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73期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我喜歡參加神研班
關鍵字:
作者/李曜旭 (梅竹團契輔導)
※ 衝突、挑戰、整合
  回顧我第一次參加神研班,其實應該是蠻不經意的。梅竹長青團契在我大三的時候才開始,在團契成立之前,我所參加的營會,其實還是以校園團契所主辦的營會居多,在那些營會裡面所體驗、領受的,也都是蠻類似的經驗。不過,第一次參加神研班,倒是沒有太特殊的衝擊,反而比較釋放一些,可能就是發現,ㄟ,聖經可以用力挑戰的。

  後來陸續幾次的參加,對我的影響日漸加深。以前可以仗著在校園團契裡面的一些造就,以及教會青少契期間的一些對聖經知識的瞭解,還可以在神研班裡面大放厥詞。但是,越來越發現,用我之前的方式去理解聖經,不過就是「讀」聖經。那並不是我打心底要的。我不知道要如何去把我理解的「長青精神」、「聖經神學」、「關懷社會」給實際行動出來,畢竟,我在長青裡面的浸淫時間有限,許多基本的觀念還在衝突、挑戰、整合。
  
  於是,我在神研班裡面,觀察周遭的許多人,企圖去發現每個參加的人有著怎樣的想法,常常很讓我觸動。有的人就是來參加營會,掌握每一個空閒時間去多和人接觸;有的人認真讀書、認真查工具書、認真問輔導、認真辯論;有人把握所有可以交談的機會,去談論、去推動想法、去營造許多人的共識。每個人寫在臉上的,都是對信仰的認真。就我一個嘗試要深入瞭解長青的人來說,神研班所聚集的這一群人,就是活生生的見證。

  回到團契,當然也都想去推動讀經的運動,把神研班裡面學到的東西到團契裡面推廣一下。呵呵,可想而知,大部分的狀況都是五分鐘熱度。不過,漸漸的,在不同的研經場合、查經班裡面,在神研班裡面所經歷的、學習到的觀念、研經方法,漸漸產生效果。在許多的場合中,也比較知道如何用開放的心胸去討論信仰。用開放的角度看信仰,整個觀點開放了以後,反而可以看到更深的信仰。

※ 我當了輔導
  後來,學員當久了,呵呵,大家好像也覺得我該當輔導了。心裡面是很惶恐的,因為,雖然當過教會少契輔導,可是,聖經神學研究班耶,聖經神學的底子不夠,怎麼去輔導?有人告訴我,神研班的輔導最輕鬆了,反正,一開始幾天,大概都是生活信仰解答,後幾天,學員自己辯論到不行,當學員問到問題時,推幾本大部頭工具書出來就好。呵,我不知道。說真的,後來我去當輔導,比當學員時期讀聖經還認真。越讀越覺得匱乏、不夠。現在學生的理解力、想像力、社會歷練,都比我當學員那時候來的強得多,我常覺得回答的不太夠正確,唉,曾經是我所輔導的學員們,抱歉了。

  只是,一直有人問我,ㄟ,一個畢契,也不是工作者,也不是牧師傳道,有怎樣的動力讓你一直參加神研?我只好說:大專工作是我一直想要投入的工場。幾年參加下來,有時會很害怕的發現,參加神研的大專工作者每年都不太一樣,我所知道的部份不多,但是,我總覺得,如果在大專工作要有所果效,可能需要有人長期去投入。我不知道在目前的工作情形下,還可以有多少機會來參加神研班,關心大專事工;但是,如果有更多的畢契、更多的神學生,看到大專事工的緊要性,願意投身其中,我相信長青人的復興不會遙遙無期,更不會被譏為只是口號。

※ 我的年假
  總之,我真的很喜歡參加神研班。每年我在公司省下來的年假,都是用在神研班。有了小朋友之後,停了兩屆,今年還是跑去神研班。如果沒機會給我當輔導,我去當學員也很樂意。能夠有一段時間專心的讀一卷聖經,哇,那是真好的事情。每年神研班辦得都有些不一樣,有人說好、有人抱怨,我都覺得還好。有機會讀聖經,有機會專心讀聖經,有機會有場地有輔導讓你專心讀聖經,那還有啥可以抱怨的。

  每年在團契介紹暑期活動,神研班一定是我會強力推薦的營會。請原諒我對於其他營會不熟,可是,聖經神學研究班,長青人,一定要來一趟。
同作者相關文章:
你是誰?你要去哪裡?你要怎麼去? (第 184 期)
職場新人,準備好了嗎? (第 129 期)
我喜歡參加神研班 (第 73 期)
網路事工與大專事工 (第 4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3 期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20-2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3期  2002年  12月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73
本期主題: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發行日期:2002/1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成功的兩性相處
畫中有音樂
閩南人s
目錄s/
編者的話
走過從前,邁向未來:我對聖經神學研究班的回顧與省思
從大專神研班到教會查經班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影響
回味「聖經神學研究班」
我喜歡參加神研班
重返聖經--我參加神研班
從「我祖我父的信仰」到「我的信仰」--記神研班
聽神研VS.做神研:參加神研班對我的影響
記曾經年少的日子
從聖經研讀到信仰實踐--記聖經神學研究班與新的生命
神研班對我的影響
在真相扭曲的時代為台灣發聲的人--傅明珠老師小傳
藝術、文化、信仰──從「龍」的象徵意義談起
從點石成金、靈感完美到刷卡
教會的社區宣教之競爭力
何謂煉獄?
在愛中建造自己,關心別人
禮拜中為何要交讀啟應文?
迷糊記s
懷念林川明牧師
把握青春,活得精彩
高雄區大專長青聯合團契(KTL)向前走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