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81期 大專工作與地方教會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愛在東榮——當東海長青遇上東榮教會
關鍵字:
作者/張淑琴 (東華大學觀光暨遊憩管理研究所碩士生)
1988-1992年版
  直到此刻提筆,還是無法理解當初為何會屈服於學姐的脅迫,答應這篇邀稿。由一個文筆極差又信仰品性不良的我來記錄這一段美好的歷程——當東海長青團契遇上東榮基督長老教會——恐怕連三成的精彩都無法表達,只好請各位看官多發揮點想像力與包涵了。或許是因為近來頻頻向上帝埋怨,上帝就給了個機會要我好好數算他的恩典。

  開始之前先來個小小說明:這是個十多年前的故事,雖然十來年的日子說長不長,但這十年來台灣社會的快速變遷,還真像是過了好幾個世代一般。或許有些情境,套在今日的社會顯得有點過時,但請相信它們可是千真萬確的。

團契與教會緊密結合
  那是一段團契生活與教會生活緊密結合的美好日子。當時團契內有各種形式的聚會,包括每週的大聚會(主要是邀請不同的牧者給予專題式的信仰講座)、小組聚會(以生活分享及小組查經為主;共分為三個小組)、屬靈伙伴(由三五好友組成,一起查經分享)、以及因人因時因地而生的其他次團體,諸如電影小組、女權高漲時的Women's Talk、以及許多好玩人士邀約的踏青活動。原屬於學生的活動因為有了教會牧者及長者們的共同參與並擔任小組家長,使得教會關心的觸角直接延伸到團契之中。

  另一方面,教會也鼓勵並提供機會讓學生參與教會的服事,打從掃地、洗碗、聖歌隊、主日學到首開先例的創設「學生執事」,以及舉行由學生全權負責的畢業禮拜(包括司會及講道喔)。在其中我們不僅僅是被關心照顧,也被教導要負起責任。在如此密切的互動中,團契與教會的網絡漸漸地形成,並將我們這些浮動不安的年輕學子(游離分子)牢牢地圈住。

  自此,東榮教會及許多會友的家也成為我們成長過程中的第二個、第三個……家。在這些溫暖的屋簷下,曾經包容過我們許多的年輕狂事、傾聽過我們許多的青澀苦悶、解答了我們許多信仰與生命的疑惑;當然更少不了我們天南地北的閒聊、場面激烈的討論與吟詩歡笑的聲響。在某些特別的日子裡,教會的媽媽們總不忘記我們這群離鄉的遊子,熱情地邀請我們到家裡解解饞,並回味一下媽媽的味道。嗯!現在想起仍是令人垂涎欲滴與倍感溫暖。

教會陪伴學子成長
  其實教會從事大專學生工作是辛苦且少有回報的,尤其對小教會更是如此(當然說的是屬地的回報啦)。大部分的時候學生就像是一群到處流竄的吉普賽人,總當自己是過客,甚少承擔責任。而那時的東榮教會還在初創階段,無論在人力與物力上的資源並不充裕,但唯有對學生源源不絕的關懷與愛是豐富的。當時教會積極地鼓勵學生參加信仰造就的營會(神研班)及弱勢團體服務的活動(教育營、山地巡迴醫療),更是慷慨地給予實質上的經費補助,讓我們更有意願且無後顧之憂地參與其中。

  也在那時,我們剛好趕上台灣民主運動的一個重要階段;其中之一是「全面國會改選的訴求」被提出並訴諸群眾運動,許多的台灣人民與大專學生都走出來,用和平的行動來表達自己的主張。當時團契也有許多人共同響應參與,而在這樣的民主參與和學習的過程中,教會裡的一些長者亦是一路領著我們,陪我們討論與行動。我們也在過程中學習如何思考與反省我們所處的社會,並使我們重新認識並認同與愛這塊我們雙腳踩踏卻又長期忽視的土地。透過種種課程與活動的學習體驗,我們的思想觀與價值體系不斷地被挑戰、更新與豐富。也正因為有教會長者們一路的陪伴與提醒,才讓這一路上都有亮光與溫暖。我想,教會一定是看見了學生的需要,然後挺身將這些需要視為教會的責任並用行動來實踐。

無數學子得造就
  或許,至今大部分的我們仍未能像教會的長者們這般有「看見」及樂意付出,然而他們的言教與身教已在無形中成為我們一生學習的典範。今年是東榮教會成立滿二十週年,這二十年來教會在學生工作上持續不斷的投入與付出,造就了許多的傳道人,而其中更不乏學生工作者,同時還有更多的學生是回到教會中及自己的工作崗位上辛勤的播種。這不也就是教會所結的纍纍果實嗎?至於像我這樣懶惰的劣等生,每當遠離了上帝的道,那段美好的時光也總會化身為時刻的提醒。
同作者相關文章:
愛在東榮——當東海長青遇上東榮教會 (第 8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1 期 大專工作與地方教會 (24-2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1期  2004年  4月 大專工作與地方教會 81
本期主題:大專工作與地方教會
發行日期:2004/4/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
目錄s/
大專工作的獨特性與必要性——牧養長青團契的挑戰
大專工作現象的描述與分析
對上帝說是——如何調解大專工作和地方教會的對立
長青團契與地方教會
流金歲月——走過長青團契與教會的生活
大專工作的伙伴——教會
地方教會如何支持大專工作
愛在東榮——當東海長青遇上東榮教會
「赤腳大夫」許定田長老
網路——青少年的天堂?父母的惡夢?
在禮拜中與上帝相遇
為教會與社區搭一座橋--台南湖美教會社區事工
我看「成功神學」
愛情——向左走,還是向右走?
基督徒如何看演化論?
跌碎「傲慢」的家訪
從猶大出賣耶穌看當今台灣的政治人物
漢城街頭的歌聲
讀冊出頭天?——《但以理讀書法》的暢銷迷思
「魔都」上海行
別傻了,婚前怎麼不是問題?
人性與語言的共通性
盛開百合的幽暗山谷
教會、團契和我
「東北亞和平會議」參後報告
張愛玲到哪去了?——神研籌委週記
分享是最大的神蹟
成為另一個保羅
將感動化為行動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