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85期 心手相連關懷重建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回首八八艱辛回家路
關鍵字:
◎ 作者 /謝綺燕 (高雄縣那瑪夏鄉民族國小老師)

       「我不否認有神,但我也不全然相信,人的作為、價值端看個人的態度」,八八水災之前,我是這樣看待信仰。

        莫拉克在88重創台灣,尤其是原住民地區受創更廣更深,我們的部落也遭受巨大的創傷,廿六條部落族人的性命被土石流吞噬。在歷經多日難以言喻的煎熬,幸得許多朋友及單位的協助,部落族人終於在813全數安全撤至旗山。

        回想起這一段歷程,深深感到人的脆弱及微小。89部落災難一發生,陪我回娘家過父親節的打亥就與族人聯繫上。自此他就心焦如焚,四處尋求救援,幸得台南社大許老師不眠不休地協助,提供各種救援管道訊息,婦幼館好友仁萍在社會處協助溝通傳達,還有原民處長的幫忙,透過種種幫忙面見了當時的內政部長廖了以先生,哀切地表達希望能盡快讓部落族人得到救援,順利脫險。但是種種人的幫助,仍無法平息心中如被巨浪擊打的絕望恐懼之情。於是我跟著打亥,不斷的禱告,祈求主的垂憐,求主的大能守護、安慰、堅強我們的族人;禱告時,每每不能自己地淚流不止。在最絕望的時刻,我們走向陌生的旗山教會,請求教會牧師為我們族人代禱。當時我真的感覺到主一路陪伴,讓全然交託的我們有依靠和信心。

        之後,令人難以安定的臨時安置措施讓一些家庭面臨家人分散各處,無法團聚的景況;甚至由於不合理的規定,讓有些臨時離開安置所的災民露宿街頭,無處可去。那一段時間,為了部落族人的安置問題,與承辦公部門的社工員既得溝通又要力爭,弄得心力交瘁。幸而,協助安置的民間單位提供了許多協助,婦女們也在他們提供的物資援助下,組織了傳統技藝班,開始準備自力籌措重建部落的經費。當時的我們流露出笑容,開始編織著部落重建的美好夢想。不料這些即將展開的計畫還來不及成形,令人莫名不解的永久屋推銷政策開始進入部落。

       永久屋政策一下來,破壞了我們部落所凝聚的共識,也就是先住進組合屋,讓部落族人安定下來,平復受創身心,回復正常生活軌道後,再來思考規劃部落及族人的未來的計畫。但我們卻被匆匆遷入軍營,開始接受政府善意的「豢養」,使得族人沒有機會去面對真正的現實生活,也開始接受一波接一波的「永久屋」的說服浪潮。這股浪潮挾帶了許多有陷阱的誘惑,以極快的速度影響族人的思考,對各種不同意見開始不再包容、接受,和溝通,導致部落的分崩猜忌,分裂隱然形成。於是,部落主導未來發展的力量幾乎蕩然無存,只能配合慈濟和政府的「永久屋政策」,最後恐怕連原鄉家園的權利也會被剝奪失去。

        經歷著這些痛苦的紛擾衝突,我們每天禱告祈求主,賜給我們智慧和堅定的信念。於是,我們奮力重新振作,努力尋求可以獲得的資訊及資源,一方面釐清政府政策可能帶來的影響,以及了解哪些人、組織,和單位可以給予支持和奧援,另一方面在部落裡將有相同理念的族人結合起來,成立回鄉自救的組織,逐步開拓出一條回家的路,讓回家不再只是我們夢中哭泣的想望,而是如日昇般的明亮堅定。

       在外界都以為受影響的族群部落全都要遷離祖靈家鄉的情況下,我們這些想要回鄉的族人的聲音顯得微弱。但我們日日禱告,祈求神為我們回家的道路點燈,並藉來自各地朋友的協助、陪伴,還有教會牧師、弟兄姊妹們的關心、代禱,來強壯我們的靈魂,堅定團結我們的心,讓我們有足夠的力量面對未來重重的艱困阻礙。我們也深深期盼,因著主的力量和保守,當我們回家重建之後,族人會看見主所賜給我們的土地,祖先所留給我們的土地,是我們確實要珍惜,留存給我們後代子孫的東西。

        在這一場八八水災的劫難中,真的感到天災難測,人心反覆,人的價值觀及作為有時竟是如此的不堪挑戰。我們在這幾個月的生活看見真誠、無私、虛偽、貪婪交替流轉,並為人性的軟弱卑微而驚駭。在這樣的災難中(包括自然的災難和人為的措施),也讓我看到自己內心的脆弱和恐懼;但神的力量是何等的巨大,祂的愛是何等的廣闊,讓我們可以倚靠祂,努力地一步一步走出來。

        衷心期盼所有聽到、看到、知道我們族群部落的朋友,為我們代禱,讓我們前行回家的道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回首八八艱辛回家路 (第 38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85 期 心手相連關懷重建 (8-21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85期  2010年  1月 心手相連關懷重建 385
本期主題:心手相連關懷重建
發行日期:2010/1/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 迎向新的一年
主題探討:化苦難為祝福
主題探討:走過八八莫拉克颱風
主題探討:百合花愈冷愈美
主題探討:八八賑災感言
主題探討:從救災到重建的路
主題探討:從慈濟「打造大愛村,永恆新故鄉」談起 
主題探討:回首八八艱辛回家路
婦女新眼光:箴言(一)
生活見證分享:楠西教會的財丁嫂
生活見證分享:放手
中區會長短波:婦女在家庭與教會的角色
中區會長短波:彰中婦女事工部溪湖區區長甘苦談
中區會長短波:東美中會婦女事工部詩歌觀摩暨年會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小品:我交到新朋友
肢體交通:加拿大之行
認識原住民:奇萊平原上的撒奇萊雅
她的故事:吳富雅牧師訪談筆記
電影櫥窗:兩個小孩的天空
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傳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