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85期 離鄉背井信仰路
字級調整:

特稿
數位,更新,再發展
這幾年因為疫情,教會於今年正式成立「雙連教會數位發展委員會」,一起構思教會轉型與再發展的未來。
關鍵字:數位  AI 
作者/梁唯真 (雙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作者/王文賢 (雙連基督長老教會長老暨數位發展委員會主委)
福音的好機會:從非專業輔導串烤攤的故事說起

十餘年前,我在台南教書時,居住的大林國宅對面,有一個串烤攤。攤主是位年輕的師傅,之前有在日式料理店工作的經歷;他的太太是中國福建人。當時因為台南的串烤攤比較少見,所以我常常去光顧。也許是師傅創業的壓力,也許是他的太太初到台灣尚未適應生活,再加上太太正懷孕,多重重擔讓人難以喘息,他們常常一邊做生意,一邊吵架鬧離婚!這對只是來找尋美食的顧客,真心覺得壓力太大了!然而,老闆手藝實在不錯,再加上看見他們夫妻生活的困難心感不捨,我常常和他們聊天、鼓勵他們,也提供我對串烤口味的建議。
 
我說:「台南天氣熱,食材要有冷藏展示櫃,節省成本,也保證食安。台南人口味雖然偏甜,但是串烤就是要鹹鹹甜甜帶點辣,才能夏天配啤酒、冬天配燒酒,更受歡迎。攤子位在交通流量極大的路口,來往車速快,所以招牌一定要夠大,字題要清晰簡短、容易看見,讓過路客也可以看見這裡有好吃的烤肉攤。讓我們先把基本的品項做到位,然後進一步發展特色料理,像是先炸後烤的雞排、豆皮等。」就這樣,這個攤子和這對夫妻度過了創業維艱的時期。在許多次的聊天後,他們知道我是基督徒。有一次,老闆一臉狐疑地問我:「小姐,妳是同行吼?開日本料理的吼?」我說,我在大學教書,他不太相信。
 
許多年後,我再回台南,路過大林國宅,他們的孩子已經進小學,活潑好動。嗯!招牌果然很大,淺顯易懂;夫妻的生活依然穩固。我頓時覺得欣慰!
 
從這個「非專業輔導串烤攤」的經驗,印證了雙連教會會歌〈信徒第一大的工〉(註1)所強調「傳福音的好機會」的概念。我們一生中會遇到許多挑戰,會擁有許多身分;每十年甚至都是世代變遷的轉折。我們要學習不怨天尤人、懷憂喪志;而是將這些當成「好機會」。每一個身分與職位,都是傳福音的好機會;每一個變遷與挑戰,都是修正擴展自我的好機會。因此,我們面對未知與未來,不但不懼怕,反倒因為相信與交託,心中興奮,且充滿盼望!
 
傳福音的變與不變:回應時代與世代的挑戰

雖然福音的核心信息不變,但是我們卻必須學習主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精神,也像使徒保羅所說:「在什麼樣的人當中,我就作什麼樣的人。」(林前九22b)走在世界之前,被上帝改造,且透過不斷捨己,打破固着性,走出舒適圈,學習「調適」(accommodation)的功課。以至於我們可以在堅持善良純全之時,同時具有創意見識,又有靈活、卻不失原則的處事模式。
 
我們生活在21世紀的台灣,正面對嶄新的局勢——高齡化、少子化、M型社會、數位AI時代——所帶來學習、工作與生活模式改變。而近年來,台灣教會面對什麼困境與挑戰呢?十年前,雙連教會面對新媒體的興起,因此教會打造了第一支傳播團隊,開始影音的製作,直播禮拜、演講等活動,進展成媒體宣教的模式。這幾年因為疫情、政府數位化與AI導向的政策,教會也於今年正式成立「雙連教會數位發展委員會」,一起構思教會轉型與再發展的未來。
 
Covid-19疫情之前,即使台灣已於2019年進入AI元年,許多民眾(包括教會兄姊)仍然抗拒使用手機、line。但是疫情推進許多事情,也讓手機與網路、實名制與數位化管理、無接觸經濟、AI無人化據點(超商、銀行、未來可能還有診所與檢驗站)等,從「可能」成為「生活實景」;弟兄姊妹漸漸接受之後,就會發現數位化的好處!透過網路與線上會議,無論主日禮拜、禱告會或小組,我們都能繼續聚會;透過線上會議與裝備課程,教會可以運作如常,信徒持續靈命成長。即使在三級警戒的疫情之中,會友仍可以線上見面與交談,凝聚力更好;當政府放寬警戒標準,教會回到實體聚會也不會太過困難。
 
當我們願意讓電腦(人工智能)做電腦應該做的事情,就是提升效率、加強精確度、有效連結,我們(真實人類)才能聚焦在關於「果效」的事情——就是宣揚福音、關懷需要者,使人的生命改變!
 
新世紀再發展:從台灣AI元年到雙連數位元年

開啟「雙連數位元年」,在主任牧師蔡政道牧師的領導與數位發展委員會主委王文賢長老的統籌下,教會聘任專職數位幹事,並將18位來自電子相關、廣告、物流、長照、教育、教牧等不同領域專業的委員們,分成三組:第一組負責「會友系統」的建置,以及線上會議系統的裝設、訓練與使用;第二組負責行銷科技暨數據分析;第三組負責建立「雙連數位平台」,建構雙連數位圖書史料館,並協助教會與各屬下機構之數位轉型。目前在第一階段的燈塔項目是「會友系統」的建置;透過雙連Line OA來連結教會官網、FB、Youtube、雙連會友系統等,深耕會友關係,也傳遞福音給新朋友,期能達到前台推播、後台數據收集與分析的目的。
 
透過數位發展委員會的努力,希望能夠從單向聯繫/牧養/裝備(教會向會友)進展成為雙向參與的循環。並且期待進一步從「會友」的角度,讓每位兄姊都有數位身分,來記錄、整合在教會的活動與裝備等軌跡;從「牧養」的角度,可以有效管理,加強聯繫;從「教會整體」的角度,可以進一步建構雙連數位生活圈,來因應後疫情時代,線上/線下須不斷轉換的實際需要。
 
結語:更新變化的教會

面對新的觀念、新的科技、新的方法,作為新世代的基督徒,我們應當不懼怕,反倒把這些當成是上帝豐富的賜予,為要成就前所未能的大工。就像是50年前雙連教會在矮屋、稻田遍布的中山區,毅然以18萬存款,建造超過3800萬元的台灣第一座宣教大樓一樣,用移山的信心與對上帝全然的信賴,來成為時代的祝福。
 
作為中小型教會,也可以善用已有的資訊科技,無論是社群軟體或線上會議系統,使教會可以在時代的挑戰中,順利轉型,並持續成為福音的使者,做上主在社區中的見證。
 
附註:

1. 雙連教會會歌〈信徒第一大的工〉歌詞:
 
信徒第一大的工,趁機會去引導人;
 
引導一人又一人,為主著磨無空空。
 
趁機會去引導人,趁機會去引導人;
 
若導一人來悔改,價值贏過通世界。
 
此刻咱的好機會,此刻咱的好機會;
 
為主做工真寶貝,此刻是咱的好機會!
同作者相關文章:
數位,更新,再發展 (第 185 期)
數位,更新,再發展 (第 18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85 期 離鄉背井信仰路 (60-6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85期  2022年  8月 離鄉背井信仰路 185
本期主題:離鄉背井信仰路
發行日期:2022/8/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You Are Welcome
異鄉歸來
台北和平教會的青年牧養事工
有我陪你一起走
帶著大肚山的印記走入堂會
離鄉背井之後,大學生的信仰之路怎麼走?
躍時空的祢:從加利利海的風暴看見無所不在的平安
躍時空的祢:從加利利海的風暴看見無所不在的平安
踏上夢想已久的倫敦遊學
箱子裡的小羊
什麼天使!攏是騙肖的
什麼天使!攏是騙肖的
利巴嫩山莊——滋養生命的園地
「傳福音」ê觀念到底是什麼?
回想佇臺中ê彼幾年
回想佇臺中ê彼幾年
分𠊎成長个大專生活
「我的教會」——談基督教會的「堂會主義」和「山頭主義」現象
數位,更新,再發展
逃跑的耶穌?
因為愛裡有奇蹟
信仰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愛的禮物燃起希望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