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57期 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教會的年輕人到哪裡去了?
關鍵字:
作者/張立夫 (現為台灣教會公報社社長,前台灣基督長老總會青年幹事)
  提出這個問題真好!深怕連問題都不敢也不會提出來討論,那可是病入膏肓之事。今天的社會,青年是各方爭取的族群,由總統大選的吸票需求,各方都特別設置對青年人爭取的機構,可見對青年票源的重視。長久以來,國民黨的青工會就有龐大的資源推動大型持久的活動,吸引許多青年人的參與;救國團的各項青年活動也支配並吸引許多青年人的認同與配合。不只政黨如此,許多宗教團體也體認到吸引青年族群參與的重要,例如真耶穌教會的青年事工、佛教諸多神學院吸引青年學道者為佛學生等,可見青年事工受重視的情形甚為普遍,因為大家都知道它的重要性。
  
  可是反觀今天這個議題被如此慎重地提出來的教會,青年跑到哪裡去了?前文諸多的實際採訪及分享之文章中,已將這個問題的核心展露無遺。「與其說:教會的年輕人哪裡去了?倒應該說:為什麼教會會讓年輕人留不住才對。」
  
  由這一觀點來反省下列這幾項教會普遍存在的問題:

一、今天教會(一般而言)的主要關懷是什麼?
  特別加入「一般而言」這段文字,是要避免一竿打翻整船人的現象。但普遍來看,今天教會的主要關懷是如何吸引更多的人來參加聚會,鼓勵信徒參與更多的奉獻,壯大教會的軟硬體設備,以榮耀上主的名。但在這當中,去蕪存菁,辨別是非善惡,具體重視個人靈命成長,重視研經靈修或青年造就等宗教教育事工,這一類的教會事工與前述的主要關懷比起來,其被重視的程度則相差甚多。可以說,我們現在的問題是因為重視「教會這個社團」的需要,過於重視「耶穌基督給予我們的使命」。失去使命的教會當然會變成愈來愈關心教會體制相關的法規、會議組成的代表、檯面上的職位等。然而該重視的傳福音、關懷人、鼓勵追尋更豐盛生命的努力等,則被排擠(用「安置」的字眼則較不惹人討厭)在主要關懷以外,不能說今天的教會已不再認同這些事,只是並非擺在優先的位置罷了。然而這是多麼嚴重的危機啊!為什麼教會讓年輕人留不住?唯有重拾福音的使命,並列為優先,即可力挽狂瀾。

二、今天教會言行一致的程度如何?
  這個問題,對年輕人的影響較之年長的人為甚。長年在教會出入的人已經建立對教會的感情,偶而看到教會內甚至講台上下之言行不一致,包容處理的可能性極高,將之解釋為例外或單一事件的想法濃厚,因為以前所體會的教會是如此溫暖崇高,不易因這些偶發事件而喪志,可是年輕人在教會看到言行不一的情形,可能對他們的信仰生活以及對此教派的看法產生不可磨滅的印象,換跑道或乾脆不去禮拜的情形就出現了。更何況,今天教會中,言行不一的情形似乎漸漸變成不只是偶發而已,因為口中強調基督福音,行事為人卻往往派系連橫、職位爭取等,導致信徒對教會言行一致的感受大為降低;年輕人體驗不到宗教該有的信實,出走另尋生路就成了抉擇之途。

  其實,放眼今天的教會年輕人,參與各樣信仰培訓、見證事奉的行列也非少數。每年許多青年學子參與基督精兵營的造就,因為有一群默默耕耘者不辭辛勞一再籌備開辦這樣的訓練營會,甚至主辦單位不是教會體制中任何的單位,還曾引起某些人的質疑;可是熱誠參與者愈來愈多,訓練果效及影響層面愈來愈廣,這實在是可喜可賀的現象。類似這樣的例子,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至今已有三十多屆,原住民發展生活營等活動也成為許多教會年輕人活動的舞台。凡此等我們可以看出,今天基督徒年輕人不是消失掉,而是四處尋找自己能具體而有意義存在的位置。何處能獲得靈性餵養?何處能參與獻身服事?何處有學習成長的機會?這些都是年輕人願意聚集參與的處所。

  今天,我們不應該再把教會單單定義在地方堂會的範圍,更應包括這些年輕人喜愛參與的營會,以及其他見證事奉的活動。在長老教會的信仰告白中即明白指出:「教會,是上帝百姓的團契,蒙召來傳揚耶穌基督的救恩。」我們不能把它狹義解釋,以至於教會僅限於教堂圍牆以內。同時,堂會也應更開放,再告白我們對主基督的信仰,順服於上主,並堅持這些是最優先的事,唯有信實的信仰才能重新點燃年輕人信仰參與的局面,不須再煩惱教會的年輕人到哪裡去了。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台南大專學生中心憶往 (第 154 期)
基督信仰對家庭有願景 (第 96 期)
PCT台不台? (第 91 期)
同流合污或撥亂反正?——基督信仰的倫理省思 (第 88 期)
狗仔隊在台灣 (第 72 期)
邪靈 s (第 67 期)
教會的年輕人到哪裡去了? (第 57 期)
由拿撒勒人耶穌的平信徒運動看今日教會平信徒參與的瓶頸與困境 (第 54 期)
牧師是不是一種職業? (第 52 期)
先知之謎 (第 48 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沒有「廣電宣教」政策?之三 (第 4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7 期 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 (36-3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7期  2000年  4月 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 57
本期主題: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
發行日期:2000/4/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留還是不留?
編者的話
為尋找真理
出走記事
為何出走?
雅各的夢,不是我的夢!
只是習慣不去而已
尋找——看不見的信仰
原住民大專青年的教會參與
愛與執著
大專基督徒聖經神學研究班
基督精兵營
原住民青年全人發展生活營
TCMA台中學生部
教育營事工
服事這一條路
教會的「品牌形象」
「教會青年出走篇」探討
教會的年輕人到哪裡去了?
我的姑婆──李幫助牧師
論網路之流行語言
被弄瞎眼的參孫
作伙來辦桌——半客庄教會的福音工程
為什麼要「按手」﹖
感謝---一路上有你
圖像!偶像!
「鐵安妮」的省思——祈求智慧,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再次啟航
近事分享
復興鄉課輔有感
紐西蘭學習之旅
原鄉素描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