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6期 教會中的詩歌與靈修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CWM EAR東亞區會員教會宣教論壇
把可做之事,與傳福音的行動扣連
關鍵字:
◎ 作者 /鐘文君 (助理教授/台南神學院)
  疫情解封後,我參加世界傳道會 (Council for World Mission, CWM) 東亞區會員教會宣教論壇 (East Asia Region Members’ Mission Forum)的實體會議,地點在新加坡,從2023年4月22日至27日。參會的代表來自台灣、新加坡、韓國、中國香港、馬來西亞、緬甸。每個會員團體推派的代表身份為:1.宣教士、2.教會領袖、3.青年、4.婦女。我以婦女的身份代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Presbyterian Church in Taiwan,PCT) 參會。這是我第3次參加,去年和前年都是採用線上會議的方式進行。總會普世幹事鄭明敏老師和陳澤胤牧師協助代表們熟悉會議流程,補充一些背景脈絡,讓初次參加的代表們瞭解PCT在CWM的組織中的角色、合作關係等。此外,會議流程中的各個時段,都安排來自不同國家的教會代表負責主理,包括晨禱、晚禱、聆聽小組、文化之夜等。還有教會案例分享、青年小組、婦女小組都要準備報告的書面資料及口頭報告;每日會議也會有志願者擔任主持會議的工作,林明珠教授經驗豐富,受邀擔任第一天的會議主持人。

  這次會議的主題為「共榮的生命:分享與夥伴關係」,會中安排了三場主題演講,第一場專題演講邀請香港崇基神學院龔立仁教授,他以溼地生態來隱喻普世神學。其中,生態的多樣性指濕地有模糊的邊界,形成獨特的生態系統。萬物生生不息,從中提出共存的概念是關乎「相遇」、「團結」、「鼓勵彼此自由參與」、「一起慶賀」的。會中我們分享了在地緣政治中的處境,有南韓與中國、台灣與中國、以及……。韓國在經濟發展中,注重成功的價值觀,挑戰了「共存」的實踐。

  第二場專題演講由韓國Oh Min-Wo博士提出軍事掠奪自然資源的1.生態層面、2.社會文化層面、3.宗教層面的影響。各小組成員探討關於軍事活動如何影響自然資源的經驗。成員們分享軍事活動如何影響人民的生活、情緒、心靈傷害,不只有環境的破壞,也包括物價上漲、失業等社會問題。我則提到中共軍機擾台的影響,人民意識到保衛民主國家的強烈感,開始更團結,各教會也為和平禱告。第三場專題演講邀請李孝忠牧師分享生命共榮的教會實踐。李牧師以幸福指數帶出豐盛生命的篇章,豐富的自然資源、重視人文價值的文化保存與傳承、教會為發展社區事工啟動者。這些案例都充份展現了地方教會在社區的連結、包容、發展的關鍵角色,去實踐神國的宣教使命。牧師強調宣教不是一個人的事、也不是偉大的事,而是一群人、從可以做的事開始,在生活中與傳福音的行動扣連在一起。

  在會員教會分享的部份,有下列教會分享的案例。1.GPM (馬來西亞):韓國宣教士分享他在馬來西亞宣教的故事,他以社區工作及發展地方產業做為融合當地文化的策略,從不當地的語言到熟練,從當地生活環境中,開創地方農特產。2.PCM (緬甸):由於政局不穩,人民受苦,教會提供治療的服務。物資或金錢不足以支應事工,所幸有CWM協助。書面資料則呈現教會現況、事工成果及教會培養女性照護者。3.PCS (新加坡):在疫情期間發現移工生病隔離、經濟困難、受困在宿舍之中,不能返國,也沒錢可寄回家。教會提出一些可具體協助移工的措施,包括免費提供WiFi網卡、食物及娛樂空間。4.PCT (台灣):卑南族朱英碩牧師是個音樂家,善長製作樂器,年輕時曾受邀到各國展演。當他畢業分派到台東初鹿里福里福克教會時,教會人很少、環境很髒。他紮根在社區、從兒童事工到青少年音樂展演、從殘破不堪的會堂到處處有美景的空間、從傳道師到封牧、從煮飯、接送、主日證道、打掃環境都忠心所托,他委身在偏鄉教會,期待帶領兒童少年以音樂邁向世界的宣教行動。

  青年小組分享諸多議題,包括1.年輕人為何不來教會?2.心理健康、3.同性戀、4.教會青年事工推動之分享。他們點出青年離開教會原因:1.疫情、2.個人因素、3.權威領袖、4.守舊不改變、5.缺乏溝通、6.強調教會事工需要青年,更勝於強調青年領袖的身份、7.說太多做太少。青年面臨的挑戰包括:1.世代衝突、2.僅線上聚會、3.缺乏實體互動、4.受到社交媒體演算法的影響。青年勇於表達、說真話,常務副秘書長DGS Dr Sudipta Singh真切的渴望青年多說一點,期待激起一些挑戰或改變,因此當晚青年們和他延續一些討論。所以,敢說真話、真實面對教會年輕年流失的問題,才有解方。

  婦女小組按各教會的處境,分享了下列主題:1.性別平等在教會領袖中推動的現況、2.女性在家庭與職涯中的處境、3.暴力防治、4.給予家庭照顧者支持與肯認、5.教會如何因應少子化議題、6.婦女事工推動之分享。我很高興在我分享的少子化議題,得到幾位青年(韓國和香港)熱烈的回應,包括:未來的生活充滿著挑戰、育兒政策不足、環境的匱乏與不安全。感謝龔教授特別提醒我在使用「家庭價值」這個詞時,要更謹慎地,以避免壓迫了其他形式的家庭之生存空間。

  這趟旅程中,學習如何在團隊中互相幫補,感謝神隊友張安安(青年代表),她氣質優雅、英語流利、有音樂才能,幾乎包辦各個環節工作,我只能從旁找機會協助。但我不以此為自卑,把握機會學習、肯定夥伴們的貢獻。感謝李孝忠牧師和師母分享他們的房間,做為我們研商、配搭、練習的空間,師母預備點心、椰子汁真是恰到好處。在這次會議中,思考著龔教授「濕地」的隱喻、李牧師分享「非主流化宣教事工」的實踐案例,可與「社會工作」、「文化創意」、「地方產業創生」等專業領域合作,在台灣讓教會青年透過資源的連結、跨合作且互為主體,營造更豐富且包容的社會環境。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CWM EAR東亞區會員教會宣教論壇 (第 466 期)
主題探討/從生殖醫學補助談好生養 (第 464 期)
主題探討/共享、共好、共承擔-成為育兒家庭的好幫手 (第 456 期)
主題探討/單身的社會現況及成因 (第 450 期)
肢體交通/「CCA-加強HIV病毒預防與愛滋人權倡議」工作坊 (第 445 期)
幸福家庭徵文/兩家併一家的幸福工程 (第 434 期)
肢體交通/定意與神和好 (第 43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6 期 教會中的詩歌與靈修 (10-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6期  2023年  7月 教會中的詩歌與靈修 466
本期主題:教會中的詩歌與靈修
發行日期:2023/7/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在我的歌我摸著上帝
主題探討/聖經中的詩歌靈修應用於今日的教會處境
主題探討/在歌聲中默想經文:泰澤詩歌與靈修
主題探討/從民族詩歌在禮拜中的使用,談新體認
主題探討/興起和聲的世代—詩班YOUNG起來
主題探討/吟唱台灣自己的詩篇!
婦女新眼光/兩性攜手 真實傳愛
小錢祈禱網/周而復始
小錢祈禱網/孤單與連結
肢體交通/CWM EAR東亞區會員教會宣教論壇
悅讀繪本/我們失去的不只是雲豹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同工靈修聯誼暨關懷之旅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2023世界公禱日——台南中會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幸福家庭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