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6期 外籍配偶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從聖經看外籍配偶
關鍵字:
◎ 作者 /白惠芳 (雙福社會福利基金會社工督導)

每當我們讀到舊約聖經中摩押女子路得的故事,必會感到異常溫馨,認為路得是位賢慧的女子。其實路得記只是一篇外邦女子嫁給以色列人的小故事,不過作者卻另有深意。有學者認為路得記的文學目的,是要指出以色列人當如對待在他們當中的外邦女子;也有學者認為這本文學小品是在抗議以斯拉、尼希米時代,那強烈的排外民族精神。

這個故事述說一個外邦女子路得跟隨婆婆回到以色列,作者強調她的孝心和認同感。但是如果我們用更現代、更人性的方式思考路得的故事,一定會發現當路得說自己會以婆婆拿俄米的國為國,以婆婆的上帝為上帝時,她可能太過天真,輕易地許下諾言。路得若要實現許下的諾言,她必須投入強烈和持久的感情,不然身為一個「外配」(外籍配偶),在先生死後,她勇敢地跟著謀生能力有問題的婆婆回到巴勒斯坦,身無分文,毫無支援,實屬不易。路得所做的如此感人的表白與行動,幾乎只存在文學世界裡;在現實世界中,如果路得仍這麼做,我們真要說:路得確實勇氣可嘉。以下我們要用現代的角度來解讀這個故事。

路得是摩押人,住在以色列人居住的地區,若她帶有摩押人的口音,一定不容易被以色列人認同。她也必定不認識以色列人的上帝,或說在信仰上她學不來以色列人的敬拜規矩。如果路得活在今日的台灣,她大概可以靠打工過活,不過工資卻很低;在台灣這人稱「M」型的社會(也就是貧富懸殊的社會)裡,又遇上物價飛漲,路得要如何生活呢?她勢必搬到更偏遠的地區,不然她連房租都付不起。但我們在經文中,聽到路得說:「除了死,任何事都不能使我們分離」,她的決心令人敬佩。

如果我們能透視深層的文化問題,就能把握路得的故事的原意。路得初入巴勒斯坦,除了擔心如何養活拿俄米外,還要應付最大的難題,就是如何融入以色列人的生活,其中包括適應他們的宗教、語言和生活。首先,摩押人(羅得的後裔,以色列人遠房的堂兄弟)住在死海東邊的高地,他們與以色列人的關係很冷淡(民21,士3,耶48)。路得隨著拿俄米到巴勒斯坦,勢必得放棄原來的生活;我們也可以捕捉到她想成為以色列人的心意。我們周圍有許多離鄉背景的異鄉人路得,而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要如何在生活中實踐信仰中的包容性?

路得的故事也指出雖耶和華上帝揀選了以色列人,但以色列人也要學習接納外邦人。耶穌的家譜中有四位外族人,(他瑪、喇合、拔示巴及路得);顯然作者在路得記做了刻意的文學編排,就是耶和華上帝安排了令人讚嘆的結局。路得最後嫁給波阿斯,以色列人和外族人通婚之危機有了新的意義,就是外族人在學習認同以色列人的家庭和社會的過程中,一個新家庭(摩押人和以色列人)建立起來;這個新家庭也表示上帝感動了以色列人善待外族人。

同樣的,一個外籍配偶嫁來台灣,或有機緣走入教會,她不會唱我們的詩歌,不懂我們的聖經,對台灣的法令規章完全陌生,對台灣的社會習俗難以適應,我們要如何對待她們?當我們周遭出現了這樣的外籍配偶,我們的地域觀念,或者另一種排他心態,使佔大多數人口的我們,自以為被外族人「侵入」了,而且顯露出一種不由自主的民族優越感。但是路得記的作者卻點出一位正直的以色列人波阿斯的作為,他接納了路得,是路得記的男主角,他雖是以色列人,卻有正確的民族觀,是位合乎上帝心意的以色列人。

如果,我們忽略文學的意涵,而認為路得記是士師記時代描述外邦人的尷尬處境的一個故事,或者認為本書是以斯拉、尼希米時代的小人物的吶喊,我們就會忽略一個事實,就是難道上帝只眷顧以色列人,而任憑外族人流離失喪?事實上,我們可以從先知阿摩司的話中瞭解上帝的心意;先知向以色列人呼籲(阿摩司9:7):
「上主說:以色列人啊!我關心古實人,正像我關心你們一樣,我領非利士人出迦斐託,領敘利亞人出吉珥,正像我從埃及把你們領出來一樣。」

原來,以色列先知也看出外族人在以色列歷史中留下蹤跡,也佔有一席之地。雖然以色列人不容易接納外邦人,但路得記正要針對這點,指出上帝把外邦人帶入以色列人中間,上帝揀選了以色列人,但祂不否定外邦人;外邦人有自己的尊嚴和自我,也有不為以色列人所知的認同,這是上帝的旨意。路得,一位外邦女子,無意中走入以色列人的家族,路得記的作者不是藉此教導以色列人,讓他們了解,上帝也為外邦人開一條路,從而培養起以色列人的另一種情操。在今日的台灣社會,我們四周有許多外族女子,她們嫁來台灣,我們稱她們為外配。如果我們在使用「外配」一詞時,隱含著她們是非我族類時,我們豈不是在歧視她們嗎?如果我們的禮拜流露出唯我獨尊的台灣文化,我們無法體會她們學習台語的痛苦,我們不是忘了上帝也關心古實人、非利士人、敘利亞人,他們每一個民族都和以色列人一樣都有著「出埃及的經驗」。而那些離開中國、泰國、印尼、越南……來到我們當中的「外配」,她們身上不是多多少少都有著路得的影子。

路得的上帝是滿有慈悲的上帝,我們也要向外籍配偶作見証,告訴她們:她們的上帝就在此地,並且對她們的需要更加敏感。我們的親朋好友或許正在寫一篇現代的路得的故事,就讓我們牢牢記住路得記,並把握住故事的精髓,體貼並善待身旁的現代路得。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從聖經看外籍配偶 (第 376 期)
主題探討:從聖經看外籍配偶 (第 376 期)
主題探討:另一段生命的開始 (第 36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6 期 外籍配偶 (1-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6期  2008年  7月 外籍配偶 376
本期主題:外籍配偶
發行日期:2008/7/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從聖經看外籍配偶
主題探討:此心安處是吾鄉----一位新移民女性的勇敢故事
主題探討:我嫁來台灣
主題探討:新移民福音關懷事工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一)
生活見證分享:憶帶著傷痕為我們求祝福的大姐
中區會長短波:台中中會婦女事工部母親節聯合慶祝會
中區會長短波:聖經世界信仰之旅----保羅腳蹤巡禮
中區會長短波:奇異恩典活動
肢體交通:打擊人口販運,傳承基督信仰
肢體交通:台灣人口販運問題分析與防治策略
肢體交通:卑微的開始,遠大的異象
認識原住民:天神之子民----鄒族
她的故事:那美麗的手
電影櫥窗:油炸綠蕃茄與女性自主生命的開展
書香園地:勇者的塑造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