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57期 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
字級調整:

潮流.脈動
論網路之流行語言
關鍵字:
作者/趙敏惠 (現為台南神學院神學研究所二年級學生)
  「偶素○○,你素隨呀!?」
  
  「輪家也想器啦!」

  「你粉美麗喔!」

  「881」

  「:)」

  這是網路上常見的用詞或符號,無論在聊天室、討論版或留言版上,會發現有不少人使用這些字/詞,在所發表的文章或聊天的話裡,不知道這算不算是所謂的「網路流行語」?不過,這的確是一個趨勢和常見的使用。若真要探討其所產生的背景,大抵上可以說和「綜藝節目」、「諧音」、「方便、省時」等等有頗深的相關性!

※ 電視媒體的強勢傳遞
  有一段時間,綜藝節目中出現了一位「董月花」的角色,她一口十分有趣、爆笑及「標準」的「台灣ㄍㄡˇ語」,突然成為一種流傳在大多數聊天用語中的語言,不僅說話被影響,連在網路上所用的話語也受到影響,其中一種「網路流行語」便是從這裡發展出來的。因此,常常可以發現一些乍看下完全不像句子的句子,必須仔細讀它後,才得以瞭解。例如:

  「偶素○○,你素隨呀!?」意思是說:「我是○○,你是誰呀!?」

  「輪家也想器啦!」真正表達的是:「人家也想去啦!」

  「要粉努力唷!」是說:「要很努力唷!」

  諸如此類的字句通常要開口唸過才便得以理解,這個流行是隨著綜藝節目的人物的語言所帶來的流行;事實上,它不僅在網路上帶來了流行,也影響時下對話的語言。另外一提的是,這個語言似乎已經普遍地使用在目前日常生活對話中,而且不僅在學生族群流行,也影響大部分的青年。

※ 「數字」的迷人
  另外一種語言是「數字」,這與呼叫器所使用的數字是相類似的。數字產生於諧音,一開始是一些人通訊的密碼,後來如何在網路上流行起來卻無從問起。筆者在一些版面上問了網友們,大致上他們認為,應該是後來有呼叫器公司的大力推行才流行的。另外,也有不少人認為是因為數字的使用較文字的使用更為方便所致。

  一般而言,網路族中不少是在網路上與其他人talk的族群,在talk的版上為了和別人有更多的互動,常常得以爭取時間為優先,這大概也是數字在網路上流行的原因之一。此外,也有網友提出,縱使許多數字的意思已經是眾所皆知了(例如:520 = 我愛你,530=我想你),但表達上還是會選擇使用數字,畢竟數字的表達是比較含蓄些。

※ 創意的「符號」和「簽名檔」
  符號,是網路上另一種常見的語言。符號的使用原因和數字有許多類似的地方,也是希望能省時又別有一番創意。最近市面上出現了一本網路族專用的符號手冊,將一些網路上的符號收集、整理,以分門別類的方式介紹各種不同的符號及其代表的意義。通常這些符號都可以將情緒表達地淋漓盡致。符號通常也比文字的表達較為俏皮,縱使是生氣或難過,也充滿了活潑和驚奇。下列是一些常見的符號和意義:

微笑: :) :-) :-> :P ^o^ ^_^ *^_^*
生氣: :( :-P :< :-< >_< :-r
難過: > _< x ~ x

  這是網路上較常使用的符號,而以符號來當作語言的表達,是人類長期使用文字後的一種產物;加上符號本身都是由一些簡單的標點符號或標號來組成,因此也顯得特別有創意和有趣。另外,在學生們常用的BBS佈告欄上,常會設計有每個人專屬的簽名檔,簽名檔通常是個人發表文章的後面署名。有越來越多人將文字和符號結合,創造出許多有趣又極富美工創意的簽名檔。

※ 新新人類新語言
  大體上,符號和文字所結合的語言,除了常用的一些是較多人可以馬上理解的,其他大多還是屬於少數網路族群中的聯絡「祕語」,也就是一些固定聯絡的族群才得以理解;縱使同樣是網路族,若非熟悉的一群也不一定能完全了解。

  網路上的用語大多呈現出時下流行的語言,也就是所謂的「新新人類新語言」。加上網路的使用越來越普遍,對於網路族而言,能以越簡單、方便和省時省錢的方式來溝通,又能表現出自己的特色,這大概是網路會出現一些不同語言的因素吧!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上網,進入一些聊天的版面或網站,看看大家所使用的語言和符號、文字,一段時間後便能瞭解一二。不過,對大部分人而言,這是一項很大的負擔(時間和金錢)。

※ 結語
  以上大致介紹網路語言流行的類型和形成的大致原因,讀者若要進一步了解,最方便的方式還是到市面上找幾本有關網路族的書籍,從這些書籍中可以幫助一些初初上網卻還不明白網路語言的人。以這幾年在網路上的經驗,網路上所流行的語言大多將時下流行的話題作了一些記錄,而經常使用網路的人,往往會在真實生活的交談中,以網路上談論的話題為大部分的交談重點。

  所謂「網路族」,並不單純指那些花了許多時間在網路世界的人,更指的是一些或許沒有花很多時間瀏覽網路,卻習慣將網路上的話題拿來討論的族群。不論是自己的上網,或是和別人交談,網路已然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認真思考網路上流行的語言或話題,也反映出:網路是一種流行,也是一種與別人溝通的工具。除了一般所使用的語言外,可以嘗試學習一些網路流行語,以另一個角度來看,除了可以表現出另一種風貌外,還可以瞭解時下年輕學子們的流行,說不定也更能與他們溝通!
同作者相關文章:
論網路之流行語言 (第 5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7 期 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 (45-4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7期  2000年  4月 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 57
本期主題: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
發行日期:2000/4/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留還是不留?
編者的話
為尋找真理
出走記事
為何出走?
雅各的夢,不是我的夢!
只是習慣不去而已
尋找——看不見的信仰
原住民大專青年的教會參與
愛與執著
大專基督徒聖經神學研究班
基督精兵營
原住民青年全人發展生活營
TCMA台中學生部
教育營事工
服事這一條路
教會的「品牌形象」
「教會青年出走篇」探討
教會的年輕人到哪裡去了?
我的姑婆──李幫助牧師
論網路之流行語言
被弄瞎眼的參孫
作伙來辦桌——半客庄教會的福音工程
為什麼要「按手」﹖
感謝---一路上有你
圖像!偶像!
「鐵安妮」的省思——祈求智慧,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再次啟航
近事分享
復興鄉課輔有感
紐西蘭學習之旅
原鄉素描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