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97期 戰火,未曾止息!
字級調整:

編者的話
雖是聖誕,但戰火未曾止息
關鍵字:
作者/陳良哲 ()
  歲末,這個屬於感恩的季節,伴隨著聖誕的喜悅,一切充滿溫馨、希望。無論是教會活動或商店促銷,不斷地告訴我們這是個愉悅、溫暖、歡笑與幸福的時刻。教會出版賀卡刊物,舉辦慶祝活動,為要讓萬民知道救主誕生的大好信息。賣場以各樣促銷特價大展,商家伴隨著聖誕燈飾賀卡,歲末出清這年復一年的溫馨紅色浪潮。

  聖誕的主角,一個未婚媽媽的小孩,他在兩千年前靜靜地誕生在飯店「室內停車場」的陰暗小角落。如今,人們卻在有高級音響、明亮燈光、舒適空調的廟堂,歡唱救主聖誕並重演降生之景,共享歡樂平安的聖誕時節。與此同時,昔日他所降生與生活的家鄉──巴勒斯坦——以色列之地,數十年來,衝突綿延不絕,戰火未曾止息。

  在今日這個以「瞄準器」看待事物的戰爭世界,正以反恐宗教衝突為名,遂行政治經濟掠奪為實,飛彈戰火為他慶生,死傷流亡為他賀禮,這是我們為救主所獻上的感恩祭,也是他復活與聖誕節期的不變禮物。在聖地戰火未曾止息、各國軍購不斷交易的此刻,這位公開宣告要讓受欺壓者得自由、騎乘驢子入城被稱為和平君王的救主,被先知宣告將拿走戰車、除滅戰馬、折斷戰弓、促進和平的他,此刻將會如何度過生日?

  十歲的Rachel Corrie在論及飢荒時曾說:「我們應該明白,窮人就在我們四周,但我們卻忽略他們的存在。我們應該明白,這些死亡是可以避免的。我們應該明白,第三世界的人就跟我們一樣,一樣思考,一樣照料他人,一樣哭泣微笑。我們應該明白,他們就是我們,而我們就是他們。」)(Rachel Corrie,陳真譯)。長大後的她用非暴力的方式護衛巴勒斯坦人的生存權利,以肉身保衛巴勒斯坦人的房子,遭以色列推土機蓄意攻擊而死於輪下,在二十六歲畫下生命句點。

  他們就是我們,我們就是他們──不論是在飢荒還是戰火下受苦,只是我們一再地忽略他們的存在。如果我們堅信人人生而平等,世人皆我姊妹兄弟,那麼何忍在我享受著安穩的生活,與所愛的人共享一切的聖誕時刻,卻有人必須每天生存在戰火陰影,面臨著生死離別,目睹家園被剷平,還得小心意外飛來的子彈。

  我們為九一一、倫敦地鐵等「恐怖事件」嘆息哀傷,對戰火之地日復一日的爆炸、轟炸、暗殺、侵犯、羞辱、音暴、騷擾卻處之漠然。我們承襲自以色列的信仰傳統,加上內化極深的美國性,從以色列聖地觀光團、基步茲(kibbtz,屯墾區的共同農場)學習營,近來更乾脆自稱作以色列民族之便雅憫支派,在福音書房販賣以色列國旗,將發動戰爭的布希、歐麥特等人視為上帝使者──打擊邪惡勢力的正義領袖,卻又精神分裂地自認為是和平君王的門徒,吟唱聖法蘭西斯的禱詞。

  在歲末感恩的聖誕季節中,我們想談談被人們所遺忘卻未曾停息過的戰火,也紀念著兩千年前為和平而降生的救主。
同作者相關文章:
農民擺攤組市集‧蔬果親手賣你給 (第 111 期)
該如何追尋那光? (第 108 期)
從解放知識到草根民主的嘗試——社區大學運動 (第 105 期)
改看「公民新聞」,如何? (第 99 期)
軍火交易的世界 (第 97 期)
雖是聖誕,但戰火未曾止息 (第 97 期)
舞?詩篇般的人生-舞蹈家廖末喜的創作與信仰 (第 97 期)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系列~誰的神研?誰的大專? (第 87 期)
看!長老教會──對「社會關懷」的批判性反省 (第 85 期)
請原諒我,女孩! (第 64 期)
「援助交際」在台灣:以封閉性網路社群色情現象為例 (第 61 期)
留還是不留? (第 5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7 期 戰火,未曾止息! (1-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7期  2006年  12月 戰火,未曾止息! 97
本期主題:戰火,未曾止息!
發行日期:2006/1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雖是聖誕,但戰火未曾止息
目錄s/
被遺忘的戰爭
透過瞄準器看世界
戰火下的宗教衝突
掛上帝的名行殺戮之實
軍火交易的世界
非暴力:心中的花朵
耶和華是戰神嗎?
信仰的勇者——蕭松瑞長老
舞?詩篇般的人生-舞蹈家廖末喜的創作與信仰
另類狂熱者──御宅族
相愛不一定能結出幸福的果子!
人性的漫漫黑夜——《夜》
原住民家庭孩子的成長經驗
奇妙的禮物
什一奉獻的省思——成為一個以上帝為中心的理財專家
以衝突觀點看「百萬人民倒扁運動」
倒扁運動有運用URM的技能嗎?
一個感動
英文與我
感恩的旅程
恩典無國界
蛻變在二○○六年夏天
夏末,聽差遣的細語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