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83期 影響你我的建設
字級調整:

特輯
體檢台灣的公共建設----從單車專用道談起
關鍵字:
◎ 作者 /李信仁 (前教會公報記者)

         一生中首次出車禍竟然是騎單車發生!2007327的上午,騎單車經過台北市八德路台視公司附近的巷口,被一輛右彎的汽車擦撞翻車,造成左手手肘骨折,休息了兩個多月才康復。傷後我還是騎著單車到處跑,每次經過八德路、敦化北路附近依舊提心吊膽,可能是在那附近出過車禍吧!最近經過那個路段,感覺比之前更恐怖,不是我膽小,而是台北市政府最近完成的敦化南北路單車專用道,真是太危險了。

   「單車專用道」竟然會造成單車騎士的恐懼,乍聽之下似乎邏輯不通,這必須要親身體驗過才知道隱藏的問題。

 台北縣市有106.5公里的河濱自行車道,但河濱終究是河濱,那是休閒騎乘路線,很難當作通勤使用。後來為了方便單車通勤族,部分市區路段的人行道規劃成人車共道,例如:仁愛路、101大樓附近等,可是卻出現單車與行人爭道的驚險畫面。北市府最近設置的敦化南北路單車道,將馬路最外側規劃成單車道,寬度大約1.2公尺;這條單車道完成後卻產生更嚴重的問題,在擁擠的敦化南北路上,原本汽機車行駛的車道縮減後,交通顯得更混亂,公車和計程車上下客人以及車輛臨時停靠路邊佔用單車道,加上機車穿梭,增加單車的危險,民眾抱怨不斷。

以往台灣的交通政策沒有為單車量身定做,這幾年興起單車熱後,才逐漸出現單車專用道;但單車道就一定是最好的作法嗎?在河濱和郊區興建單車道對交通影響不大,可是在交通繁忙的市區騎單車通勤,情況就大不相同。既有的道路和交通結構根本不適合單車,汽機車與行人將單車視為交通毒瘤,部分單車專用道品質不佳,單車客怨聲載道!

現在只要和單車扯上關係的活動都是「顯學」,遺憾的是,部分政客為了塑造「節能減碳」的形象,爭取日益增加的單車人口選票,以為只要興建單車道就能為自己加分。但他們缺乏真正用單車通勤的經驗,政客在活動中騎車作秀,與真正上路通勤相差很遠,不能體會單車在車陣中穿梭的感覺,他們制訂的政策和公共建設當然會出問題。

        從單車專用道的觀察發現,國內許多公共建設並沒有以民眾的實際經驗作為基礎,表面看來不錯,實際使用才發現問題很多,敦化南北路單車道就是個的例子。公共建設的政策形成,不只硬體的建設,還包括習慣的養成,法規制訂等,在單車方面包括騎乘安全規定、單車文化的培養、環境氣氛的營造等,必須面面俱到才是完整的政策規劃。

去年夏天單車環島的體驗中,深深感覺國內交通環境對單車族很不友善,道路品質不良,部分路段號誌不清,加上單車文化沒有深耕,汽機車不習慣禮讓單車,部分騎士的常識和經驗不足導致險象環生,而大眾交通工具搭載單車的規定不一,更令單車客無所適從。有位單車環島的同伴要從宜蘭南澳搭乘台鐵自強號回台北,單車用攜車袋裝好後竟不准上車,因台鐵當時規定單車不能上「對號」以上的車種,只能上「區間車」或「平快」。高鐵與部分的客運允許用攜車袋帶單車;台北捷運准許單車在假日於特定車站進出;每種交通工具對單車都有一套規定,除非事先搞懂,否則很難用單車搭配大眾交通工具來旅行。

單車風潮興起後,政府的公共建設才開始跟進,台灣單車熱是否會像當年的「葡式蛋塔」一樣只是短暫的旋風,還有待觀察,可是政府跟著單車熱風潮,口頭上討好民眾,卻沒有完整與長期的政策規劃,導致公共建設品質不佳!

相較於台灣用「炒短線」的心態提出與單車有關的公共建設,很多國家用心營造良好的單車環<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年輕人的信仰與性癢 (第 401 期)
主題探討:「歸零」當志工 (第 395 期)
電影櫥窗:青春啦啦隊與活躍老化 (第 395 期)
體檢台灣的公共建設----從單車專用道談起 (第 38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83 期 影響你我的建設 (3-15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83期  2009年  9月 影響你我的建設 383
本期主題:影響你我的建設
發行日期:2009/9/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基督徒對公共政策的關心與反省
主題探討:兒童公共設施有什麼不足?
體檢台灣的公共建設----從單車專用道談起
關懷我們的鄰舍:寫給關心災區的人
關懷我們的鄰舍:在重建站的日子
婦女新眼光:〈詩篇〉(二)
生活見證分享:紓解壓力
中區會長短波:我看到了「迦南美地」
中區會長短波:三十、三十、三十
肢體交通:在靜默中經歷上帝的愛
肢體交通:安靜 等候 神
認識原住民:關於噶瑪蘭族
她的故事:我心以主為喜樂──潘黎如牧師娘
電影櫥窗:夢想起飛的季節
書香園地: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