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28期 回歸伊甸美地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讓信仰與服事熱情再度燃燒
記北美教協2016年會及神學研究會
關鍵字:
◎ 作者 /李美珠 (2016年壽山中會婦女事工部部長)
主辦單位:北美洲台灣教會協會教育委員會(Education Committee Of TCCCNA)
 
時間:2016年10月4-15日
 
地點:多倫多台恩基督教會
 
參會代表:來自台灣、美國、 加拿大
 
去年的神學研究會主題訂為「悶世代的傳道、聽道、行道」,希望透過主題講員的信息與教導,幫助信徒掙脫「悶」世代的枷鎖,深入探索上帝對這個世代的心意、呼召及使命,再次點燃信仰與服事熱情。 
 
從經文裡找到盼望
 
傳道系列由保羅‧威爾森(Paul S. Wilson)教授主講,分享在後現代世界中講道所面對的挑戰與機會。因著時代的不同,現代的年輕人被科技包圍,注意力很容易轉移,喜歡新鮮感,要如何向他們傳福音?即便真理只有一個,但他們也不一定會相信你所說的,因此,講道要從經文裡找到盼望,那就是恩典。要靠著恩典,是上帝給我們有力量,不是去賺來的,而是上帝的禮物。同時,可以運用圖像(image)來表達抽象的概念,把你所說的內容轉為圖像,能夠幫助他們更容易明白且印象深刻。

聽見上帝的微聲
 
聽道系列由周宏毅牧師主講,在悶世代要如何聽上帝的聲音?上帝用祂的話來創造萬物,用祂的話來呼召人事奉,牧師講道要講的是上帝的話,基督徒的信仰是一種聽的態度,要讓上帝的話成為你的行動,讓聖靈的火感動我們再燒一次。當牧師軟弱無力時要如何講道?講道出了什麼問題?薄又恬靜的聲(微聲)中的上帝之聲有人在聽嗎?講道最大的困難是一成不變,好像在寫論文,沒有聖經,沒有上帝,從新聞報導講到自己的家庭。聖經要成為與我們生活連結的智慧,成為挑戰,新的聲音是會友想聽的聲音,人不曾聽過的好消息。
 
將話語化為行動
 
行道系列由劉炳熹牧師主講,從行道者的自我跨越、行道者的向下扎根,再說到如何透過講道、聽道、行道來恢復教會的熱情。他認為講道者與聽道者皆是行道者,我們需要保持著一種源自於上帝的動能,被經文推動,勇敢嘗試我們過去可能不敢做的服事,那是耶穌基督的見證。一個講道者的學習旅程,需要一個實踐場域,始能夠在一段時間後,觀察講道對於整個教會的影響力,而對於實踐場域的認識,則幫助我們去認知在後現代的衝擊下,教會面對哪些困境,而後找出一條新路。從講道者個人的信仰成長經驗出發,再歷經對教會處境的認識,教會的行道是一段整合的旅程,更是一段累積的過程,所面臨的各種挑戰都是成長的養份。講道做為神聖的呼召,是恢復教會熱情的鑰匙。

今日教會的挑戰
 
這次有機會參加北美教牧進修,真是一個恩典,使我更了解現代牧者所面對的牧會困境。今日人們普遍對世界局勢感到「悶」,對美國總統選舉和政治感到「悶」,對未來經濟前景感到「悶」,對公義道德淪喪感到「悶」,對教會現況感到「悶」,當人們被層層苦悶和虛假包圍時,漸漸失去信心也失去熱情。而現代的資訊爆炸,竭力要去除單一絕對的真理,影響著教會講道的信息,當講道者為了滿足各方聽道者的需求,不得不簡化福音的教導,運用各種知識、科技加以輔助,教會的事工儼然也受到影響,為滿足眾人的需求,教會竭力提供各樣服務,卻似乎永遠填不滿那深不見底的慾望。可是,能叫人得醫治的,只有真理。妥協反使當代百姓和後來的世世代代都聽不到真理,這是今日教會面對的挑戰,但願我們能夠同心做出合神心意的抉擇。
 
也就是說,任何講道形式、方法論的問題,若不是建立在講道者內在生命的深層結構上,皆會讓講道成為一場空談。做為一位教會牧師,在牧養弟兄姊妹的過程裡,總會不斷聽見有哪個人生命遭遇到難題、家庭失和、整個大環境崩壞等各式各樣的「困境」,大多時候,牧師自己也是無能為力的,然而在過往的台灣教育處境下,我們已經習於從一個權威者那裡得到答案,或者背後更凸顯出來的,是把責任都推給一個權威者去扛,以此麻痺自己已經得著拯救,這份期待壓迫著牧師不得不扮演一個給予者的角色,在講道台上孤軍奮戰,卻好似怎麼樣都轉不出新的可能。
 
從講道者個人的信仰成長經驗出發,再歷經對教會處境的認識,教會的行道毫無疑問是一段整合的旅程,更是一段累積的過程,牧者受差派在一間教會牧養羊群,在實況上所面臨的各種挑戰,都是成長所需要的養分,牧者的自我更新與成長不斷藉由講道傳講出來,推動著教會向在地宣教,講道做為神聖的呼召,是恢復教會熱情的鑰匙。我們雖處在一個變遷快速的世代,然而上帝的話語卻從未失去他的活潑性,講道應該傳講福音信息,要傳福音,實踐福音,找出我們特殊的價值,讓教會成為宣教的典範,恢復教會的熱情,成為耶穌基督的見證。
 
講座結束後,大會安排前往馬偕故居參訪的行程,令我驚奇的是差派馬偕來台宣教的所在地是個鄉下小地方,聽著加拿大同工的介紹,在馬偕信仰成長的年代,教會就是社區的中心,社區中的大小活動皆是以教會為主體,因此他來台宣教的時候,這份經驗就成為了台灣教會發展的基礎。教會的更新與改變,身為上帝兒女的我需要保持一種來自上帝的動能,幫助、配合牧者所推動的事工,經歷恩典,看見生命轉變的盼望。短短十天左右的旅程,和來自不同教會的弟兄姊妹交誼,領受豐富的恩典,期待我們回到各人的教會崗位,忠心服事、成為耶穌基督的見證,報答主恩。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讓信仰與服事熱情再度燃燒 (第 428 期)
生活見證分享/快樂媽媽 (第 406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28 期 回歸伊甸美地 (13-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28期  2017年  3月 回歸伊甸美地 428
本期主題:回歸伊甸美地
發行日期:2017/3/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善盡管理的責任
幹事的話/重回伊甸美地
主題探討/主是我力量
主題探討/介紹環境倫理學之父羅斯頓
主題探討/在自然中獨處,與神對話
主題探討/回歸伊甸美地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五)
女宣教師腳蹤/文安姑娘和台南女學
生活見證分享/凡事感恩
生活見證分享/曠野開道路
肢體交通/成為好牧人
肢體交通/讓信仰與服事熱情再度燃燒
肢體交通/性別公義是台灣正發燙(ing)的滾動巨石
書香園地/沉思那卑微的隱喻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