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59期 神啊!請賜給我另外一半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外籍配偶事工分享
關鍵字:
◎ 作者 /陳柏志 (嘉義柳營教會傳道師)

台灣外籍配偶人口,近年來持續攀升不斷,去年更是創下新高,外籍配偶總數超過四十萬人,比台灣十族的原住民加起來還要多。除此之外,外籍配偶雖遠從國外嫁過來,但卻相當努力地增產報國,平均每對都生2個孩子左右,這些「新台灣之子」不久更將跨越百萬大關,再十五、廿年後將是台灣相當有影響力的新族群,屆時不只是立法院,甚至總統府都可能是這些台灣之子展露頭角的舞台。

柳營教會於2003年受社會局主動來拜託教會輔導外籍新娘,在七十多歲的周毅長老等同工熱心奔走下,所關懷的柳營鄉外籍配偶從0到接近200,所投入的人力、物力、財力還有禱告,都遠超過我們的預期。當然,辛辛苦苦撒下的種子,也正逐漸發芽茁壯,計有三位的外籍配偶和五位子女受洗加入教會,而且還有上百戶的家庭也都慢慢地對教會另眼看待。

一年半來,我們進入這些外籍配偶許多不為人知的生活境遇,也漸漸看見背後有許許多多隱而未現的棘手問題。一般說來,娶外籍配偶的原因,就是在台灣找不到合適的對象,似乎娶外籍配偶的男性多半條件比較不優;也不僅僅是教育程度的落差,更見到的是台灣的女性意識高張,許多適婚女性都不願為人媳婦、更不願意嫁入傳統的台灣家庭來服侍公婆先生,因此外籍配偶正好取代台灣女性不願意駐留的位置。但這些外籍配偶是否就那麼甘心遠嫁到台灣來?說穿了其實是在金錢和物質生活優渥的驅使下,使他們遠渡重洋來和一個完全陌生的家族生活一輩子。還沒嫁過來前,雙方都可能各有家庭上的問題,當嫁過來之後,緊接著又是一連串問題的開始:溝通不良、家庭暴力、子女教育、人權觀念…接踵而來的磨練,將考驗這場中外聯姻的持久性。

聖經說要照顧窮人、孤兒寡婦和寄居的。我們站在聖經的原則上,設法幫助這些需要被幫助的人。一個剛嫁過來外籍配偶最需要的就是學習語言,其次是找份工作,再來是和丈夫、子女、公婆相處的關係。教會開設中文班、台語班、考照的烹飪班、醫學講座、家庭聯誼、戶外旅遊…等等,都希望能為這些家庭帶來一些改善,但「彼此相愛」相信是絕佳也是唯一彼此建立成長的途徑。 

外籍配偶的問題不只是眼前所見的普遍家庭問題一般,若我們不重視、不尊重這些族群,廿年以後,也有可能引發五十年前的衝突,也就是所謂本省人與外省人的種種問題。但若我們彼此相愛,主動去關心他們,與他們全家成為朋友,廿年之後,台灣會更多元化、更有包容力、台灣會更可愛!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外籍配偶事工分享 (第 359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59 期 神啊!請賜給我另外一半 (4-14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59期  2005年  9月 神啊!請賜給我另外一半 359
本期主題:神啊!請賜給我另外一半
發行日期:2005/9/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一)
主題探討:福利,到底是誰的「福」與「利」?
主題探討:廿一世紀台灣宣教的契機
主題探討:外籍配偶事工分享
主題探討:從聖經中看婚姻
主題探討:美滿婚姻事工
主題探討:好一個花好月圓
生活見證分享:哥哥,包子在鍋子上喔
生活見證分享:唱自己的歌
生活見證分享:讓聚會變成遊戲,讓遊戲變成聚會 PART Ⅱ
肢體交通:北中婦女合唱團之美東行
肢體交通:高屏區慶祝台灣宣教140周年感想
肢體交通:婦女關懷弱小教會事工代禱函
編輯手記:在祈禱與讀經中遇見神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