在祂手中吧!祂有最好的安排,不一定要照我的意思。然而當真的我謙卑下來,要去幫女兒乖乖註冊時,大學附設的托兒所竟寫email,通知要讓女兒就讀。這再一次的神蹟使我深感敬畏,我怎麼還對神沒有信心,不能完全信賴祂呢?我也學到要把「最放不下」的女兒,和養育孩子的主權交還給神。

我是主的使女,願主的旨意成就在我身上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從「憨膽」到蒙福 (第 389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89 期 少子化 (6-19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89期  2010年  9月 少子化 389
本期主題:少子化
發行日期:2010/9/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編者的話:挑望宣教的心志
主題探討:生?不生?這真是個難題?
主題探討:淺談「少子化」的成因
主題探討:教會面對少子化衝擊的思維
主題探討:生或不生
主題探討:從「憨膽」到蒙福
婦女新眼光:雅歌(下)‧以賽亞書導論
生活見證分享:常存感謝的心!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派駐泰國宣教師--王貞乃牧師
一領一‧新倍加:婦女與「一領一‧新倍加」
中區會長短波:就在這一刻
中區會長短波:感恩服事
中區會長短波:主若願意,必定成事
肢體交通:夥伴關係工作坊參後感
開懷篇:搏君一笑
認識客家族群:台灣客家人(上)
她的故事:建立家室的賢德女子----郭理利牧師
電影櫥窗:沒有王子拯救的破除咒詛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