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58期 旅遊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蝴蝶谷」變成「富源森林遊樂區」!
關鍵字:
◎ 作者 /曼蔻蔻‧烏莎斯 (埔里學生中心傳道)

近年來東部被稱為是台灣的最後一片淨土。花、東清新的空氣、寬闊的土地、緩慢、無壓力的生活步調,更是人人所稱羨的。尤其是花蓮的山川、海洋之美更是有目共睹。每每悠遊於太魯閣、天祥、花東縱谷等……沿途天然高聳的雄偉山嶺,常令人不由得發自內心來頌讚造物主的偉大、可敬。而漫步在東海岸的沙灘上,更展現出另一番風味;特別是在蔚藍的天空下,遙望無邊無際的大海,使人在轉瞬間心境自然地開懷、寬闊起來,並領悟出上主的無限及自己的渺小。

我知道的蝴蝶谷

蝴蝶谷位於花蓮縣瑞穗鄉,介於富源廣東庄與馬遠村之間的溪流上游境內的風景區──即現在的「富源森林遊樂區」。「富源森林遊樂區」於日據時代管轄名稱迭次更改,家父較有印象的是光復後接管的山林管理所。記憶中民國五、六O年代林業發達時期,區內所設的「山林管理所」,除了有保山育林的功能外,區內種植了整片的樟樹,是用來提煉樟腦油的。約在民國七O年代初期,管理才漸漸針對遊樂區內部設施進行開發。隔數年後才由花蓮林區管理處接管,一直到936月起,移轉由民間經營。

印象中蝴蝶谷這個地方,布農族人稱之為Dastalan(達阿斯達嵐)Dastalan(達阿斯達嵐)是過去布農族丹社群,從丹大山遷徙到現在的馬遠村時曾居住過的地方,Dastalan(達阿斯達嵐)是形容該地土質及地形而命名之。Dastalan(達阿斯達嵐)除了是避暑、戲水的好地方,也是布農族人從山上工作回途時的休息站,也作獵人打獵時所必經之路。國小時期Dastalan(阿斯達嵐),是學校遠足時必去的好地方。從馬遠村出發後,沿著溪流徒步而上,捲起褲管過河後,經過水壩再往前走約30分鐘,就可抵達「山林管理所」(現在的「富源森林遊樂區」之入口處)。再往裏面走約230分鐘就可抵達Dastalan(阿斯達嵐)。相信Dastalan(阿斯達嵐)帶給布農族人以及鄰近居民許多美好的回憶。

而蝴蝶谷此名稱的由來,印象中是在民國64年就讀國中時,學校一對正在談戀愛的老師發現了這個美麗的秘密花園後,因為看到境內有許多各式各樣的蝴蝶飛舞其間而命名為蝴蝶谷。蝴蝶谷於936月起已轉由民間經營,並馳名中外,遊樂區內的規劃及設施,也正逐步的進行中。其自然景觀資源豐富,如過去不被看重的溫泉如今已被開挖成溫泉旅館;區內許多可觀賞奇岩巨石;各種鳥類如:台灣藍鷴、五色鳥、紅嘴黑鵯、環頸雉、朱鸝等……;各科蝴蝶如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我不怕,因主陪我走過 (第 364 期)
【特別企劃】姊姊妹妹看電影:女人,你要什麼? (第 360 期)
主題探討:「蝴蝶谷」變成「富源森林遊樂區」!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58 期 旅遊 (7-15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58期  2005年  7月 旅遊 358
本期主題:旅遊
發行日期:2005/7/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民數記(二)
主題探討:走一趟有意義的心靈之旅
主題探討:旅遊記事
主題探討:你所不知道的景點—白米甕砲台
主題探討:國際旅遊透視
主題探討:後山秘密花園──松園別館
主題探討:「蝴蝶谷」變成「富源森林遊樂區」!
生活見證分享:學會放手的父母
生活見證分享:我怎麼跟青少年談性愛……
生活見證分享:在愛中沒有懼怕
生活見證分享:如何得到幸褔
生活見證分享:甘心樂意的奉獻
生活見證分享:女宣團體遊戲
女人新事:醫療衛生無國界!不可讓政治打壓
女人新事:勤腳的婦仁人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