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58期 旅遊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國際旅遊透視
關鍵字:
◎ 作者 /陳慈美 (生態關懷者協會祕書長)

環遊世界,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事。然而在進行國際旅遊的同時,有哪些是需要我們注意與關心?本文請生態關懷者協會祕書長陳慈美老師摘錄整理〈State of the World 2002〉,期望能帶給大家一些小小提醒。

全球性產業

1950年到2000年,國際觀光客人數增加28倍(不包括在自己國內遠遊的人口),每年觀光客人數為全球人口的3.5%,預期到2020年會加倍為7%。人數雖然龐大,但觀光旅遊仍侷限於全球一小群富有的族群,其中80%來自歐美,15%來自東亞、太平洋,5%來自非洲、中東和南亞。

觀光旅遊主要目的是為休假、休閒、娛樂,部分是為探望親友、自身健康和宗教因素。但是,觀光客的口味正逐漸改變,對於目的地過份商業化、泛濫和污染,以及高度包裝、標準化的批發式旅遊方式逐漸不滿,而轉向追求更為靈活、獨立自主、個性化的體驗、包含文化與自然景觀的學習體驗等。從追隨流行轉向追求充實生命(life-enhancing)。

許多發展中國家開放其觀光旅遊市場,以提昇它們現身國際經濟舞台的機會,這種努力是否帶來廣泛的利益,將取決於政府和觀光業界如何去平衡「吸引更多的觀光客」和「更負責任的社會文化性的觀光旅遊需求」。

發展的力量?

國際觀光旅遊佔發展中國家收入的2/3,佔總出口額10%以上,但是,有50%以上的盈餘回流到外資企業去。隨外國投資、合併、和授權經營的增加,可以預期未來定會威脅無法競爭的小型、本土的業者,以致出局歇業。一旦國家給予外來投資者更大利益,只會強化而加深問題的嚴重性。

觀光旅遊業的就業效應也很複雜:地方居民往往只能從事低工資的服務工作(尤其是婦女、兒童);排擠從事農耕和漁業等傳統職業和用地;衝擊在地文化,或使之重生或因簡化扭曲而加速滅亡。和主流文化的接觸會導致母語的流失,亦使年輕一代出走,威脅社區長遠的永續發展。

如何對抗負面改變而使觀光旅遊的收益達到最大化,並且由社區成員分享所得,將會是未來的一大挑戰。

旅遊的環境衝擊

觀光旅遊的環境衝擊,遠在他們抵達目的地之前便已經發生。觀光客90%的能源消耗,用在目的地的來回上,其中43%搭乘飛機、42%以汽車代步、15%搭船或火車。發展中國家90%的觀光客是搭飛機,而空運也是溫室氣體排放增加最快的來源之一。自然景觀轉變成道路、機場、飯店、停車場、及相關設施,導致景觀和野生生物棲地惡化,瓦解珍貴的生態系。

全球飯店和客房每天消耗大量資源,也產生大量廢棄物、污水。自然景觀區也因過量的遊客到訪而影響野生動物的行為與數目,貝殼、珊瑚、珍希動植物等不斷被洗劫。觀光產業造成的環境傷害,破壞原來吸引遊客的特徵,最終將對該產業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 

生態旅遊,是敵是友?

「生態旅遊」(ecotourism)定義:「去自然地區的負責任旅遊方式,關心環境而且保障當地人的福祉。」簡單地說,就是秉持我們會對地球造成衝擊的警覺,去從事旅遊。

如果觀光旅遊活動排除當地人參與管理和使用他們生產食物、餵養牲口、收集薪柴的自然區域,他們會敵視這些活動,最後反而危及保育的目標。若能使在地活動與外界人士建立伙伴關係,則彼此受惠。

生態旅遊也會產生其獨特的社會和環境問題,最大的挑戰在於如何於潛在的利益和陷阱之間取得平衡,問題衝擊的程度取決於企業的品質、導遊訓練的水準、和遊客自身的行為。

世界高峰會國際觀光旅遊的首要任務

對業界:

l      配合資源利用廢棄物產生最少化的環境管理原理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開啟教會參與社會大門的口埤教會 (第 465 期)
主題探討/介紹環境倫理學之父羅斯頓 (第 428 期)
主題探討/戒讀聚團、三不五石 (第 421 期)
主題探討:培育現代公民環境素養 (第 398 期)
主題探討:永續生活設計(Permaculture)與信仰 (第 391 期)
主題探討:森林是水的故鄉 (第 387 期)
主題探討:國際旅遊透視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58 期 旅遊 (5-15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58期  2005年  7月 旅遊 358
本期主題:旅遊
發行日期:2005/7/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民數記(二)
主題探討:走一趟有意義的心靈之旅
主題探討:旅遊記事
主題探討:你所不知道的景點—白米甕砲台
主題探討:國際旅遊透視
主題探討:後山秘密花園──松園別館
主題探討:「蝴蝶谷」變成「富源森林遊樂區」!
生活見證分享:學會放手的父母
生活見證分享:我怎麼跟青少年談性愛……
生活見證分享:在愛中沒有懼怕
生活見證分享:如何得到幸褔
生活見證分享:甘心樂意的奉獻
生活見證分享:女宣團體遊戲
女人新事:醫療衛生無國界!不可讓政治打壓
女人新事:勤腳的婦仁人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