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96期 我的家庭真可愛?!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擁抱破碎
關鍵字:
作者/Iong (國家台灣文學館助理研究員,百合南台團契)
  回身看見青春年少的自己,有殘破也有遺憾,但我不是可憐的小孩,不過自艾的生活,會有一天,漸步向前,擁抱、感謝,我的「單親」寶貝媽。

  關於幼年的記憶,最深刻的,並且延續了好多年的,是一種名為尷尬的苦處。來自於家庭的,來自於生命底層的。

記憶中,任何有關幸福家庭的片段,都是充滿諷刺的
  譬如說,腳踏著風琴、帶著我們吟唱〈我的家庭真可愛〉的童年,映對著媽媽的愁苦、爸爸的背離,而終於在父母的離婚協議書上畫上休止符時,諷刺的聲響在心裡轟隆隆的舒坦著:沒有可愛的家庭,沒有幸福美滿又安康,沒有了這些,好像才能踏實。這是現實,然後逐漸破碎所有美好的虛象。

如果在破碎情境中能體驗幸福,就該確信是領受了上帝的祝福
  到了後來,我才明白,太過在意自己的感覺,很容易就忽略了破碎背後所有的用心。媽媽連傾倒苦水都經過用心的安排,時機未到前,竭盡所能的忍耐等候著,守候她的孩子走進「可以接受」的年紀裡。

  一向保持優良成績的媽媽,在她的計畫表中認為,孩子到了高中,思想逐漸邁向成熟,可以接受大人的世界,一個蛛絲滿佈的現實,一缸冰凍三尺的眼淚,在壓低的嗓音中向阿媽吐出的字句中被破解:「媽,我要離婚。」那一天,十七歲的假日午后,還記得聽見電話內容的我,在房內瞥見陽光透過窗櫺灑進屋內,柔柔淡淡的。

  我嘗試去體會這是多麼困難的事,在離家的數年之後,關於瓦解「優良」瓦解「品質」。媽媽用她的生命展現給我的生活姿態,「保持優良保有品質」,她自青少時期一路進升,直到當選模範母親的那一晚,她搖著頭對我說:「我不要去受獎,我不配。」那是第一次,被以為是開朗活潑的媽媽轉身背向我,留下拒絕的空氣捏住我當時原本歡喜的心情。那其實是媽媽最勇敢的開始,她開始迎向破碎、逐漸明朗。
  
  作孩子的總是容易看見嚴格且堅強的媽媽,鞭策、訓話、嘮叨。也一直要到媽媽拒當模範母親,嘗試改變「優良」姿態之後,我才看見「不一樣」的媽媽。是的,勇於面對內心困境、開口說不,那是真實的媽媽。

一個停格.一道亮光
  「變成」單親的孩子與「成為」單親媽媽一樣要面對且迎接說不清的尷尬與難受,太多的瑣碎,諸如詢問、眼光、節慶過節、報稅等問題循環式的不斷湧現,總是,許多一個家庭可以解決的事情,在我及妹妹的身上都必須分次進行,這絕對是一種負擔,我們誰也不想得罪而總在來回的奔波中精疲力盡、怨聲載道;而媽媽得在學校、在朋友群、在親戚中迎對「關心者」的問候,不善將家事鉅細描述的她,總是為難般的點頭、搖手說沒事,安慰自己也安慰別人。各自面對困難,彼此覺得孤單,媽媽覺得我離她越來越遠,我則一付受害者的樣子,三人慌亂的走在許多來不及修補又一再破裂的家庭關係中,時時上演劍拔弩張的戲碼,直到有一天,我對著母親大吼:「我是無辜的。」母親立即回問:「難道我就不無辜嗎?」一個停格,媽媽的臉在我面前清晰起來,原來,我不曾用心用雙眼看著她,體會她其實需要女兒呵護、伸出雙臂擁抱同行的。

領受改變
  每個人都有無法選擇又都得面對的時候,然而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生命一搏。當我開始看見媽媽的時候,到底誰是家庭無辜的受害者,彷彿已經不再那麼重要了。現在已無法記起到底是誰走向誰、誰先向誰張開手臂,但在我內心確切的知道,是通過愛與受苦而成就盼望的耶穌,來到我剛硬的心裡。雖然媽媽不認識上帝,還為著我進入教會而曾經輾轉難眠,可是住在我心裡的耶穌,一點一滴的改變我,從一個擁抱開始,決意要找出一直令我遺憾的傷痕,對我現在和前面的人生顯明著什麼樣的祝福?除了破碎的家庭之外,我到底看見了什麼?開始明白,當願意啟動為自己生命一搏的同時,就產生了擁抱破碎的愛與勇氣。耶穌帶著我,或摔或跌或悲傷或沮喪,都要使我成為媽媽及家人的祝福。

轉身.相視.面對.擁抱
  單親的家庭也可以自由飛翔。這絕不是容易的事。只是我們不再掛意個人破碎的苦處,而是開始分享、敘述痛苦的記憶,去理解和接納共同刻畫在彼此心上的創傷,然後讓這些與那些痛漸漸的離開我們。好多年過去了,我們用了許多年的時間,換來越來越開闊的人生、自由的分享生命。而我在心底還靜靜的盼望,願擁抱破碎的耶穌繼續領著我們全家,一起成為貼近同樣處境而痛苦的心靈。
同作者相關文章:
擁抱破碎 (第 9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6 期 我的家庭真可愛?! (4-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6期  2006年  10月 我的家庭真可愛?! 96
本期主題:我的家庭真可愛?!
發行日期:2006/10/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
目錄s/
擁抱破碎
形式外的愛與委身
從「我」到「我們」——如何經營家人關係
是成長夥伴或是病態共生?
「不一樣」的家庭
家庭成長與個人成長
處處是溫暖的家
基督信仰對家庭有願景
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淺談情略說愛
團隊齊事奉,集體結果子──迦勒團隊的事工分享
MSN與火星文
當外國來的馬偕遇上本土布袋戲──談《馬偕在臺灣》布袋戲
岩前教會的傳奇人物——施佩蘭小姐
全方位牧師娘——吳威廉牧師娘
換你/妳當「小天使」了
從吸毒、販毒到重生得救
從〈創世記〉看家庭的衝突與建立
吃飯前為什麼要禱告呢?
讓年輕人有「家」的感覺
伯里斯回頭看──文化送舊的那一個夜晚
E世代青年的見證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