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38期 大同小異基督教
字級調整:

母語葡萄園
你敢有聽著咱的歌?
關鍵字:
作者/吳易澄 (精神科醫師)

你敢有聽著咱的歌

唱出艱苦人的苦痛
這是咱毋願一世人
成做奴隸的心聲
咱的心振動袂定
若親像勇敢的鼓聲
向望有一工活出
自由的新性命

請你加入阮的革命
阮毋願閣再驚惶
攑頭看着天頂一个世界夢中嘛毋捌聽
咱為民主為自由
佮伊拚  咱袂孤單

你敢有決心付出一切
團結一心做伙行
毋管犧牲抑是活命
堅持做人的形影
你的血  我的汗
沃落佇Formosa

十幾冬前,kap一陣朋友做伙去英國旅行,第一pái佇倫敦聽著「悲慘世界」音樂劇,tùi彼時開始,逐pái若有看著苦難ê情事,「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這條歌就會tī心中浮起。這條「你敢有聽著咱的歌」tùi填詞到錄音,只有一兩工ê時間,但是實際上會使講感覺已經孵chiok久。 有人問講,是按怎歌名beh用「咱」,毋是「阮」?我ê想法是,其實到底beh用「咱」kap「阮」,當初是有特別設想--ê。我ê理解是「咱」tī語意上,包含家己講話ê對象;「阮」khah和家己講話ê對象分開。我所期待ê效果是hō͘聽ê人心理上有感覺「講著家己ê心聲」,其實mā是暗示聽ê人潛意識內底ê革命精神。

這首歌tī網路發表無gōa久,就hō͘逐家拚命轉寄,我相信這mā是因為逐家真正有感受著仝款ê心情。最近毋管逐樣ê環境正義問題、大埔徵收事件、洪仲丘ê案件以及核四等等,hō͘咱ê感覺就是政府、財團完全無beh睬人民ê心聲意見。有一ê原因可能是人民雖然受氣,但是iáu無hō͘政府了解咱ê心情。我想信音樂是有力量--ê,當然,語言mā是。用母語填歌詞,是希望將這首以法國大革命做背景ê創作,khǹg入符合台灣本土ê現實情境,希望會使hō͘koh-khah濟人做伙關心台灣ê社會。

同作者相關文章:
長青百合——淺談長老教會青年面對社運的困頓與展望 (第 164 期)
異中求同防悲劇 (第 149 期)
我們如何看待巫術? (第 140 期)
你敢有聽著咱的歌? (第 138 期)
靈魂的交會 (第 122 期)
可愛無比,暴力無敵 (第 116 期)
水的悲哀,我也在其中--電影《不能沒有你》觀影筆記 (第 114 期)
安安靜靜‧戰戰兢兢 (第 108 期)
我的雙核心信仰 (第 98 期)
悲劇的消費與昇華 (第 95 期)
謙卑凝視無盡生命——我看電影《點燃生命之海》 (第 88 期)
我的黑盒子 (第 86 期)
長青百合——淺談長老教會青年面對社運的困頓與展望 (第 82 期)
讀冊出頭天?——《但以理讀書法》的暢銷迷思 (第 8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38 期 大同小異基督教 (74-7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38期  2013年  10月 大同小異基督教 138
本期主題:大同小異基督教
發行日期:2013/10/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大同小異基督教
我對基督教信仰的認識
合一與大公:論教會多樣性的弔詭性
盡我一生持守這信
長老教會當前的政治與社會參與
復興?更新?靈恩運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靈恩現象
客語聖經背後的故事
不一樣的六學分——南神雞蛋花與台南鐵路東移事件
記2013TKC青年大會「青潮而出
尋找信仰的根--第九屆全國大專同工訓練營心得
我的信仰歷程
走進悲傷靈魂的信仰──我所堅持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路
林百萬與白話字
無辜人的血
昨日拿伯,今日大埔。以利亞在哪裡?
你敢有聽著咱的歌?
讀經筆記12  稱呼Pa-lia̍p-pa “sī chi̍têkhióng-pò͘-hūn-chú.”敢tio̍h?
最好有這樣一百個你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