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85期 心手相連關懷重建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八八賑災感言
關鍵字:
◎ 作者 /溫嬌玲 (泰雅爾中會田埔教會主任牧師)

        這些年來,台灣可以說是多災多難。從歷史的經驗來看,每一次的災難,對我們都有極大的提醒,特別是在這末後的時代,身為上帝的兒女,我們是否抓住機會去思考、去察驗上帝對這時代的心意呢?

        這次莫拉克颱風重創南部,媒體幾乎把整個報導的重心放在南部拿馬夏或是小林村等,很少報導有關阿里山的災情。事實上,阿里山是我出身、長大的故鄉(娘家),國中以後為了求學才到都市(因為阿里山鄉沒有高中可以讀)。以後結婚,嫁給新竹泰雅爾族的勇士,也因此屬於泰雅爾中會。風災重創我故鄉,總會正好安排泰雅爾中會與嘉義中會一起負責關懷阿里山鄒族區會,當中會發出賑災的命令,理所當然的,我一定要參與賑災的行動。

        阿里山鄉的災情,到很晚才被報導。猶記得風災那段時間,每天看新聞,非常迫切期待能夠聽到家鄉的消息;但那麼多的報導,卻總是重覆報導同樣的地方,出現同樣的畫面。直到有機會親自深入災區,才明白由於媒體無法進入阿里山災區。裡面的消息才不容易傳出。

     從本次的賑災行動中,我有幾點跟大家分享:

     一、看到原住民教會的愛及合一

   身為泰雅爾中會牧者,看到泰雅爾中會各教會這麼踴躍參與在賑災活動,我心裡好感動。由於阿里山公路嚴重受損,起初的賑災必須要背著物資,走很遠很遠的路;而甚至走路也不見得能到達部落。以後才慢慢有四輪傳動車開上去,開到哪裡,哪裡不能再往下開,物資就從那裡開始背。看到泰雅爾教會弟兄姐妹願意為了同胞的需要,付上辛苦的代價,因為「愛」,他們「願意」,因為「合一」,才能「完成」,我相信上帝已經悅納了他們所獻上的愛心。

       二、看到平地教會牧者與原住民教會牧者的不同

      我們非常感謝嘉義中會在這次關懷行動中的付出及辛勞;不過由於賑災理念和立場不同,動機不同,方法當然不同,所帶出的果效自然不同。基於原住民對於山上生活模式和環境的熟稔,加上泰雅爾中會本身在921地震救災行動有實際的經驗,我想如果在賑災的機制中,多聽聽原住民牧者的聲音和建議,一定會帶出更好的果效。當然,由於彼此不同,我們需要互相尊重和學習,上帝讓完全不同的人或團體一起合作,當有衪美好的心意;我們要共同學習的是「上帝喜悅我們怎麼做?」和「如何做才能真正榮耀上帝?」。

透過這次的災難,教會有很大的突破!我本身及外子在這教會牧會不到二年,教會在海外(印尼)宣教約有 14年,教會非常投入海外宣教,但是在本土宣教及與鄰近教會的連結卻很缺乏;而這次風災,就給了我們一個很大的學習機會。在這次的賑災中,我們動員整個教會一起參與,首先動員人力到災區背物資,又配合總會及中會的奉獻主日,發動「工人一日所得奉獻」(只要有工作能力者,奉獻一天的工資)。兄姐的回應令人感動,由於教會兄姐幾乎都是務農,種植果菜的農夫,嚴格說起來,根本沒有固定的收入;但他們卻非常樂意奉獻。有一位專門收購他們果菜的老闆,是不信主的異教徒,看見他們那麼辛苦工作,收入有限,卻仍如此投入賑災行動,而深受感動。結果他奉獻了十萬元,還告訴我們不要公佈名字。這是美好的見證,教會也因此突破了過去三十幾年來未曾做過的事情。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八八賑災感言 (第 38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85 期 心手相連關懷重建 (5-21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85期  2010年  1月 心手相連關懷重建 385
本期主題:心手相連關懷重建
發行日期:2010/1/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 迎向新的一年
主題探討:化苦難為祝福
主題探討:走過八八莫拉克颱風
主題探討:百合花愈冷愈美
主題探討:八八賑災感言
主題探討:從救災到重建的路
主題探討:從慈濟「打造大愛村,永恆新故鄉」談起 
主題探討:回首八八艱辛回家路
婦女新眼光:箴言(一)
生活見證分享:楠西教會的財丁嫂
生活見證分享:放手
中區會長短波:婦女在家庭與教會的角色
中區會長短波:彰中婦女事工部溪湖區區長甘苦談
中區會長短波:東美中會婦女事工部詩歌觀摩暨年會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小品:我交到新朋友
肢體交通:加拿大之行
認識原住民:奇萊平原上的撒奇萊雅
她的故事:吳富雅牧師訪談筆記
電影櫥窗:兩個小孩的天空
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傳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