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96期 我的家庭真可愛?!
字級調整:

文化.藝術
當外國來的馬偕遇上本土布袋戲──談《馬偕在臺灣》布袋戲
關鍵字:
作者/曾韋禎 (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服役中)
前言
  由林俊育長老編劇,已由波士頓蕃薯園布袋戲團在美公演多場的《馬偕在臺灣》,因傳播中心想透此傳遞基督精神,欲發行DVD,於是經亦宛然的李傳燦團長改編、黃僑偉老師整理、亦宛然掌中劇團演出、霹靂國際多媒體公司臺灣臺錄影,首部結合傳統布袋戲宣教事工的《馬偕在臺灣》DVD,終於在2006年5月正式發行,為臺灣的宣教、母語教育開啟了一個新的方向。

緣起
  《馬偕在臺灣》的作者林俊育長老,長期來從事臺語文的推動,自己成立了一座網站,也催生「臺語信望愛」網站,開發出許多臺語線上工具,也翻譯多本臺語工具書。他從小愛看布袋戲,在從事臺語文的推廣工作後,發現可以透過布袋戲保留許多臺語,於是他在波士頓成立番薯園布袋戲團,透過布袋戲的演出來發揚臺語。並開始寫對臺灣社會有教育意義的題材作為劇本,因為是基督徒的緣故,想到馬偕博士的貢獻,所以從馬偕開始。

  《馬偕在臺灣》就在這樣的情況下誕生,並由波士頓蕃薯園布袋戲團在美國的臺灣同鄉會開始演出。臺灣基督長教會傳播基金會想藉此傳遞基督的精神,有意將《馬偕在臺灣》發行DVD,需要有更專業的呈現。找了臺灣布袋戲的泰斗「亦宛然」演出,劇本經亦宛然的李傳燦團長改編、黃僑偉老師整理,在霹靂國際多媒體公司臺灣臺錄影,完成了這一片《馬偕在臺灣》DVD。

  不同於以往的影片,《馬偕在臺灣》不管是劇本或是字幕,都用臺語漢字羅馬字併用(以下皆簡稱漢羅)來呈現,成為本片的一大特色。

臺語教育的絕佳教材
  偕叡理(馬偕)牧師的事蹟大家都很熟悉,本片較不是用學術的角度深入去探討馬偕的世紀與貢獻,而是透過布袋戲這種傳統的藝術淺白地將西洋宣教士為臺灣奉獻的一生呈現出來,並藉此作為一份臺語的學習教材。此故,片中所使用的臺語是教會內最常使用的廈門腔,部分夾帶文言腔,也有市井俚俗所使用的臺語,非常多樣性與生活性。就臺語的呈現而言,本片是相當多樣化與生活化。

  本劇最大的特色在於,不管是劇本或是字幕,都用漢羅來呈現。羅馬字,不管看得懂看不懂,對於教會出身的會友自然是不陌生,但由於語言政策的關係,教會內可以運用羅馬字自如的人已經愈來愈少了。我常戲稱,教會內四十多歲的這一輩,會讀羅馬字,但不太會寫;三十多歲的這一輩,臺語可以說的很好,但羅馬字不太會讀;二十多歲的這輩,臺語會聽,但是說得不流利;十多歲這輩,聽臺語已經有點吃力了。即使是教會內最主流的臺語,現在也開始面臨一點危機了。

  且羅馬字正面臨被社會邊緣化的待遇,曾經因教育部編選的《青少年文庫》中,收錄了一篇李勤岸的漢羅詩〈海翁宣言〉,就立刻被媒體醜化為比「火星文」還難懂的文字,甚至還有報社舉辦網路投票,企圖將白話字「火星化」。在如此不友善的環境下,《馬偕在臺灣》率先在廣電媒體使用漢羅來推廣羅馬字,活化臺語的保存,意義非凡。


<未完待續.....>
同作者相關文章:
超越死刑存廢爭議 ——專訪前行政院長張俊雄 (第 119 期)
消費乎?儲蓄乎?——專訪李文福 (第 110 期)
消費乎?儲蓄乎?——專訪李文福 (第 110 期)
從家庭計畫到少子化----專訪孫得雄 (第 109 期)
急人之難‧信仰傳家—嘉義教會長老陳老英 (第 107 期)
王建民現象——被扭曲的台灣棒運 (第 103 期)
祝福,從苦難開始──寶島歌王洪一峰全家的信仰告白 (第 102 期)
台灣的第一位女鋼琴教授──高慈美 (第 102 期)
你要結婚嗎?你要拍照嗎?──淺談台灣婚紗現象 (第 100 期)
二二八後的台灣 (第 98 期)
長老教會與二二八──記二二八六十週年 (第 98 期)
六十年!二二八結束了嗎? (第 98 期)
當外國來的馬偕遇上本土布袋戲──談《馬偕在臺灣》布袋戲 (第 96 期)
我很「台」,不是「客」:台客的歷史淵源與現象,台客用詞的反省 (第 91 期)
1.http://blog.yam.com/judie35/archives/1554086.html
陳鳳翔,〈老頑童林俊育~拼勢推廣台語文〉,《臺灣教會公報》第2803期,2005年11月20日。

2.鍾麗華,〈馬偕在台灣 亦宛然首演在地文化〉,《自由時報》2006年07月11日生活版。

3.呂莉莉,〈光臨台灣〉,《耕心週刊》第485期,2005年12月18日。
茄苳樹窠,〈黑鬚番的布袋戲〉。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6 期 我的家庭真可愛?! (42-4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6期  2006年  10月 我的家庭真可愛?! 96
本期主題:我的家庭真可愛?!
發行日期:2006/10/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
目錄s/
擁抱破碎
形式外的愛與委身
從「我」到「我們」——如何經營家人關係
是成長夥伴或是病態共生?
「不一樣」的家庭
家庭成長與個人成長
處處是溫暖的家
基督信仰對家庭有願景
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淺談情略說愛
團隊齊事奉,集體結果子──迦勒團隊的事工分享
MSN與火星文
當外國來的馬偕遇上本土布袋戲──談《馬偕在臺灣》布袋戲
岩前教會的傳奇人物——施佩蘭小姐
全方位牧師娘——吳威廉牧師娘
換你/妳當「小天使」了
從吸毒、販毒到重生得救
從〈創世記〉看家庭的衝突與建立
吃飯前為什麼要禱告呢?
讓年輕人有「家」的感覺
伯里斯回頭看──文化送舊的那一個夜晚
E世代青年的見證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