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6期 外籍配偶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此心安處是吾鄉----一位新移民女性的勇敢故事
關鍵字:
◎ 作者 /李燕嬌 (勵馨基金會蘭恩家園生活輔導員)

        小蓮,她和一般遠嫁異國的外配,結婚的原因並無兩樣:因家貧而甘願以一生為賭注,飄洋過海遠嫁陌生的異國,期待能遇上好人家,期待能有些許資源可以回饋娘家,改善家計。她年輕又頗具姿容,一嫁過來就連生了三個女兒;但原來就依賴年老父母,好吃懶做的丈夫,雖好不容易娶了老婆,生了女兒,又得到父母的一些財產可做些小生意,但卻沒有因為孩子的出生而勤奮工作,反而好高騖遠,很快地散盡家財。小蓮是一個從小獨立自主的女性,聽夠了家中兩老及叔伯妯娌的揶揄口氣,毅然背起幼女去打工,受僱賣便當,賺點微薄工資來維持家計。閒賦在家飯來張口的先生,常為小蓮煮不出豐盛菜怒而翻桌,更擔心妻子因工作與外界接觸而學壞,或被誘拐逃跑,所以經常去工作地點無理取鬧,而害她丟了工作。結果全家再度坐困愁城無計可施。

小蓮經常因先生情緒起伏不定,而無端被毆打;先生也用最不堪入耳的言辭辱罵她,但她都能毫無怨言地忍隱下來。因她根深蒂固的想法是:「女人被男人打罵是正常的,娘家媽媽、台灣婆婆也都如此被打呀!」但是,最讓她無法忍受的是家中就要斷炊,孩子奶粉錢、醫葯費、吃飯錢全無著落,老公卻不工作,也不讓她出去工作,得眼睜睜地看著全家人挨餓受凍。最難以忍受的是丈夫整天不工作,卻對性需索無度,讓她厭惡之外,不免擔心女兒逐漸成長之後的負面想像。因此她悄悄計畫了一項連自己都無法預估其結果的決定,就是離開丈夫,替自己和三個女兒找一條生路。

小蓮是一位有智慧的女子,她不假聲色地連結上縣府的資源,在社工的協助之下悄悄地遞上了離婚訴狀。當離婚訴訟傳票寄回家中後,先生才驚覺妻子暗地裡進行的離婚計畫,遂在盛怒之下立即毒打和辱罵她一頓。小蓮依舊鎮定不動聲色,數日後在一個巧合機會下,將三名女兒倉卒帶離家門,經社會局緊急安置下住進蘭恩家園。

        小蓮與一般受暴婦女慣有的自貶、怨恨、自憐不同,她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對自己所決定的事能堅持到底,全力以赴,這是她給我最深刻的印象。進家園沒幾天的時間,她就積極地請求工作人員為她找一份工作,一方面等待離婚官司的進行。家園很快地與民眾就業服務站資源連絡,為她找到一個餐廳內場洗碗打雜的卑微工作,她二話不說馬上就上班。雖然工作環境惡劣,雇主歧視外配,有時候沒有提供餐點,或者就隨便拿些粿類等食物讓她充飢,但她依然咬緊牙根,天天早出晚歸地去上班。工作人員常心疼她一日比一日消瘦,要找就業站人員前去與雇主理論;但她總是說:「阿姨,沒關係。再苦的工作我都能忍耐,工作難找,只要有工作就好了。」

在離婚官司中,案夫也舉證並遊說友人出庭作偽證,說他有固定工作,不願離婚。小蓮一面反駁案夫的說辭,一方面請求舊雇主書面作證她曾在該處工作賺錢養家,但因大家不願得罪案夫而無法取得人證。由於小蓮常需請假出庭,雇主因而將她解雇。此時恰好小蓮遠在南部從事翻譯工作的親舅父,已為她覓得一職,於是小蓮帶著大家的祝福,和孩子離開蘭恩,南下一面工作,一面等待漫長離婚官司的調查過程,並等待那未知的結果。

經過一年多提心吊膽的煎熬,小蓮終於傳來令人振奮的消息。當她在電話中帶著顫抖及興奮的聲音告訴我們:「阿姨,我成功離婚了,三個孩子的監護權都歸我,我們母女不用被拆散了。台灣的法官真好,我好高興。」她以自己的力量爭取到想要的結果;雖然遇人不淑、丈夫無法提供她和孩子一片足以遮風避雨及維持生存的窩,但憑著自己敏銳的危機感和堅持不放棄的信心,加上來自社福機構的溫暖支持和法律的正義宣判,小蓮終於打贏了這場決定她是否能扭轉一生的勝仗。小蓮當然沒有從此就一帆風順,因文化背景的隔閡,三個孩子的課業指導一直是她最大的困難。冰雪聰明的她緊記當初離開家園時,生輔阿姨祝福她的話:「讓孩子保持在家園的習慣,繼續去教會親近上帝,接受信仰的教導,全家必蒙祝福。」小蓮在南部一落腳,馬上為孩子找附近的教會聚會。現在就有兩間教會的青年,義務來家裡為三個孩子做課業輔導,使三個孩子在課業上逐漸進步。她們現在的住處,也是教會姐妹為代為擔保覓得的。小蓮自尊自重的人格特質,在她人際關係上具有加分的效果;在她遭遇困難時,周遭總有人願意伸出援手,助她一臂之力。

         記得在訪談過程中,訪問者提了好幾個問題問她:「如果離婚時,只給妳一個或兩個孩子,妳能接受嗎?妳要如何形容妳自己是個怎樣的女性?妳有什麼話要告訴其他跟妳一樣受苦的姐妹?」她毫不考慮地回答:「如果不能得到全部的孩子,我會放棄離婚,再回去那個家,拼了命也要忍受一切,只要緊緊守護著孩子,不讓她們分離。」講到如何形容自己,她顯得有些靦腆害羞,緩緩地說:「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很有?性、堅強、能吃苦,任何環境都可以過下去的女人。我要告訴跟我同樣受苦的姐妹,只要妳有夢想,就要努力去爭取,相信自己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當問到:「妳曾後悔做這些決定嗎?」她說了很多:「不!我現在終於爭取到我要的生活,靠自己能力養活孩子,不再擔心先生的傷害,我和孩子都安全了。生活苦沒有關係,只要能和孩子在一起就夠了。我心裡很滿足、很踏實,我可以驕傲地告訴其他姐妹,只要有信心,就能得到你要的。台灣人很善良,處處都有幫助我的人;台灣的法律太好了,我出庭時不會講話,原先以為會敗訴,沒想到法官很認真查案,推翻先生的謊言,讓我得到孩子的監護權。我終於可以安心了,我要在台灣這麼好的環境下努力工作,把孩子扶養長大。還有要謝謝蘭恩家園和社會局每一個幫助過我的人,那裡就像我的娘家一樣;也是家園的社工讓我明白,男女是平等的,男人不能打女人,在台灣女人和孩子都能受法律保護,這是我以前聽都沒聽過的。」

   最近一次與小蓮的見面,我感覺她比兩年前更堅強,更多了一份自信的神采。對於過去的傷害,她已能坦然面對;談到過去,雖不免哽咽,但很快就脫離哀傷的情緒。她說:「如果沒有過去的那段日子,就沒有今日的我。」她用微笑告訴我們:「壞事都過去了!」當她談到孩子的一切,也笑著說:「因為我有先天性氣喘,三次生產時都因無健保而差點死去;所以,女兒是我用命換來的,她們是我生活中唯一的目標。」此時母性的光輝在她泛淚的眼中閃爍,令人為之動容。對前夫她不再懷恨,前夫離婚後雖有探視權,卻不曾到過南部見孩子,她對此也不再難過。現在的她雖偶而會想起過去的傷痛,但已不再被過去的憂傷所掩沒。因為此刻,她終於找到失去的自尊,過去所有的創傷也都被賦予生命中最重要的意義了!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此心安處是吾鄉----一位新移民女性的勇敢故事 (第 376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6 期 外籍配偶 (2-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6期  2008年  7月 外籍配偶 376
本期主題:外籍配偶
發行日期:2008/7/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從聖經看外籍配偶
主題探討:此心安處是吾鄉----一位新移民女性的勇敢故事
主題探討:我嫁來台灣
主題探討:新移民福音關懷事工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一)
生活見證分享:憶帶著傷痕為我們求祝福的大姐
中區會長短波:台中中會婦女事工部母親節聯合慶祝會
中區會長短波:聖經世界信仰之旅----保羅腳蹤巡禮
中區會長短波:奇異恩典活動
肢體交通:打擊人口販運,傳承基督信仰
肢體交通:台灣人口販運問題分析與防治策略
肢體交通:卑微的開始,遠大的異象
認識原住民:天神之子民----鄒族
她的故事:那美麗的手
電影櫥窗:油炸綠蕃茄與女性自主生命的開展
書香園地:勇者的塑造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