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71期 「特會」之探討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理論篇---醫治特會
關鍵字:
作者/周學信 (華神教授,主授歷史神學)
翻譯/吳瑞誠 (專職翻譯)
  「因此,神仍然施行許多神蹟,我們讀過有關的見證,而這同一位神,今日也還在施行神蹟。祂藉著這些神蹟,按照祂心所願的,執行祂所定的旨意。」(希坡的聖奧古斯丁)

※ 關鍵時刻
  近幾年來,醫治特會在台灣多得數不勝數,這是其來有自的。因為台灣版的靈恩運動廣受歡迎,並且我們的教會也紛紛起而效尤。這個運動,如果我們可以稱之為運動的話,對我們教會已形成重大的挑戰。因此,以前幾乎被視為異端的觀念,如今獲得熱情的擁抱;以前似乎對於基督徒信仰有危險的行為,現在卻可以為我們的教會注入生命與活力。這些特會,畢竟比傳統的靈性復興與研經培靈會,能夠吸引更多群眾。這些醫治特會有一個重要的貢獻,就是提出一個重要無比的問題:如果耶穌是偉大的醫生,充滿著大能,我們是否可以在基督徒經歷的關鍵時刻,得到醫治呢?只要群眾繼續充斥著這些特會,並且只要得到醫治的傳聞繼續播散,這些醫治特會就會持續不絕。甚至醫治特會的明星辛班尼(Benny Hinn),也來過台灣,博得許多群眾的熱烈歡迎,使我們的體育館因此擠滿人潮。男男女女得到醫治的報導,多如牛毛。許多教會據稱也是因為這些特會得到復興。對許多基督徒而言,這些是司空見慣的事,但是未曾接觸過的人,往往會對這些特會抱持敬而遠之的態度。至於福音書所記載的醫治,與這些佈道家和醫治者在這些醫治特會中所作的事工,究竟有何相似之處呢?
  
  為了探索這個問題,我們要把整個醫治特會,置於比較大的場景中來觀察。醫治特會是五旬節派靈恩運動(charismatic Pentecostal world)的一部份,卻對其領域之外的世界越來越有影響力。醫治特會,以及知名度很高的卓越牧師,乃是五旬節派靈恩運動(Charismatic Pentecostalism)的重要特色之一。一般來說,五旬節派靈恩運動與經歷聖靈的恩賜,以及在教會中出現神蹟奇事有關。這些教會都傳講、期待、主辦與經歷聖靈的醫治。

※ 醫治與救贖  
  從四十與五十年代的歐諾.羅伯斯(Oral Roberts)、六十與七十年代的凱撒琳.庫爾門(Kathryn Kuhlman)、九十年代的辛班尼(Benny Hinn)到莊以西結等人,只是少數幾位享譽半世紀、人潮洶湧之特會的重要講員而已。他們相信,醫治是救贖的一部份,並且病得醫治乃是聖經對所有信徒的應許。對於五旬節派的靈恩運動,受苦救贖的觀念似乎並不存在。醫治的事工與拯救密不可分。他們聲稱,神直接對他們(這些領袖)說話,且在其所從事的服事上具有至高無上的權威。在講得意興飛揚的時候,他們有時候會很誇張的宣告,他們施行的醫治超過別人所做的。信心醫治是項大企業。他們的醫治企業,不但透過書籍與影帶促銷,也利用現代科技,在影視媒體上公然大方的商業化起來。他們舉辦特會的風格,對於教會事工的執行方式,具有很大的影響力。

  有了這些較大的背景觀念,我們要從神學與評論的角度,來思考這些醫治特會;以及福音書上所記載的耶穌的醫治,與許多現代提倡醫病趕鬼的牧者,所施行的有何相似之處?在醫治運動中,得到醫治的傳聞多得滿天飛,但是評估神蹟的方法,以及所發生事件的記錄則聊聊無幾。這使在他們傳統之外的人士,對於他們所宣告的所有神聖醫治,充滿著懷疑。有經驗的教會領袖都深知,沒有事實根據之宣告的危險性,因此都會勸人向醫生尋求證明。這個醫治運動的本身,對期待身體得醫治的案例數目,遠超圈外世界的評估,但這會造成問題。如果基督徒對於神蹟發生時的狀況,浮報或者扭曲,即使只是一丁點而已,對於福音也會造成很大的傷害。無論何事,聖靈對於祂旨意之內的事,都具有至高無上的權柄,我們絕對不可以只為了使這特會聽起來比較神奇,而言過其實。對大多數教會而言,問題比較不在於浮誇,而是在於沒有期待。大多數信徒,甚至領袖,都深受科學主義與理性主義的影響,且影響至鉅,而這種心態常導致對神聖醫治信念的排斥。

※ 撒旦與屬靈爭戰  
  這些醫治特會,與五旬節派靈恩運動的所有宗旨如出一轍,都有加深二元論的傾向。這種二元論意味著,對撒但與屬靈爭戰觀念的強調。他們常常提出這種不健康的二元論:即地上是撒旦的國土,並不是屬於主的。在禱告的時候,他們常常表示,台灣的上空充滿著邪靈,需要綑綁或者去除。而且,病痛通常等同於撒旦,因此需要應用屬靈爭戰的原則。我們沒有必要否認,有些疾病的背後可能真的有魔鬼在作祟,但我們是否要把所有疾病都視為,與撒旦本身相等呢?根據這種觀點,疾病未得醫治者,或多或少,仍在惡者的迫害之下。強化的二元論,把整個現實一分為二,成為神與撒旦、善與惡的二個極端,因此削弱了自然的領域,並且剝奪我們對於人類,從事整體認知的一個重要範疇。根據自然的眼光看這世界,疾病乃是世界混亂以及因為抗拒而疏遠神的後果。接受疾病為世界因反抗神而生的毛病,可以是一個得釋放的經驗。所以,下一次,當你感冒時,你不用怕這是靈性問題,因為這是自然領域出毛病的結果。

  除了使二元論強化的問題,這些醫治特會的佈道家與醫治者,對於醫治神學也有不一致的地方。在一方面,他們有一個主張,暗示神有全面醫治的旨意;但是在另一方面,他們又有一個主張,暗示祂的醫治旨意是有選擇性的。主張全面醫治的邏輯很有說服力。因為,耶穌醫治許多病人(可一34),把醫病的權柄賜給祂的門徒(路九1),並且又命令他們醫治有病的人(路十8,太十8)。所以,結論顯然就是,神要醫治今日的疾病。然而,神聖醫治變成只在有信心的地方,才有效用。這不必是被禱告者的信心,也可以是在他們四週服事者的信心。因此,神是醫治的神,只有不信才會妨礙祂施行神蹟。這種態度的危險性是顯而易見的。在這些條件下談論醫治,它會激發人得醫治的盼望,但一旦醫治沒發生,人的信心反而會受到強烈的打擊。這種方法所挑起的期待,遠遠超過真正得醫治的事實,因此有可能使病人的信心完全被摧毀。

※ 耶穌的醫治
  今日教會所舉辦的許多醫治特會,與耶穌所作的醫治事工迥然不同。從事醫治的佈道家與醫治者,通常是在一個教會或信徒聚會的場所,舉辦醫治特會。他們所提供的事工是內向的,以佈道家為導向,把無依無靠的社會邊緣人置於一邊,不聞不問。所以,今日的醫治特會,似乎只對信徒與那些願意相信的人有效,或使不肯相信者,悔改信主。那些宣稱得到醫治者,常常是已經具有相當的社會或者宗教地位的人,然而耶穌醫治事工的對象,是完全相反的另一群人。只有四個地方記載的耶穌醫治,是在宗教使用的建築物裡面舉辦(請見太二10一14與路十三10-13)。耶穌的醫治,通常發生在信仰的社群以外。事實上,我們對得醫治者所知有限,甚至連他們的名字也不知道,當然更甭談得醫治者的長期反應了。這有一部份原因可能是,得到醫治者或者很窮,或者在社會上沒有發言權,或者是社會邊緣人。幾乎在每個醫治故事中,得到醫治者都是在政治、社會或者宗教地位上,很低下的人;他們是大多數旁觀者或見證者,所不喜愛或者不注意的人。因此,這些醫治特會的焦點,以重覆施行神蹟,作為其能力的表現,失落了耶穌從事醫治的原始背景與目的。耶穌的醫治具有很激進的政治、社會與宗教動力,這在我們醫治事奉的認知裡並不存在,但現在卻不可忽視。

  耶穌的醫治另有一個層面,是我們應該提到的;這個層面,使耶穌的事工,與今日醫治特會,形成很鮮明的對比。聖經具有這個見解,耶穌在某種意義上,承擔了祂所醫治者的痛苦與傷害,變成祂自己的一部份。所以,當耶穌與撒該,以及罪人們一同坐席,以及接納名譽有問題的婦人為伴,都是冒著社會排斥的風險,完全是為了承擔他們的痛苦,以及打破社會的禁忌;這些禁忌乃是構成隔離聖與俗的主要架構。路加福音八40-56節,患血漏女人的故事(參可五21-43,太九18-34),就是很驚人的例子。耶穌願意接觸,或者願意被不潔淨的婦人接觸。耶穌,除了醫治她,似乎也向把她視為「傳染病」的社會和宗教勢力,發出挑戰;因此,在這三個記載中,耶穌都叫她做:「女兒」。在耶穌使睚魯的女兒死而復活時,又再次發生不潔淨(接觸屍體)與經期的問題:這女孩子年僅十二歲,若她未得醫治而死,顯然使她無法享受成年的日子。耶穌宣告,她「不是死了」,而是「睡了」,因著祂的觸摸,使這小女孩復活,但卻使祂自己成了不潔淨的人。

※ 有一個傷心憔悴的人
  在福音書記載中的這些元素,使醫治特會產生很嚴重的問題。承擔別人的痛苦,是很少人願意做的事情;尤其是,如果要求佈道家或醫治者也被人視為「不潔淨」或者「罪人」。那麼,把受苦的神與耶穌醫治的神蹟相提並論,是有必要的。

  耶穌在死亡時,變成無家可歸、被出賣、與受咒詛的人,任世人嘲罵,因為「祂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所以,在福音的核心,有一個傷心憔悴的人,祂預備為別人傷心,最後更付出生命的終極代價。耶穌的這種異象,在我們平常所見的大多數的醫治特會中,都是付之闕如的。醫治特會強調的重點,通常是得勝的基督,以及祂可以成就一切的大能。對於耶穌,醫治絕對不只是個人行動:永遠都有更大團體的複雜層面。這個層面,在我們現代的醫治特會中,通常是看不見的。

  在上面的這些分析中,並非要貶抑一般的醫治事實,或者某一個特定的醫治特會。所以,當我們觀察醫治特會的時候,要小心謹慎,不要因為我們的意識自高自大,或者因為這些醫治在我們的經驗範疇之外,就拒絕他們所作的事工。主的道路並非總是我們的道路,祂可以使用任何祂所揀選的人,以及祂所想要的方法模式。

  神不僅存在,祂也醫治人。所有基督徒都相信這個事實,但可悲的是,並非所有的教會,都願意邁出信心的一步去施行醫治。那些醫治特會裡所看到的極端,極有可能大多來自教會對信心醫治事奉的忽視。信心的盼望,會激起迫切期待的情緒。正如與其他教會事工一樣,聖經所教導的,醫治應是教會實踐的一部份(參見林前十二章與雅五13-16)。在教會裡,瘋狂的邊際行為會受到抵制,使教
同作者相關文章:
經濟公義的神學省思 (第 110 期)
為何會有那麼多教派、小派與運動? (第 107 期)
理論篇---醫治特會 (第 71 期)
小組教會 (第 37 期)
理論篇---醫治特會 (第 7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1 期 「特會」之探討 (12-1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1期  2002年  8月 「特會」之探討 71
本期主題:「特會」之探討
發行日期:2002/8/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夜色s/
編者的話
綜論篇-特會風雲知多少?
對「特會」的神學反省
理論篇---醫治特會
現象篇---為什麼信徒喜歡參加特會
現象篇---是「特惠」或是「特會」?
體驗篇---特別的聚會 特別的恩典
體驗篇---我為什麼不喜歡參加醫治特會
台灣音樂教育家—陳泗治牧師
睜開你的眼睛──淺論MDMA搖頭丸
宗教建築也可以不一樣 --- 東湖基督長老教會的見證
霧峰關懷站的社區工作
基督徒的被提
從父職談牧職
圖像崇拜是偶像崇拜嗎?
陽光下的我
從泰雅人觀點看自然生態的內在價值
當用心靈與誠實敬拜祂--一個老農的信仰體會
台東,我的毘努伊勒!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