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42期 網路新世紀
字級調整:

潮流.脈動
電子寵物
關鍵字:
作者/張典齊 (現為臺北國泰醫院神經精神科醫師。)
  半年前,電子雞登陸本島。很快地,一股「養雞熱」橫掃台灣,一時間,公司裡、教室內,雞叫聲此起彼落,學生無心聽課,職員心繫愛雞,人人睡眠不足(電子雞和主人的作息有時差)....憂心忡忡的作家因而發表了「電子雞亡國論」,教育部長考慮在各中小學普設「托雞場」,大有全民中毐,集体瘋狂之虞。當時有記者為了此事訪問筆者,記得筆者只淡淡地回答了一句:「不須小題大作,流行一過就沒事了。」果不其然,不出數月,風潮漸退,再沒有人再為"牠"擔心了。雖然「養雞熱」正在退燒之中,但是仍然值得我們從社會心理方面來探究一下這波風潮。

  首先我們先來思考為什麼一隻小小的,造型粗糙,不能宰來吃的小雞為何有這麼大的魅力,讓眾人甘心供牠差役?首先我們要指出的是原創者很聰明地把這隻小雞給擬人化了,這正是牠吸引人們的地方。電子寵物擬人化表現在那裡呢?

第一:這隻小雞從一顆雞蛋到死亡,過程代表一個完整的「一生」。

第二:這隻小雞有肉体的需要、更有情感的需求,餓了要吃、病了要看醫生、弄髒了要清洗乾淨、無聊時要陪牠玩,都跟人一樣。

第三:牠很能跟人互動。通過電子訊號,主人能知牠的心意。牠的喜怒哀樂、生氣、無聊,都表達得極為坦白。不但如此,還能和人玩game。這一點可比真雞還像人了!

  巴比娃娃所以能盛行幾十年而不衰,和成功的擬人化有關,但巴比娃娃是靜態的,和人沒有實質的互動,而電子雞卻是動態的,能和人有效地互動,比起巴比娃娃在擬人化方面是更超過而無不及,難怪牠能風行世界啦。惟其擬人化,所以能成為人愛心的發舒對象,惟其擬人化,所以能成為人的朋友。在這個層面上,電子雞就能跳脫冷冰冰的電子圖型而轉化為有血有肉的寵物啦。

  其次,作為一種寵物,電子雞顯然具備了比平常的寵物更有利的地方,例如絕佳的機動性:家中的貓狗不能陪小主人上學大主人上班吧,但電子雞可以;真寵物不能廿四小時隨侍在側吧,但電子雞可以!(事實上是主人隨侍在側)這個機動性造成電子寵物和人們的"共生",以及密切互動的可能。此外,電子寵物的"供養"比起真寵物要省錢省事多了,頗符合現代人生活的需求。

  擁有這些特性的電子寵物正好能夠切入現代人心靈的需要。原來現代人雖然人口密集,本質上卻是相當孤單的,這是由於人在尋求認同和愛的過程常常傷痕累累,充滿著挫折感和失望。面對這,人通常會感到不安全感而生出防衛性。有兩種防衛「措施」是人們最常採用的:退縮或者戴上面具,而這兩個方式其實都是痛苦的選擇。但在電子寵物的面前,人可就不須如此啦。人不必怕受傷、不怕被拒絕,就能很釋放地摘下面具,享受安全感的關係。電子寵物顯然很能滿足人們的這種心靈需求。

  流行心理是另外一個因素,恐怕也是最重要的因素。流行在當今的社會是具有相當的威力的。對於現代人,流行常是個人價值、群体認同甚或生命意義的圖騰。其實流行事物本身很少具有實質價值或者內涵,但只要有人跟進,自然就能賦予意義。但因為缺乏實質內容,時間一久,人必厭煩,馬上就會被新事物所取代,意義隨之消失。從飆車到電子雞、從迷你裙到染髮都莫不如此。

  這當中,媒体常是扮演最積極的角色,媒体也以這種角色而沾沾自喜!可憐的人們就成為流行風潮所擺佈的籌碼而不自知。

  說電子寵物遺害大矣是高估了此物的影響,但不可否認地,電子寵物是有可能會讓人陷溺其中,難以自拔的。玩電了雞玩出問題來的不在少數,這才是電子寵物最大的壞處吧!

  老祖宗的時代,能綑綁人的只有一味鴉片而已,然而單單一味鴉片卻也引發了華洋大戰,清朝之所以敗亡,是和鴉片很有關係的。現今社會,能綑綁人的事物多矣!

  我們大多著眼於麻藥、禁藥、菸毒,卻常忘了有很多合法、合理的事物,也能挾制人,且挾制得很緊。更由於這些事物本身多是無害有利,人就更輕忽濫用所帶來的問題,而陷在其間不克自拔。網路和電子寵物都是最佳的例子。(網路上癮的人數在台灣直線上升!)

  保羅說:「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無論那一件,我總不受他的轄制。」(林前六:12)這個教訓在廿世紀末的今日更顯得實際和重要。而教會也要從電子寵物流行當中,去察覺人們心靈的需要和社會的脈動,調整宣教的步調和策略,畢竟惟有福音才是人們心靈真正的滿足!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不是坐禮拜,也不是做禮拜 (第 45 期)
福音站s (第 43 期)
電子寵物 (第 42 期)
IQ,EQ,RQ -----聖經怎麼說? (第 38 期)
小組教會簡介 (第 37 期)
美容瘦身 (第 36 期)
飆心s/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2 期 網路新世紀 (37-3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2期  1997年  10月 網路新世紀 42
本期主題:網路新世紀
發行日期:1997/10/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編者的話
科技使我們得自由?──談發展網際網路和電腦模擬技術的道德問題
「資訊革命」底下基督徒的安身立命之道
網路與宣教
「台灣網路教會」簡介
漫談Internet與我們的下一代
網路書店──愛書人的新視窗
網路事工與大專事工
我上網路的心得──網路與我
我上網路的心得──我上網路的心得
我上網路的心得──網路上身
我上網路的心得──網路小記
我上網路的心得──我對網路事工的看法
到台灣來的宣教師──蘇若蘭
電子寵物
「勇敢的台灣人」的故事
台灣民間的喪葬道場畫──十殿閻王圖
何謂堅信禮?
真信假愛?
對街之戀
當牧師一定要唸神學院嗎?
少 年 口也! 請 愛 我 們 多 一 點
香港去來
學生在中、總會的服事
我的大一生活經驗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