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45期 無聊的長老教會?
字級調整:

新點子
以運動作為傳福音的教會──談台中杏林教會兒童足球隊
關鍵字:
作者/陳家成 ()
一、源起
  杏林教會會友以學者、各級學校教師居多,位於台中港旁巷子裡面,平常聚會人數約為100人,屬於小型社區教會,會友間的凝聚力很強。教會特長是在各項運動都有長足的表現,五年前教會成立慢速壘球隊,成員有會友、婦女、社區鄰里年輕人,通常利用週日下午,借用台中啟聰學校場地活動;教會藉由運動活動,讓社區住民共同參與,並傳遞耶穌基督的福音種子,現今也看到它開花結果了。

  至於教會兒童足球隊的成立,源於日常壘球隊練球時,家中的小孩會跟著大人到球場來,但卻又無法參與活動。於是向牧師提議,舉辦讓孩子們能夠參與的足球活動,而這是一項很適合小學以下孩子的運動。草創之時,雖有經費上的困難,但教會基於「以運動為傳福音的橋樑」的理念,積極促成。大家群策群力,甚至每週義務到社區鄰里非信徒的家庭載小孩,讓他們來到我們當中,一起參與我們的活動。而這些舉動,完全出自每一人甘心奉獻的意願,從沒分配那些工作由誰去做。

二、活動的特色
  每次活動時,必有下列幾種情形發生:
1.家長熱情的提供點心、飲料、水果,偶而犒賞一下,給隊員來個麥當勞特餐。

2.孩子們練球,必到日落西山,直到看不到球,始肯罷休。

3.最後當然來一場「大人與小人」龍爭虎鬥的競賽。(家長與小孩)

4.媽媽們多半聚集,彼此關心家庭生活,交換育兒經驗。

5.活動結束,由隊員輪流帶領全隊員作結束禱告。

  更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學校放暑假,運動場長滿草,草高足以到小孩子的膝蓋,足球踢不動。為了使足球活動能如往常的進行,家長們從家裡帶來背式與拖式割草機,全體總動員,有的割草、有的扒草、有的抱草,平日不常勞動的家長,今日始知割草也是一種專業技能,大家輪番上陣,大人、小孩全部動了起來,是一幅很美好的親子活動景象。

三、與社區的互動
  杏林教會除日常教會禮拜外,更積極踏進社區,接觸社區住民,直接提供青年朋友、小孩戶外的活動;也間接帶來家長們的共同參與。兒童足球隊活動剛成立之初,來自社區非信徒家庭僅有二、三位小孩,而如今有八、九位小朋友,幾佔1/3的成員。更重要的是,這些家長溶入教會活動,參與不同的事工活動,也引起社區的注意與關懷。

四、以體育角度而論
  兒童足球對於成長顯著的,且需要適當的運動刺激兒童少年 期。以跑步為中心,由腳步運動刺激腦部神經活動,並以鍛鍊體力,耐力,肢體協調性,敏捷性與隊友間團隊合作為中心的足球活動,被公認是極適合鍛鍊兒童成長的活動之一。足球活動已深入到社會中每個人的生活中。

  日本大阪YMCA一名副總幹事,有一回來台協助YMCA推廣足球活動時曾說:『加入足球活動是增進孩子晉升考進台大的最佳管道』。雖然有人聽了哈哈一笑,但若是孩子因著正當活動鍛鍊而身體強壯,頭好壯壯,個性開朗,合群樂施,日後還有什麼能難得倒他們?

五、聯外的活動
  兒童足球隊練習些日子後,我們首次聯外友誼賽,是在去年六月二日和台北YMCA之日僑兒童足球隊交鋒。原本只安排踢賽兩場,但熱絡的氣氛使賽事欲罷不能,硬是再加踢兩場。小朋友踢得快樂,家長們看得興奮。除此之外,並在九月二十一日與台中美國馬禮遜學校,美籍在台的小朋友,進行一場友誼賽。並訂於今年二月十五日將赴台南與台南YMCA兒童足球隊及勝利國小校隊進行兩場友誼賽。我們期盼透過聯外這樣的活動,讓孩子們有機會接觸到外界,透過球技的切磋,在台灣的北,中,南,建立友誼的球隊。期盼日後兒童足球活動在不久的將來能廣泛被社會接受,在各個社區普遍的進行。

  今年適逢杏林教會設教二十週年,除了壘球隊在去年勇奪第六屆台中中會長老教會杯的挑戰組、友誼組雙料冠軍與大會精神總獎盃,將擴大舉辦今年賽事外,兒童足球隊將邀請各教會組隊一起來共襄盛舉。

六、發展過程
  兒童足球活動進行當中,我們也遇到一些酸甜苦辣的事:

1.我們期待透過足球活動,讓願意來的孩子都能參加。年齡層從4歲~到國小六年級的孩童,面臨的是年齡差距相當大。因此,在教導過程中的困難度及教導的方式需不同於訓練專業球隊,且要有點樂趣,不至過於刻板,而導致小孩沒興趣參加,所付出的心力,自然一般來得多且大。

2.由於孩童年齡的不同,在自主能力、活動量、活動能力及對教練傳達的訊息,接受度,認知自然不一樣。如何使孩童參與在這樣活動,得到樂趣、技能又能增進,倒要費一番心思。

3.而我們也面臨到一些較大的孩童,適逢叛逆、青春時期,對於活動不滿意時及對異性孩童,所表現出來的不適應行為、態度。致使我們除了教球以外,更要付出耐心及關心,有時還要談心,聊上幾句心理的話。讓這個年齡層的小孩,除了體力舒發外,心理上更能有所舒解。

4.當然最值得安慰的是,我們看到孩子的成長及進步。其中有一個孩童,身體很瘦弱,經過這一年來,我們發現他身體改變了,球賽時,搶球不但不輸於一般的孩童,腳勁也增強,踢起球來,有模有樣,踢球聲也不一樣。最高興的可說是他的爸爸,因為一年這孩子省下不少感冒錢及感冒時間。

  另外一個孩童,非常內向,少有主動問問題,參與足球活動後,個性變得開朗,主動。雖然現在全家移民到加拿大,經從其家長的來信深知,小孩很懷念這段時間。5.足球活動能如此順利的運行,除了透過全教會會友的熱切代禱外,更得利於家長的熱情、持續的支持、協助與幫忙。孩童的接送,點心飲料的準備,球裝的設計訂製,醫藥的支援照顧,活動的聯絡。如有聯外活動時,交通車的租定,保險的辦理,餐食的準備,...等等事宜。使得我們能全心力於活動的進行。

6.我們最終的目的:就是透過足球的活動,與社區建立起關係,將我們的觸角延伸到社區裡,將耶穌基督福音傳揚出去,我們所做的是撒種的工作。

7.歌羅西書三章:16~17節,如此的說:您們要讓基督耶穌的信息,豐豐富富的地長駐在您們心裏,要用各樣的智慧互相教導,用詩篇,聖經,詩歌,從心底發出感謝的聲音,來頌讚上帝。

七、未來的展望
  我們好像是具有運動恩賜的一群人,事實上我們只是一群對運動有共同嗜好,又願意服侍主的一群既平實,又有愛心的信徒。以我們稍有的技能和人分享,為主做工,願把福音的種子透過這些活動,播撒在社區的各個角落,透過彼此的關懷,讓種子生根發芽,更期待經由運動能讓教會在社區內發揮出 〝路上燈、世上鹽〞 的精神。
同作者相關文章:
以運動作為傳福音的教會──談台中杏林教會兒童足球隊 (第 4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5 期 無聊的長老教會? (65-6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5期  1998年  4月 無聊的長老教會? 45
本期主題:無聊的長老教會?
發行日期:1998/4/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長老教會屬不屬靈?
教會與青年人
牧師的講道為何無聊?
牧師的講道無聊嗎?
不是坐禮拜,也不是做禮拜
從「坐」禮拜到「做」禮拜
劉阿飛傳道小記
網路交友
泰雅族的黥面藝術
信仰、音樂,大自然~~法國作曲大師梅湘
分享與村教會「社區宣教」的理念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憲法的精神
寫給在海外孤單寂寞的你──錯愛篇
「複製人」帶給你一些困擾嗎?
蒙恩的故事
一趟不容易的旅途
以運動作為傳福音的教會──談台中杏林教會兒童足球隊
克己與受苦
社區工作對教會事工的挑戰
再談教會對青少年的宣教策略
禮拜無聊嗎?
水煎包三年記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