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49期 歡迎加入大專團契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行動中的信仰群體
我們所宣告的救恩應當在個人生命和社會生活各方面都改變我們。
關鍵字:
作者/陳佩儀 (台北大專中心工作者)

當我彎下腰,撫觸著你的雙腳,在洗腳禮的過程中,內心湧出許多關於你的畫面。這段旅程對你來說,彷彿水裡來火裡去,在成熟的路上,紮紮實實的錘鍊著。我們曾有角力,在面對信仰的議題上,諸多的觀點,搞得你糊塗,卻也生氣。需要思考,分辨,實踐的信仰旅程,對比起青少契的那段單純時光,的確讓人焦躁不安。你說:不是單純的相信就好了嗎?但當我們開始聊起身邊發生的事情時,你開始思考,那份的單純究竟指向什麼? 它似乎跟天真浪漫無關,卻像是在相信中接受一份邀請,進入敞開的冒險中,認識關於上主、關於人、關於土地的故事。

※從一包巧克力開始

大學四年中,我們開啟了小視窗團契,丟出我們各自不同的想法,甚至有幾次激烈的爭辯了起來。有一次,你從包包掏出了一包巧克力,你慣常放一包在包包裡,各式各樣的品牌。我說著公平交易巧克力豆的故事:全世界70%的可可是由位於西非的童工勞力所提供,這些孩童被嚴重剝削,逼迫勞動,這些可可豆幾乎被用於所有品牌所大量生產的巧克力,如果可以的話,試試看公平交易巧克力,以合理的價格購買,減少童工受到剝削。許多的商品陸陸續續在推廣公平貿易,不讓我們的消費或者貪便宜,讓更多人處在貧困以及極差的勞動條件中。我試著讓你知道,當我們的購買習慣有了一些轉變,是可能帶來另一些人生活的改變。而當我們每週崇拜誦讀著主禱文中: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有了更具體的團契畫面。那個「我們」包括著其他受到剝削跟壓迫的勞工,他們的餐桌,也能有著餵養一家人當天的糧食。這一段落落長的分享後,你氣沖沖的回我:我不過就是吃一包巧克力,有那麼嚴重嗎?照你這樣說,不就有錢人才能吃巧克力嗎?那些公平貿易的商品,又不便宜。而且,如果我們不消費,那麼他們不就連工作都別想要有了?這的確是個難題。我只能回應著:在你能夠選擇的時候,想想那幅主禱文的畫面,也許你願意自己少一些方便或者享樂,卻讓另一端有了多一些生存跟溫飽的機會。我們都在這結構中不是嗎? 當我們意識到這一點時,我們也才能真正走入十字架的道路,看見基督正與那一群受逼迫的勞工,經歷著這一切,然後我們走向他們,坐了下來,開始聽故事。

隨著日子的過渡,看著你臉書的版上,逐漸多了一些有意思的轉貼文。也許跟那天來團契分享的講員有關。這個不是基督徒的大男孩,說起他跟女朋友的事情。說他開始關心這塊土地上發生的事,是因為他想要保護他所愛的人,但,如果台灣這塊土地出現危機,那,他所愛的人就會受到傷害。所以,他投入了許多台灣環境的議題。聽起來有點瞎,確又感人。從愛一個人開始,也愛了這塊孕育生命的土地。不過,我覺得比較驚悚的是他對著大家烙下狠話:身為基督徒的你們,如果不關心土地,那根本沒資格當基督徒!驚嚇程度百分百,但你卻被撼動了!看著新聞畫面的那隻怪手剷落正要收割的稻禾,因為苗栗政府與財團之間的利益關係,強行徵收土地。如此粗暴的對待人民及土地,陸陸續續不當的徵收,甚至違法破壞人民的家園。你跟著你的同學去到了大埔,在烈日下,喊著:今日拆大埔,明日拆政府!人們的淚水與上主的淚水,交雜著難以分辨!馬丁路德說:「如果你在各方面傳揚福音,但絕口不談特別屬於你那時代的問題,那麼你便完全沒有傳揚福音。」上帝所喜悅的,乃是順從祂旨意的人,「要施行公平與公義,拯救被搶奪的脫離欺壓人的手。」我們在心痛中,承受著震盪,卻也更加思索著基督徒,或者信仰群體在這個世界中該扮演的角色——在受苦的人們,受苦的土地當中,成為愛、盼望與修復的記號。

※聆聽、看見上主的愛

今日洗著你的腳,想著那日你問我的問題:不是單純的相信就好了嗎?我想了我的回答:單純的信仰是在進入生命脈絡中,看見那又黑暗又困難的事,卻仍舊對上主有著信心。今後仍舊會遇到更多需要去聆聽、分辨、挑戰的事。甚願你將這段話放在心上,別嫌它有點硬,那是許多信仰前輩在漫長的年日中,孕育出來的信仰告白。請帶著勇氣,但卻能溫柔的理解,並堅定的看見諸多差異的生命,都在訴說關於上主,關於愛的故事:

 

我們確信,上帝是全人類的創造者及審判者」所以我們應當共同負擔起祂對人類社會的公義及和好的關注,以及對那些受各種壓迫的人的自由的關注。因為每個人都是按上帝的形象造的,不論種族、宗教、膚色、文化、階層、性別或年齡,每個人都有內在的尊嚴,所以應當受到尊重及服事,而不應受到剝削…..。救恩的信息也包含對各種形式的疏離、壓迫及歧視的審判。無論何處有罪惡與不公正的事,我們都要勇敢地斥責。當人們接受基督時,他們就得以重生,進入祂的國度;他們不僅必須努力在這不義的世界中彰顯上帝的公義,還要傳揚祂的公義。我們所宣告的救恩應當在個人生命和社會生活各方面都改變我們。信心沒有行為就是死的。【洛桑信約】

※與基督一同受苦

這些故事與對話仍繼續著,各個大專中心在社會議題及信仰反思中,有著多樣且豐富的公民講堂內容,繼續在這世代的議題中,不斷發聲著。而這些公民講堂或講座的進行,也正呼應著長老教會大專青年團契(長青團契)的信仰立場:與基督一同受苦!

目前定期舉辦講座的有台南大專SCM(Student Christian Movement 學生基督徒運動)辦公室、台中大專及新竹大專的公民講堂、台北大專的公民找堂。其他大專則有不定期的社會議題講座。而總會大專繼2001年開始,每年暑假均會舉辦TSCM(台灣學生基督徒運動研習營),以CUT(CANADIAN URM TRAINNING) 訓練為主,進行社會議題的分析。從體會社會的痛(social pain)出發,找出可行的行動方案。每年規劃不同的專講跟訪視的主題,並有深刻的體驗活動,讓學員對於台灣正在發生的不同議題,以及對於人性的覺察、社會結構的惡能有更深入的瞭解,並帶出信仰反省的行動。

同作者相關文章:
愛、性慾、信仰 (第 180 期)
《媽媽,琦琦,和她們的女兒》── 在愛裡,我們沒有不同 (第 170 期)
妳是我的姐妹 (第 150 期)
行動中的信仰群體 (第 149 期)
318開啟教會內公民思辨之旅 (第 143 期)
聖靈?人靈?邪靈?簡介《穿越傳統的激烈神聖會遇》與《基督宗教與靈恩運動論文集》 (第 133 期)
備餐分享 (第 130 期)
這是靈性的旅程 (第 124 期)
走過痛,那兒有生命! (第 117 期)
河道邊s (第 11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49 期 歡迎加入大專團契 (16-1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49期  2015年  8月 歡迎加入大專團契 149
本期主題:歡迎加入大專團契
發行日期:2015/8/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歡迎加入大專團契
我有一個夢
燃起你研讀聖經的熱情--長青團契的研經生活
長青團契靈修營
基督徒學生運動在台南的實踐
行動中的信仰群體
在地又國際化的青年宣教
談大專團契生活關懷
原住民學生的關懷工作
閱讀《新使者》: 一個特別的呼召
陪伴東海長青的日子
再見了!海岸公路上飛揚的白蝴蝶
我們的異國婚禮
留給後人無價寶貝的傅祥露
補正公投法之夜市人生
異中求同防悲劇
讀經筆記19 否定的否定敢m̄是肯定?
敬覆「一枝嘴m̄是一個嘴」
先別管這個了,你有聽過長青團契嗎?一個生命被翻轉但不是直銷的故事
我的信仰追尋之路
渴慕之旅:第52屆神研班心得
聖誕特刊開始預購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